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音乐天堂”萨尔茨堡

编辑:csm351
2020-01-19来源:央广网
  在奥地利狭长的极不规则的版图上,汇集着无数光辉的音乐历史:它是莫扎特和贝多芬的世界,也是舒伯特和约翰·斯特劳斯的乐园,还是布鲁克纳和马勒的炼狱。在《音符上的奥地利》中,知名音乐评论家刘雪枫带领我们行走奥地利,共享音乐盛宴。
  世界上最负盛名也是规模最大的艺术节——萨尔茨堡艺术节(salzburgerfestspiele),其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中叶。
  萨尔茨堡“莫扎特基金会”进行了很长时间的酝酿,于1877年开始举行正式名称为“莫扎特节日表演”的艺术节,其宗旨便是建立一个以演奏莫扎特音乐为主的定期性文化活动。
  到1910年时,这个艺术节已举行8届,先后出任指挥的有里希特、马勒、莫特尔、理查·施特劳斯、威恩加特纳和沙尔克等那个时代最负盛名的大师。比较重要的演出事件包括歌剧《唐·乔瓦尼》、《费加罗的婚礼》以及莫扎特去世100年纪念庆典等。
  在此期间,一个新的更加庞大的艺术节计划开始引起奥地利乃至萨尔茨堡各实力阶层的高度重视,蓝图愈加清晰,渐成规模,呼之欲出。
  1914年爆发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尽管使新的艺术节计划被迫延期,但以音乐特别是莫扎特的音乐作为医治战争创伤、抚慰痛苦心灵、重燃人类希望的良药,在这个铁血残酷的年代,其价值显得无比珍贵与急需。
  战争还未结束的时候,在一份公开情愿要求尽快开幕萨尔茨堡艺术节的宣言中有这样的话:“现在整个世界都笼罩在一片愁云惨雾之中,而这场有史以来最残酷的战争似乎没有结束的迹象。没有人知道下一分钟会发生什么变化。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希望能创立一个致力于和平、艺术和喜悦的萨尔茨堡艺术节。凡是相信艺术的力量、相信惟有艺术作品及其价值,才是瞬息万变的时空中唯一永恒不变之事物的人们,请加入我们的行列并帮助我们以莫扎特之名建立一个避难所,一旦这片世界惨剧的乌云散尽,全世界的艺术爱好者就能在节庆的欢愉中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作者:刘雪枫,知名音乐评论家,古典音乐推广者。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著有《贴近浪漫时代》《德国音乐地图》《朝圣:瓦格纳的拜罗伊特》《交响乐欣赏十八讲》《和刘雪枫一起听音乐》《给孩子的音乐》等。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