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没有他们,就没有音乐剧的今天,与明天。

编辑:csm351
2018-12-02来源:搜狐文化
上周日,《音乐之声》中文版在深圳15场的演出结束了,还和大家一起度过了充满惊喜和感动的300场生日。





1959年首演以来,《音乐之声》能59年长演不衰,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它的作者,百老汇黄金时代的一对黄金搭档——理查德·罗杰斯和奥斯卡·汉默斯坦二世。两人一个作词,一个作曲,四手开启了百老汇音乐剧历史上最辉煌的“黄金时代”,被誉为20世纪音乐剧史上最重要的奠基人(没有之一)。他们使音乐剧这种本来供劳工阶级娱乐、情节松散无聊、歌曲七拼八凑的艺术形式,在短短的50年里上升到叙事灵活生动、音乐脍炙人口、能和严肃戏剧比肩的艺术殿堂。


 
(理查德·罗杰斯和奥斯卡·汉默斯坦二世)
两位作者生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年纪相差7岁。他们在相遇之前,也各自和别人组成过词曲搭档,创作了一些脍炙人口的作品。但在那个年代,音乐剧的主流仍然是从市面上的流行歌曲挑拣拼凑,再加上一些泛泛的舞蹈和简单剧情的歌舞秀。1927年,奥斯卡·汉默斯坦二世与当时的搭档杰洛米·科恩(Jerome Kern)创作出了《演艺船》(Show Boat),这部经典作品虽然关注了黑人劳工这样敏感的社会议题,也被誉为“第一部当代音乐剧”,但仍然敌不过主流市场。


 
演艺船》(Show Boat)
1930年,由于当时的搭档劳伦兹·哈特酗酒无法继续创作,理查德·罗杰斯不得不寻找新的搭档,就这样,这对后来改变音乐剧整个艺术形式的两位老伙伴走到了一起。二人的第一部打下江山的作品,是创作于1943年的《俄克拉荷马!》(Oklahoma!)。
汉默斯坦通过《俄克拉荷马!》的文本创作,对音乐剧的剧本传统做了革命性的创新,首度把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和交错迷离的人物关系放进了音乐剧的题材中,浓缩了爱情、谋杀、情感与法条等富有深度的命题。而作曲罗杰斯也同样大展身手,使《俄克拉荷马!》的音乐、歌曲和舞蹈都紧紧围绕着剧本的叙事进行,使演唱者可以顺畅地将戏剧的情感带入音乐。这在当时的音乐剧创作中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当时的剧评人盛赞这部剧,称“美妙的歌曲、舞蹈和故事奇迹般地融合在了一起……整个作品充满匠心,而又独具魅力。”


 
《俄克拉荷马!》(Oklahoma!)
《俄克拉荷马!》的成功,真正震动了整个音乐剧界,使得后辈和同僚纷纷效仿。从这部剧开始,呈现给音乐剧剧场观众的,不再是以往令人眼花缭乱,又浅薄、难以回味的歌舞秀,而成为了一种既有美妙歌舞,又有荡气回肠的剧情,能让观众全程目不转睛的具有整体性的艺术。


 
而这对改进了整个艺术形式的黄金搭档,也没有因此骄傲自满、止步不前,1945年,他们推出了第二部作品《旋转木马》(Carousel)。传唱了将近一整个世纪的经典、日后成为利物浦队球迷专用歌曲的《你永远不会独行》(You’ll Never Walk Alone)正是出自这部音乐剧。
(听听歌~)


 
《旋转木马》(Carousel)
在《旋转木马》之后,二人的合作愈发密切,涉猎的题材也愈发大胆而广泛。在舞台上,有描写二战南太平洋战区,并获得普利策戏剧奖的《南太平洋》(South Pacific);基于华裔作者创作改编描写华裔在美生活的《花鼓歌》(Flower Drum Song);还有充满传奇色彩的亚洲故事《国王与我》(The King and I),都是隽永而博大,在数十年间反复复排常演不衰的经典作品。


 
《南太平洋》(South Pacific)


 
《花鼓歌》(Flower Drum Song)


 
《国王与我》(The King and I)
1959年,二人基于奥地利歌唱组合——冯·特拉普一家的真实故事,改编了音乐剧《音乐之声》(The Sound of Music),大家看到的《音乐之声》中文版,就是根据59年的版本进行译配的。可惜1960年8月汉默斯坦因病去世,《音乐之声》也成了这对黄金搭档创作的巅峰和绝响。


 
《音乐之声》(The Sound of Music)


 
除了音乐剧,理查德·罗杰斯和奥斯卡·汉默斯坦二世的合作更是从舞台延伸到了新兴的有声电影乃至电视领域。他们创作的电视音乐剧《灰姑娘》(Cinderella)1957年在CBS播出,更是捧出了演员朱莉·安德鲁斯,并创下当时全美的收视率记录。(朱莉·安德鲁斯也是电影版《音乐之声》中玛利亚老师的扮演者)


 
《灰姑娘》海报
罗杰斯和汉默斯坦的《灰姑娘》1958年从电视走上了舞台,基于它译配的中文版则在60年后的2018年登上了中国的舞台,而它新一轮的演出,将于12月19-23日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


 
《灰姑娘》中文版海报
罗杰斯与汉默斯坦被誉为对音乐剧影响最深远的一对搭档。主宰百老汇台上台下的这二十年,他们的创作带领着百老汇众多创作者,不断发掘音乐剧更多的表现力,几乎没有一个音乐剧人敢说从来没有受到过他们的影响。20世纪初,戏剧人几乎全部对音乐剧这种舞台形式嗤之以鼻,而到了20世纪中叶,严肃戏剧人和古典音乐家也开始投入音乐剧的创作,用这种灵巧而丰富的形式,创作出了大量流芳百世的佳作。
在新世纪的音乐剧舞台,形式丰富多样,观众可各取所需,也许在艺术包容性更强的今天,我们更需要去回望20世纪中叶的这两位创作者——没有他们,就没有音乐剧的今天,与明天。


 
12月19日-23日,音乐剧《灰姑娘》中文版就要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啦!为了在圣诞来临之际给深圳的朋友们更大的福利和优惠,我们也推出了平日折上折活动,快来一起参加我们的圣诞王宫舞会吧!
《灰姑娘》中文版
深圳站
12月19日-12月23日
深圳·保利剧院
12月19日-20日(平日折上折优惠)
580*2=1160700
380*2=760500
280*2=560400
12月21日-23日
580*2=1160800
380*2=760600
280*2=560450
了解详情
1月10日-1月13日
北京站
明日首演!
上海站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