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英国教育界知名华人曹群:盼中英教育合作好戏连台

编辑:csm351
2019-01-02来源:百家号

  中新社伦敦12月31日电 题:英国教育界知名华人曹群:盼中英教育合作好戏连台
  中新社记者 张平
  “曹群”第一次出现在英国莱斯特大学“名人大道”上,同数百名该校“杰出贡献者”的名字一起,永久保存展示。这是身为该校副校长的旅英华人曹群,在2018年里获得的又一殊荣。
  另有3家英国教育机构同样对年逾花甲的曹群保持着不舍的厚爱:伦敦联合学院集团聘任其为常务副校长,阿平汉公学聘任其为高级顾问,英国国际学校理事会聘任其为高级顾问兼中国分会理事长。
  “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改革开放打开了国门,给予我人生成长和发展的机遇。”同时身兼4个教育机构实务要职,在英国教育界的华人群体里,曹群堪称传奇。
  改革开放初期的1986年,时为北京歌舞团、北京交响乐团的独唱演员的曹群,前往英国参加格林姆斯比国际歌唱家比赛,在近百位世界各国参赛选手的激烈竞技中,曹群以浑厚高亢、极富东方神韵的男中音,令西方音乐界为之惊叹,一举夺得大赛一等奖。他也是第一个获得该项大奖的中国人。
  英国三家著名音乐高等学府争相向曹群伸出橄榄枝,最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将曹群揽入怀抱。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走出国门的机会,更没有我在世界顶级学府深造的可能。改革开放赋予了我们这一代人崭新的人生。”回顾自己的人生旅程,在英国生活了32年的曹群总是重复着这样的感慨。
  艰辛而充满激情的留学生涯,更让曹群的音乐天赋得到施展和升华,他先后获得过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多罗西·史密瑟德奖、卡里·塔布奖、巴利梅纳国际音乐节史蒂文森奖等各种奖项。随后,他活跃于英国的歌剧、清唱剧、独唱音乐会舞台上,主持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等电台的音乐节目,成为英国乐坛深受喜爱的中国音乐“标志性招牌”。
  2003年,英国格里姆斯比大学聘请曹群出任该校东海岸音乐学院院长。这座音乐艺术之城,是曹群当年获得国际一等奖“福地”。再次续缘,便是曹群步入教育管理领域的辉煌开始。
  精深的专业造诣、富有东方智慧的教学管理,使曹群获得同事和学生们的爱戴。特别是在每年向毕业生颁发学位的毕业典礼上,曹群教授献歌一曲,成为学校师生们翘首期待的压轴经典。
  源于内心深处对故土的赤忱,对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曹群更是倾注满腔关爱,对中国留学生的生活、学习的关心,可谓是无微不至。留学生们有任何难处,曹群都帮着解决,成为留学生心中的“靠山”。
  从事教育管理15年,曹群历任东海岸音乐学院院长、格里姆斯比学院副校长、克罗伊登学院副校长、华威学院副校长等职。
  “中国留学生数量的迅速增长,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发自内心感到喜悦和自豪!”曹群介绍道,数年间,莱斯特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从最初几十人增长到现在1500多人,成为该校最大的留学生群体之一。
  敏锐察觉到中英两国在教育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的巨大空间,“把英国优质教育资源带回中国”便成为曹群倾力投入的目标,在英国教育界致力于推动与中国的合作。从2003年开始,曹群率先探索“2+2”的教学合作模式,促使英国格里姆斯比大学与中国北京一所大学成功联姻,成为英国媒体报道的中英教育合作“亮点”。
  在曹群主导推动下,其任职的几所英国教育机构均与中国多所院校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多个中英教育深度合作项目正在按步骤推进中。
  “我现在整日忙碌,已分身乏术了。”传奇的成长历程、雄厚的专业背景、特殊的背景履历,让曹群不断收到多个英国教育机构发来邀请其加盟的信函。“我现在是个‘香饽饽’。我知道,这不是我个人有什么能耐。而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让世人看到了中国给世界带来的发展机遇。”
  曹群说:“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将打得更开,我与英国的同行们都期待,两国教育合作,好戏连台”。(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