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著名华裔音乐家马友友:我希望在三八线播放巴赫的音乐

编辑:csm351
2018-11-10来源:百家号
 
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
       【环球时报记者 黄婷婷 张妮】不久前落幕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上,著名华裔美国音乐家马友友参与了闭幕演出。在约定的采访时间,他背着一个黑亮的大提琴包来到酒店。出生在法国、常年游走世界的他,说起中文略显生疏缓慢。一家媒体在采访结束后,希望他举着代表该媒体LOGO的小公仔说几句话,63岁的马友友瞬间变身可爱奶爸,摸着公仔的围巾充满稚气地说:“天冷了,你要多穿一点。你要回家吃饭吗?”这位多次斩获格莱美奖、奥斯卡最佳电影(《 卧虎藏龙》)配乐的主要贡献者,此番轻松幽默,令人引俊不禁。似乎他是被大提琴耽误的影帝。事实上,马友友早已不只是位大提琴演奏家。2006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马友友为联合国“和平大使”。18年前,他发起组建“丝绸之路乐团”,让来自古丝绸之路国家的50多位音乐人共同创作全新音乐。最近,他又在筹备“巴赫项目”,计划在全球36个地点演奏巴赫的大提琴组曲。“在今天这个支离破碎的社会里,巴赫的音乐诠释了共同的人性。”马友友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说,“它传递的信息不是‘给你们解决问题’,而是‘你们可以开始对话’。”
巴赫像叔叔,不敢告诉父母的秘密,尽可找他倾诉
       环球时报:您被认为是古典音乐的宠儿,但也有人说,您是古典音乐的“叛逆者”。因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您就尝试在古典音乐中加入通俗音乐等元素,据说还因此得罪了古典音乐界的权威。您为何要这样做?
       马友友:所有的音乐都是人发明的。如果仔细研究古典音乐是什么,就会发现,古典音乐的根与所有其他音乐如爵士等,都有同样的联络。所以,我觉得古典音乐非常丰富,就是这样。
       环球时报:据说您最近正在运作“巴赫项目”,您今年8月出版的新专辑名字叫《演变六章——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为什么您对巴赫推崇备至?
       马友友:我不知道你是否赞同“我们生活在一个略显支离破碎的世界”这个说法,但从50多年都在到处旅行的我的角度来看,我们的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而且变化速度越来越快。中国就是这种迅速变化的一个最好的例子。我甚至觉得变化才刚刚开始,随着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发展,谁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到底谁才是这种颠覆性变化的受益人?我希望所有变化都能成为文化的一部分。人类创造文化就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自己,了解彼此和世界。
       为什么选择巴赫?我觉得巴赫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他是一位伟大的作曲家和音乐家,还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通过音律熟知人类本性和自然的科学家。巴赫探索的东西概括来说,就是“我懂你”“我懂你的祖父母”“我懂你的朋友”“我知道为何你跟你的朋友处得好或是不好”“我了解所有人”。他还像你的叔叔,你有什么不敢告诉父母的秘密,尽可以找他倾诉。巴赫对于我来说就是这样的叔叔。同时巴赫还很客观——这正是他的科学之处。他一直在离你一定距离的地方,不仅了解你,还能给出他的看法。他客观又富有同理心,同时不会处处强调自己的重要性。我觉得社会各个领域都需要这样的人,不管你是教师、父母、老板还是什么其他人。这其实和中国文化的内核也有联系。仁者,既要了解自己也要关爱世界。巴赫正是这样的人。我收到许多音乐爱好者的来信,说不管是婚礼、葬礼、生病还是在压力巨大的时候,他们都听巴赫。巴赫的音乐能诠释人的内心和情感、意识和潜意识。“巴赫项目”旨在全球社区中尝试去解决暴力、毒品和纷争等问题。比如,我希望在朝鲜和韩国间的三八线、墨西哥和得克萨斯州的边界等地播放巴赫的音乐。并不是说巴赫的音乐能解决政治问题,而是因为它通晓这些问题背后的人性。它传递的信息不是“给你们解决问题”,而是“你们可以开始对话”。有相似经历的地区可以相互交流,提供帮助和解决方法,这样就能组建一个互帮互助的全球网络。而我非常希望能成为这个对话中的一员。因为音乐本身就有把人类联结到一起的功能,同时我也很想帮助他人。
想进一步了解世界,就去听听各国的音乐
       环球时报:您此前发起成立“丝路乐团”,是否抱着与“巴赫项目”同样的目的?您真正想表达的是什么?
       马友友:是的。我发起“丝路乐团”项目时,正值苏联解体后中亚国家成为独立国家。我多年来一直在旅行,一直以为自己对这个世界比较了解,其实不然。如果你问我“能否讲讲吉尔吉斯斯坦,或者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是什么样?”我会告诉你我了解的一切,但就我的旅行经历来说,古丝绸之路不仅仅是“占据全世界一半人口”的国家和地区。我意识到,要想进一步了解世界,就要去听听各国人民的音乐及其背后传递的信息。我们不仅仅是让丝路国家的优秀音乐人组成乐团,更是要在惺惺相惜聚在一起后,共同去创造那种既能展现各自的传统,又能创作全新的、让你我都能感到自豪的音乐作品。兼顾新和旧其实并不容易,不同的人尚且很难在一个屋檐下和谐共处,但丝路乐团有能让成员和谐共处一室并合作创造音乐的必要条件——对于我来说,这个答案永远都是“信任”。没有信任,谈何建设?
       十几年前,我们组建丝路乐团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想让文化也出现在经济、政治的舞台上。但现在我的想法变了,我觉得文化才是那个让政治和经济真正繁荣的舞台。我们知道,货币是指能支付和交换的社会资本。如果说经济的“货币”是价值,政治的“货币”是能推动事务完成的组织能力,那么文化的“货币”就是信任。不管今后我在或不在这个项目里,这都是我希望能推动并继续下去的事。
音乐家就像声音的记者,写出人们内心的话
       环球时报:在您看来,东西方音乐有什么异同?
       马友友:确实存在很多不同之处,这是一定的,比如在语言、习惯和艺术表现等方面。但同时,二者也是非常相似的。欧洲古典音乐里有一个叫“升华”的概念,就是结尾比开头的乐章提升了,超越一切到达了一个较高的境界,佛教里也有同样的理念。而在各种音乐门类中,不管是波斯音乐、中国音乐还是阿拉伯音乐,也都有这种理念。虽然演奏技巧可能会有不同,但艺术审美的目标却非常相似。
       环球时报:学音乐的人很多,但成为音乐大师的人极少。在您看来,大师对音乐的理解,与其他人有什么不同?
       马友友:我觉得音乐是人生的一部分。对我来说,如果学音乐,就一定要了解人类——人是什么?人为什么活着?人活着的精神是什么?音乐要能解释大自然跟人类的共同点。而我们在学校学的技巧,就是要找到某种方法去把这些东西解说出来。所以,音乐家就像声音的记者,要能够知道人类的内心在想什么,写出人们内心的话。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