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乘追梦的翅膀 唱民族的歌声

编辑:csm351
2019-01-13来源:百家号
  ——国家“民族文化传承大使” 阿来在星海故乡唱响纪念中哈两国音乐家歌曲《同行》
  在冼星海的故里番禺,有着一张特殊的文化名片——番禺博物馆、冼星海纪念馆。这天,从一楼冼星海纪念馆内传来了悠扬的歌声,使人不自觉地随着歌声传来的方向追寻,仿佛看到了梦的色彩。

  人这一生 困苦是轮回的修行
  浮萍飘零 琴弦音中有你倾听
  世上总有相遇的两颗星
  天涯海角缘份相牵也倾城
  千万里同行
  轻藏身与心
  高山流水寻
  字里行间醒
  ……
  这首歌充满着动人的故事。上世纪四十年代,前往莫斯科工作的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因为德国法西斯对苏联的侵略而无法回国。哈萨克斯坦的著名音乐家巴德尔干·拜卡达莫夫与冼星海一见如故,全家紧缩口粮与冼星海共同度过了那段难忘的艰辛岁月,为他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家。在阿拉木图,冼星海创作了《民族解放》《神圣之战》《满江红》等著名音乐作品,并根据哈萨克民族英雄阿曼盖尔德的事迹创作出交响诗《阿曼盖尔德》,激励人们为抗击法西斯而战,受到当地人民广泛欢迎。
  2017年6月8日,中哈签署关于中哈共同拍摄电影的政府间合作协议,首个项目就是演绎中哈两国音乐家(冼星海与拜卡达莫夫)国际友谊的影片《音乐家》。古丝绸之路上的古城阿拉木图有一条冼星海大道,人们一直口口相传着这个美好故事。
  应哈萨克斯坦哈相关部门邀请,申林作为星海故乡人访问团成员随团访问哈萨克斯坦,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和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国家音乐厅举办纪念“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冼星海主题系列活动——冼星海纪念图片展和冼星海—拜卡达莫夫纪念音乐会。当申林听到中国著名指挥家张新指挥当地乐团用中国语言演唱星海的作品,心里异常激动。一夜失眠,动情地写下一首歌词——《同行》。
  2019年1月9日。冼星海纪念馆,一场别开生面的纪念冼星海诵读分享新年音乐会,音乐人阿来与女歌手同唱这首由申林作词,音乐人顾博作曲的歌曲《同行》。
  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的阿来·阿依达尔汗,哈萨克族。在专业知识的支撑和勤奋努力的助力下,他逐步成长为一位集成熟的词曲创作能力、多种乐器的演奏技能和深厚的演唱功底于一身的全能型音乐人,国家民委授予其“民族文化传承大使”荣誉称号。
  四十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壮举,极大推动了中国迈向繁荣富强的历史进程。阿来用音乐这种世界通用语言作为桥梁,身体力行地诠释坚韧、奋进、爱国、求真、为民的星海精神。用行动讲述着世界人民的友谊,讲述着爱的力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