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留美学生七成回国效劳,同时为美国创造1100万个就业机会,170余年的中美教育交流是双赢

编辑:csm351
2019-01-19来源:文汇报 记者:郑蔚
  ▲12日上午,“教育——构建中美合作的桥梁”主题研讨会暨《沪风美雨百年潮——上海与美国地方教育交流》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市社联大楼举行。|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供图
  “40年来,中美关系全面发展,在教育和人文领域尤为突出。在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之前,中美之间的教育交流就已开始。1978年7月,在邓小平的推动下,中美两国就启动了互派留学生的工作。中美教育的交流,不仅促使中国人看世界的眼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造福于中美两国人民。中美教育,这座既跨越大洋、又跨越东西方文明的桥梁,应认真呵护不受干扰,继续造福两国人民和全人类。”这是本月12日上午,在上海市社联大楼举行的“教育——构建中美合作的桥梁”主题研讨会暨《沪风美雨百年潮——上海与美国地方教育交流》新书发布会上,中美教育界人士和有关专家学者就中美教育交流对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积极贡献所达成的共识。
  《上海与美国地方教育交流》一书是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主编的《上海与美国地方百年交往史丛书》中的第二卷。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常务所长胡华介绍说,整套丛书共有8卷,详尽梳理了自1843年至今,上海与美国在文艺、教育、体育、建筑、经济、金融、法律、科技等各领域的交往史,并从人文的高度,深化历史认识,总结历史启示,以对今日之中美关系如何健康发展提供积极有益的借鉴。
  上海是“发祥地”和“领头羊”
  具体承担编写和组稿《上海与美国地方教育交流》的,是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时任上海市教科院领导的吴强说,教育卷虽然字数近30万字,篇幅不算太长,但因为书稿涉及的时间跨度自1843年至2017年,纵贯175年,史料收集量大面广,因此历时3年才得以完成。
  1846年,美国传教士文惠廉在上海南市董家渡王家码头创办了第一所男童寄宿学校。吴强说,中美教育交流大体分为5个阶段,这一男童寄宿学校的出现,标志着第一阶段也就是中美教育交往的萌芽。那时,美国教会以办学堂的方式进入中国,但当时中国社会从普通百姓到士大夫阶层,对西学不仅陌生,而且本能地抵制。因此,教会学堂只能以中国社会底层的贫困家庭孩子作为招生对象,在中国科举制度的夹缝中艰难生长。
  直到洋务运动的兴起,变法图强的紧迫,才让中国的教育大门对美敞开。1879年9月10日,圣约翰大学的前身圣约翰书院在现在的华东政法大学万航渡路校区开学。由此,美式教育逐渐占据了中国教育的主导位置。
  20世纪初,清华派遣的1279名“庚款留美学生”,引发了留美热潮。从抗战胜利的1945年至1949年,赴美中国留学生达5000人,留美已成为社会精英教育的主要路径。
  受中美全面对抗的影响,从上世纪50年代到1972年之前,中美教育界基本处于互相隔绝和隔空对抗的状态。基辛格秘密访华后,两国政治关系逐步解冻,中美教育界也开始接触。
  1978年6月,邓小平在听取清华大学工作汇报时,明确提出:“我赞成加大派遣留学生的数量,要成千上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美国前总统卡特回忆说,在白宫科学顾问普雷斯访问北京期间,有一天在华盛顿时间凌晨3点接到普雷斯的电话,说邓小平“问了一个我回答不了的问题,他想知道能不能送中国学生到美国学习”。卡特答,当然可以。普雷斯说:“邓问能不能派5000人?”卡特回答说,“你告诉邓小平,他可以派10万人。”1979年1月,中美签署《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两国教育交流大门打开了。
  ▲1982年3月12日,复旦大学校长苏步青授予美籍华人李政道博士名誉教授证书。|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供图
  中美教育交往已跨越3个世纪,吴强认为,地方教育关系是国家关系的缩影,受国家政治取向的影响;但当教育发展到一定程度,尤其是深入到百姓生活后,就具有相对稳定性,可以发挥两国关系先导性和压舱石的作用。诚如上海纽约大学美方校长雷蒙所言:“教育合作已成为中美之间一条强有力的纽带,并孕育出创新的高等教育模式,造福全球。”
  上海,是中国最早引入源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近现代教育体系,并最早探索了西式教育的本土化转型的城市。上海不仅是中美文化和中美教育交流合作的“发祥地”,还是“领头羊”。
  在教育领域开始双向交流借鉴
  吴强说,不同文明体之间的教育互动通常呈现出两种不同的形态,一种是不同文明体之间存在着绝对的势差,作为强势文明体的一方,凭借其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综合优势,向弱势一方单向度地输出其教育理念和模式;而弱势文明体在被迫接受中,加速自己教育发展形态的转变。从1843年至1949年,中美教育交流基本符合这一特点。而另一种形态,就是不同文明体之间相对平等的交流互动,双方取长补短,两者差距逐步缩小,逐渐形成互有特点和优势的教育体系。这大体可以概括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教育从对世界的奋起直追,到形成有自身特色的教育体系,以及在局部开始赶上发达国家教育的历程。
  如今,中国已经不再仅仅是中美教育交流单向的受惠方。在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的交流上,双方已经开始了双向的交流借鉴,共同促进互惠互利的合作。
  ▲美国魔术大师大卫与上海聋哑青年技术学校学生交流。 |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供图
  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姜海山介绍说,2009年,上海学校15岁的初中生首次参加PISA(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测试,一举拿下阅读、数学和科学成绩的世界第一。3年后,上海学生再次获得3项世界第一,这引起了美国教育界的震惊。2013年,“为美国而教”组织的创始人温蒂·柯普率考察团来沪探寻上海学生学习领先的秘密,其中《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深入上海闵行区一所普通的小学蔷薇小学,写下了《上海的秘密》刊发在《纽约时报》上,介绍上海在基础教育上取得的成绩。美国田纳西州的部分学校还引进了上海教师的集体备课模式。
  中美学生交流今后不会减少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常务副会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贾浩认为,中美教育交流确实为中国培养了大批现代化建设人才。到2015年底,中国留学生已有221.8万人学成回国发展,占完成学业群体的七成左右。在中国两院院士、高校学科带头人中,具有留美经历的海归专家所占比重最大。但同时也要看到,还有大批中国留美学生在接受美国先进的教育之后,也为美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在美国科学院中大约有80位华裔院士,其中约有30位来自中国大陆。还有大约20万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高科技企业和管理高层工作。
  弗吉尼亚大学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欧君廷认为,应当全面认识中美教育交流对中美互利共赢的意义。中国学生不仅使得该校创收巨大,也使弗吉尼亚州和美国经济从中获益不少。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中国学生给弗吉尼亚大学带来的经济贡献超过3000万美元,给弗吉尼亚州带来的经济贡献超过1亿美元。而三四十万名中国留学生给整个美国带来的经济贡献超过120亿美元,中国留学生已为美国创造了超过1100万个就业机会。
  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李维平认为,中美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是两国关系的源头活水。他说,去年夏天他参加了中美宇航夏令营活动,前往位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的亨茨维尔市参观访问美国太空和火箭中心,受到了该中心创办者巴克比先生的热情接待。他曾问巴克比先生,中美两国学生的交流今后会不会减少?老先生非常认真地说,绝不会的。我们这代人实现了登月的梦想,我们的下一代人要实现前往火星的旅行,这一目标的实现一定要依靠全人类的智慧,包括中国年轻人的智慧和贡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