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170多岁欧洲乐团与上海乐迷结缘十五载

编辑:csm351
2019-01-03来源:文汇报

  1843年的红色燕尾服和白裤子、对约翰·施特劳斯音乐的纯正演绎,是有着170多年历史的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乐团与众不同的标志。又一年岁末,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的经典品牌节目——“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乐团新年音乐会”即将迈入第15个年头。该团从今天起至2019年1月1日带来三场音乐会,其中有一场将陪伴沪上乐迷完成跨年,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乐团成立于1843年,创始人是音乐家约翰·施特劳斯,成员由专业的维也纳乐手组成。作曲家勃拉姆斯曾在奥地利聆听该团的音乐会之后,抄写下小约翰·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的第一句旋律,并在旁边评论:“可惜这不是勃拉姆斯所作。”该团自1977年重组之后,继续保持演奏施特劳斯家族作品的传统,至今已在全球完成3000多场演出。
  “2004年我到上海时,对这里一无所知。为此,我还阅读了不少中国指南书籍,尤其关注书中涉及上海的部分。”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乐团的小号手、乐团经理彼得·韦沃达,是这15年来一直都参与新年音乐会的乐手之一。他和乐团成员见证了上海的天际线不断被更新,也愈发强烈地感受到音乐厅内中国观众的热情。“回头想想,我们的演出几乎总是座无虚席。有一批上海乐迷每年都来看我们的新年音乐会,非常感谢他们。”
  这15年间,该团的演出获得上海观众的极大认可,并逐渐成为申城辞旧迎新的一道传统音乐盛宴。《提塔快速波尔卡》中的“提塔提塔”声,《农民波尔卡》中的“啦啦”声,《火车开路快速波尔卡》越来越快的节奏……随着一首首波尔卡、圆舞曲响起,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乐团将愉悦俏皮的音符,送到了每一位上海乐迷的耳边。曾有观众表示,这支乐团所演绎的德奥音乐原汁原味,让人感觉如同置身维也纳一般。
  此番来沪,乐团将延续多年来在上海跨年的传统,乐团全体成员将身着传统红礼服和白长裤演奏曲目。音乐会将以《蓝色多瑙河》《拉德斯基进行曲》压轴;随团芭蕾舞演员们将带来优雅的芭蕾舞蹈;乐手与观众将一起倒数迎接新年,指挥将向观众致辞,并撒糖进行祝福。届时,上海音乐厅内将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除了把维也纳的古老传统带给上海观众,上海音乐厅的新年音乐会也拥有自己的传统,每年都会演出一首中国歌曲作为保留节目。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乐团此次来沪演出,将携手抒情花腔女高音依隆卡·维科上演《长江之歌》。由王世光作曲、胡宏伟作词的这首歌曲旋律激昂,歌词气势磅礴,通过对长江的描写与赞美,表达了中国人民热爱祖国的深厚情感。擅长爵士和香颂音乐的依隆卡·维科将以中文诠释《长江之歌》,为观众带来亲切又美妙的聆听体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