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音乐之都纳什维尔,士绅化危机下的音乐街

编辑:csm351
2019-06-19来源:澎湃新闻

  5月底,美国国家历史遗产保护信托公布了一份名录,他们在全美境内考察了多个历史遗迹,其中11处被认为“岌岌可危”。
  这份名录既收录了自然风貌,也包含人文景观,比如华盛顿潮汐湖国家公园,其风险在于全球气候危机和海平面上升。而芝加哥的后现代主义建筑汤普森中心则将被出售拆除。
  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也榜上有名。如果说这座城市是美国乡村音乐的发源地,那么市中心西南面的“音乐街”(Music Row)就是其核心所在。这里聚集了大量音乐产业从业者,从作曲人、录音室、广播电台到发行公司,不一而足。但近些年,热火朝天的土地开发正威胁着这条街区。
  尽管田纳西州的人均收入在全美排名倒数,最近十年却是纳什维尔的上升期。我们曾报道过亚马逊的“卓越运营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计划,这将为纳什维尔带来5000个平均年薪超过15万美元的就业岗位,预计将增加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
  《纽约时报》曾分析纳什维尔繁荣的原因,认为它抓住了几次机遇。比如1960年代,政府就完成了行政体系的梳理,将周边村镇纳入城市,方便了区域性的统筹发展。而作为田纳西首府,纳什维尔能够获得更多的公共投资,教育资源也相对集中。再加上它有多元的产业结构,医疗护理和文化创意产业都吸引了年轻人聚集,资本开发接踵而至。
  实际上,音乐街的发迹史也与机遇有关。最初,这里只是一个南方小镇,中心城区被划为居住区。二战后,为了鼓励商业发展,规划部门通过了一项特殊政策,允许人们在居民楼内进行商业运营。
  很快,年轻、贫穷但怀揣梦想的音乐人开始在第十六、十七大街上组建自己的工作室,一大批新兴的音乐厂牌由此诞生。比如吉他大师Chet Atkins的Studio A,猫王、桃莉·巴顿、杰宁斯、威利·纳尔逊等歌手都在这里制作了专辑。
  到了1960年代,纳什维尔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将“音乐之都”作为自己的城市名片。
  根据音乐街商业委员会的数据,这条街内一半的商户都在从事和音乐相关的生意。
  最近,美国房地产网站Curbed采访了纳什维尔音乐街的从业者,讨论这条街的历史。Katherine Malone France是历史遗产保护信托的官员,她告诉Curbed,在纳什维尔,人们能感受到音乐产业从过去发展到如今的“弧光”。“从19世纪晚期的平房到如今小型的商业楼宇,它们为几代音乐人提供了孵化器。”
  几个街区内,你就能找到音乐产业链上下游的几乎一切。Pat McMakin是一间工作室的老板,他回忆1990年代的黄金时期,每一天都极为高效——带艺术家拜访不同的作曲人,去四五家唱片公司那里“串门”,很容易就能找到并买下合适的曲目,午餐时还能腾出时间参观录音棚,或是和一味专辑制作人敲定合同。
  产业要素的聚合带来了高效率,更意味着一种“意外之喜”(Serendipity),不经意间你就能和某些人碰撞出火花。实际上,这也是近些年不少文化创意产业从业者所唏嘘的,意外之喜越来越少了。
  “Google在打造园区时也想要创造这种氛围,让不同人能够碰撞、交往,过去五十年的纳什维尔,我们已经做到了这一点”,McMakin表示。
  但城市的繁荣却让音乐街岌岌可危。
  2000至2017年,纳什维尔的人口增长了45%,接近190万。音乐街附近的房产价格也在持续上涨。
  旅游业也在冲击着艺术家们的工作环境。2018年,纳什维尔的访客数量创下纪录,达到1520万。一些安静的街区逐渐让位于喧闹的啤酒自行车和单身派对。
  2015年,历史遗产保护信托开始着手研究音乐街的历史。研究员Carolyn Brackett接受了Curbed的采访,她表示,2013年至今,音乐街范围内有50栋建筑物被出售拆除,代之以高档公寓和酒店。仅在2018年一年,就有5栋音乐街的建筑物被拆除,今年又将新增6栋。而在此之前,2000至2012年,流失的建筑物只有13栋。
  本地保护组织Historic Nashville(“纳什维尔历史遗产”)曾列出一份待观察的保护建筑名录,如今已经全部被拆除。越来越多的工作室正在被出售,有的是被出价更高的买家拿下,进行高档房产开发,也有的担心音乐街不再适合做音乐,主动抽身离去。
  前面提及的Studio A曾一度被标价400万美元,后经音乐人抗议被保留。最近又一个工作室The Tracking Room面临威胁,竞价高达410万美元。Curbed采访了一个当地的房地产中介Nate Greene,他认为那些规模较大、商业成功或是颇有威望的工作室有可能能留下,但对于那些小型的没那么出名的工作室,搬离是无奈的选择。
  一批行业从业者、历史遗产保护者和规划部门开始讨论这条街的未来。过去两年,他们共同参与编制“音乐街愿景规划”(Music Row Vision Plan)。
  但该方案还牵扯出另一个更关键的问题,当我们想要保留一个街区时,保留的究竟是什么?是物理意义上的建筑物,是街道里难以说明的“氛围”,是从业者,还是别的什么?
  如果单纯是保护建筑物,业态的变化很有可能被忽略。一些年轻音乐人想要租下工作室,却无法负担高昂的租金,他们更容易被连锁的餐饮品牌或是酒店挤走。
  但如果一味排斥开发,不允许街区内楼宇进行更新重建,同样会影响音乐产业发展。一些人表示,经过半个世纪,音乐街内已经有一批工作室发展壮大,他们想要扩大规模,但这些老旧的居民楼或许不再是合适的空间。
  人们正呼吁成立一个私营业主联合会,能够代表区域内的音乐产业、旅游业。还有人提出应该发起专项基金,成立信托账户,引入投资,这样也可以为初创的音乐人提供低廉的租金,鼓励孵化。
  眼下,这一“愿景规划”正在公众咨询阶段。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