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厅·音乐 | “悬浮的”巴黎爱乐大厅

编辑:csm351
2019-01-12来源:光明网
  2015年1月,因为《查理周刊》恐袭事件,全世界的关注焦点落在法国巴黎。短短一个星期后,21世纪法国最受瞩目的音乐厅巴黎爱乐大厅揭幕,由爱沙尼亚指挥家帕沃·雅尔维指挥巴黎交响乐团演出加布里埃尔·福雷的《安魂曲》,向逝者致敬。
  时任法国总统的奥朗德在音乐会前对媒体说:“一个星期前,三名杀手试图以恐怖为我们的国家蒙上黑纱,夺去我们的自由,使我们恐惧,令我们分裂。然而,他们并没有成功,对此我非常自豪。文化和抵抗才是法国精神。”揭幕音乐会观众囊括了几乎所有在巴黎的政要、文艺界名人,唯独一人缺席,这就是音乐厅的设计师让·努维尔。他对缺席原因的解读也充满“抵抗”的意味:这只是半成品,它的建筑与技术要求均未达标,声学测试尚未进行。“建筑师成了牺牲品,细节被蓄意破坏”,努维尔的愤怒溢于言表。作为曾经设计过琉森国际文化与会议中心、哥本哈根音乐厅、里昂歌剧院的建筑大师,让·努维尔是巴黎爱乐大厅设计师最适合的人选。然而,爱乐大厅建造过程经历两次延期开放,三次预算超支,从最初1.7亿欧元上升至最后3.86亿欧元。


设计师让·努维尔
 
  在争议声中启用的巴黎爱乐大厅,是巴黎维耶特公园的一部分,与音乐城相邻。努维尔在音乐厅设计中,展现出一种与周遭充分对话的倾向。由无数铝合金马赛克组成的外墙在坡度平缓的山坡山慢慢展开、包裹,天空的颜色映照在镜面外墙之上,有种边际模糊的视觉;外墙上抽象的鸟形马赛克图案在凝固的建筑中萌生出一种奇妙的动态。作为公园的一部分,音乐厅外墙设置的上升步道可以到达音乐厅37米处,游人完全可以将音乐厅作为公园观景台的一部分。同时,作为一个文化与生活的综合体,音乐厅的餐饮、展览、教育功能毫不逊色:六楼是名为“露台”的全景式餐厅,可以俯瞰整个公园;一楼的咖啡厅则为游人提供简餐和小聚的空间。“音乐厅及其门厅可以为观众提供更接地气的体验,这意味着你可以在这里和朋友约会、用餐,或者欣赏公园的风光。”努维尔如是说。
 

  作为功能性的建筑,巴黎爱乐大厅当然不止美观。努维尔请到极富盛名的新西兰声学设计大师哈罗尔德·马歇尔爵士、日本声学大师丰田泰久所在的永田音响设计公司参与声学设计。其呈现的效果传统鞋盒音乐厅和新派的山谷梯田厅都有差异。首先在声学特点上,设计师通过大胆的悬臂式外伸的露台和“浮云”吊顶,试图再现鞋盒音乐厅强有力的侧向反射和丰盈的包围感,同时又不失山谷梯田厅充沛的空间感。在视觉效果上,尽管巴黎爱乐大厅有2400个座位之多,但出席过音乐会的观众都会有一种和台上音乐家异乎寻常的亲近感,这种感觉除了来自于灯光的设计的影响,也在于设计师巧妙地拉近每个座位和舞台的距离。事实上,音乐厅最远端的座位离舞台仅有32米,而同在巴黎,座位数大大少于爱乐大厅的普莱耶尔音乐厅最远端座位离舞台距离超过50米。另外,由于音乐厅比邻两条主要的公路,隔音设置也显得尤其重要。巴黎爱乐大厅采用了“厅中厅”的设计方式,即在音乐厅和外部建筑之间保留一定的空间,使音乐厅“悬浮”在建筑躯壳之内,以此隔绝外界的各种干扰。音乐厅的舞台是可调节设计,后部的座位区域可以因应乐队规模大小,演出类型,增减。在演出流行音乐会时,堂座的座椅可以全部拆卸腾出更多的空间。
“透过如同帷幕般层层展开光影效果和音乐的发生,观众会感觉到慢慢被静止于空间之中,这种静止会产生一种在音乐和灯光中的沉浸感。”努维尔这样形容自己的作品。
  
 
 
  专栏
  翟佳
  广州广播电视台FM102.7汽车音乐电台“古典星空”栏目主持;知名古典音乐鉴评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