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维也纳人用音乐驱散疫情阴霾

编辑:csm351
2020-04-11来源:环球时报

  欧洲是疫情重灾区,地处欧洲中部的奥地利政府也要求民众居家隔离。但在“音乐之都”维也纳,延续数百年的音乐传统没有因为疫情而画休止符。
  就在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呼吁民众尽量减少外出后不久,居住在维也纳的音乐家们在社交媒体上自发约定于3月15日下午6时在阳台上为所有居家隔离的民众奉献一场免费音乐会,为这场全民抗疫的战斗给予精神支持。当天下午6时,所有民众都不约而同地打开窗户,首先是响应总理的号召集体鼓掌,掌声送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平民英雄,随后,居住在维也纳的世界各国音乐家各显神通,一时间优美的音乐飘荡在维也纳的大街小巷。在这一刻,维也纳这座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古老城市似乎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加贴近“音乐之都”的美誉。
  与以往高雅的音乐会相比,特殊时期的阳台音乐会更像是一场全民的狂欢。阳台音乐会的发起人乔治·罗萨称,“不管是长笛、小号还是口琴,什么乐器都没关系,什么样的演奏都会受到欢迎。”正如罗萨所说,演奏的曲目十分广泛,从欧盟盟歌《欢乐颂》到有着奥地利第二国歌之称的《我来自奥地利》,再到约翰·列侬的经典名曲《想象》,而演奏的乐器除了大提琴、键管乐器等传统西洋乐器,连小朋友们的玩具木琴也可以参与其中。
  近日,一位叫尤里安·勒普雷的音乐家在社交媒体上发出线上音乐会的呼吁,邀请所有居家隔离的音乐家在线为粉丝们送上音乐盛宴,粉丝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到顶级水准的交响乐音乐会。与传统音乐会不同的是,线上音乐会增加了交流互动环节,粉丝们可以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大家也可以交流各自居家隔离的趣事,粉丝们与自己偶像的距离进一步拉近。勒普雷说,在特殊时期,线上音乐会可以帮助人们消除对居家隔离的抵触情绪。
  有着150年历史的国家歌剧院近日宣布,所有此前上演过的歌剧经典都对全球免费开放,人们只需要登录歌剧院官方网站就可以欣赏。
  维也纳是圆舞曲华尔兹的故乡,也是诸多欧洲古典音乐作品的诞生地。18世纪这里是欧洲古典音乐“维也纳乐派”的中心,19世纪是舞蹈音乐的主要发祥地,世界各地许多著名音乐家曾来这里居住,从事创作和演出活动。漫步维也纳市区,几乎随处可见一座座造型逼真的音乐家雕像,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海顿、约翰·施特劳斯等,这里许多街道、公园、剧院、会议厅等都是用著名音乐家的名字命名。
  奥地利人有热爱音乐的传统,国家有法律规定,6岁以上的孩子必须接受音乐教育,教学大纲也会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教学目标。奥地利的义务音乐教育为9年,其任务是帮助学生开启进入音乐世界的大门,使学生认识到音乐对人生、对社会的重要性和意义,并向其传授相应的专业知识。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