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琴弦上的艺术 文艺复兴时期的乐器

编辑:csm351
2019-09-07来源:百家号
  乐器的产生,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音乐一直是经久不衰的,因此用来表现音乐的乐器一直都在悄然发展和变化。
  在文艺复兴之前的漫长的中世纪里,音乐一直作为宗教的表现形式之一,乐器的发展也极为缓慢,教堂的唱诗班一度只被允许使用管风琴作为伴奏的乐器。
  但随着文艺复兴的到来,音乐开始逐渐打破宗教的藩篱,走向世俗,乐器也随之有了新的发展和变化。
  键盘艺术:管风琴与羽管键琴
  在羽管键琴产生之前,最主要的键盘乐器是管风琴,管风琴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它最早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期。
  管风琴
  管风琴是气鸣式键盘乐器,主要通过铜制或木制音管来发声。
  管风琴一般体积较大,大多安放于教堂之中,作为演奏宗教音乐和为唱诗班伴奏所用。
  在文艺复兴时期,它的样式并没有发生较大的变化。
  然而,随着世俗音乐的出现,管风琴这种体积庞大的乐器已经不能满足人们日常演奏的需要,这时候,羽管键琴就诞生了。
  羽管键琴也被称为大键琴或拨弦古钢琴,它与现代钢琴的构造原理完全不同,不像现代钢琴是通过敲击琴键带动榔头击打琴弦而发出声音,而是通过琴键末端木制支柱上的一个羽毛管波动琴弦而发声。
  图中这一台羽管键琴是两位著名制造者的作品,安特卫普的安德烈亚斯·鲁克斯和巴黎的帕斯卡· 塔斯金。前者于1646年制造了这台琴,后者则于1780年对其进行了改造。这台琴目前存放于法国巴黎音乐博物馆。
  羽管键琴产生于15世纪末期的意大利,在16—18世纪盛行于整个欧洲,并迅速成为当时最主流的键盘乐器。
  羽管键琴是不能人为通过手指的力量来改变音量的,这是由于其特殊的构造原理所导致的。
  当人们的手指触动琴键,其末端上的支柱就会抬起,羽毛管钩动琴弦而发出声音;当手指离开琴键时,支柱就会回落,羽毛管也随之回落,转由制音器接触琴弦,阻止其发声。
  所以,羽管键琴只有在实际按下时才会发出声音,其声音大小也不由手指的力量和压力决定。
  但在音乐中,声音的起伏变化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羽管键琴一般有两排琴键,下排琴键在演奏时会联动上排琴键共同发声,从而达到增强音量的目的。
  而单独演奏上层键盘时,则不会联动下层键盘,从而保持了原有的音量。这样,就形成了强弱的对比。
  羽管键琴十分轻巧,也极易损坏,因此人们多把它放在一个翅膀形状的精美盒子里加以保护。
  18世纪后半叶,羽管键琴逐渐被现代钢琴所替代。
  弓弦艺术:古大提琴与小提琴
  文艺复兴时期,最具有代表性的弓弦乐器是古大提琴和小提琴。
  在小提琴还没有盛行起来之前,古大提琴是最主要的弓弦乐器。
  古大提琴是传统乐器,与现代大提琴不同,古大提琴有六根琴弦,指板类似于现代的吉他,演奏方式与现代大提琴类似,声音清脆明快。
  一般而言,四把大提琴的合奏最为世人推崇,其合奏出来的声音温润典雅,悦耳动听。
  与古大提琴不同,小提琴产生于文艺复兴时期,它的琴弦一般使用羊肠制成,能够拉出热烈奔放的声音。
  安东尼奥· 斯特拉迪瓦里(1644—1737年)是著名的意大利小提琴制作大师,由他制造的小提琴、大提琴和中提琴等乐器,大多都是传世之作。斯特拉迪瓦里被认为是提琴制作领域最伟大也是最重要的大师。据估计,斯特拉迪瓦里生产了1116件乐器,其中960件是小提琴,这其中有大约650件乐器幸存下来,包括450到512 把小提琴。
  小提琴的造型十分优美,琴身通体采用纯木质材料,木材优良的振动频率和对弦震动的反应,能够使小提琴的每一个基音和泛音都灵敏地传播出去。
  同时,琴身的面板和背板稍有弧度,可以使琴产生良好的共鸣。
  优质小提琴的声音带有木头的质感,闭目聆听,仿佛能嗅出松香的味道。
  对小提琴最早的明确记载是在1550年出版的《音乐摘要》一书中,但其实在此时,小提琴已经传遍了欧洲。
  意大利的北部城市克雷莫纳被称为“ 提琴之乡”, 在这里,曾经诞生了以斯特拉迪瓦里和瓜内里为代表的五大提琴制作家族。在城内的广场上,塑有一座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的铜像,铜像旁是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博物馆,这是克雷莫纳最为珍贵的财产之一。图为该博物馆收藏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