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人编剧,挪威人作曲,中国人制作,他们打造了一部年年“不同”的儿童音乐剧

编辑:csm351
2018-11-06来源:解放牛网

  一团充气的黑塑料袋可以理解为乌云,也可以解释为黑暗势力,有的小朋友还可能会把它当做丛林,这或许就是儿童剧最有魅力的地方,它需要创造者弯下腰,把视线放低,在童真中发现平凡事物不一样的美妙之处。由多国团队联合打造的儿童音乐剧《七个大海》10月27日、28日登陆上海大剧院。与大多数儿童剧主打玩偶等不同,《七个大海》旨在“大小通吃”,是一部父母也会喜欢欣赏的具有美感的儿童剧,剧中没有过于卡通的造型,而是运用有趣又抽象的创作手法,启发孩子无穷的想象力。


  《七个大海》剧本改编自德国故事《佛利达与曼德琳》,讲述从未得到过父母真正陪伴的小女孩曼德琳与一直有梦想的老狗佛利达相遇后发生的故事,他们在历险中收获理解、信任与尊重,还有爱的陪伴。2014年,编剧松峰莉璃开始构思《七个大海》舞台剧本,反复斟酌和修订不下十几次。松峰莉璃笔下的每只狗狗,都有非常鲜明的性格特点,不同于以往舞台上概念化、脸谱化的狗狗,令人耳目一新。挪威作曲家汉斯·彼特·达尔为《七个大海》谱写旋律跌宕起伏,独到的音乐风格在儿童剧中极为少见,朗朗上口的歌词也颇受观众喜爱。
  为了让观众感受到脑洞大开的惊喜,主创团队在不断探索中寻找灵感。在历险桥段中,角色们进入奇异世界,这里美轮美奂,而又尺度失衡,在有限的舞台空间内,如何让观众体验这种情景呢?最终剧组选择用动物身体局部出现在舞台上来表现动物的巨大,让孩子用想象力来完成震撼的效果,加之激光投影的环境烘托,创作一系列令大小朋友欢呼雀跃的图景。黑光剧部分是很多小朋友的最爱,在漆黑的空间中飘浮着键盘、天使、帆船。除此之外,角色们变装、遇到狼,每个惊喜之处都凝聚主创的辛苦和智慧。《七个大海》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时三场全部售罄,荣获“圆梦中国·春苗行动”优秀剧目奖项。


  《七个大海》另一大特别之处,在于演出根据观众反响不断“进化”。舞美、灯光逐年打磨升级,达到最完美效果。服装设计更是力求体现不同狗种的体态和性格的差异,三年重新做了三次,次次有新意,但抽象表达的原则始终贯彻了下来。《七个大海》拥有不同性格和爱好的狗狗们,它们是整部戏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中一段变装戏是剧中最受欢迎的桥段,狗博士不小心把佛利达错变成机器人,让观众捧腹大笑。导演王娅婻表示,“我们以后会陆续推出演出戏剧营,将台前幕后这些创作过程也推给小朋友们,让孩子们充分浸透戏剧。”


  只要演好戏就够了吗?当下儿童剧已进入全方位营销时代。剧组将《七个大海》《遥远的距离》等好听的歌曲放上网先听为快,让孩子听歌后再去现场体验。剧组每年更新海报、重新绘制中文插图绘本,更新动漫宣传片,甚至包括服装设计、衍生品设计。角色图案被应用到T恤衫、布袋、玩偶、笔袋、小贴画、冰箱贴,得到一批又一批小朋友推崇,进一步推动票房节节升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