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湘妹子法国街头演奏古筝走红

编辑:csm351
2020-04-23来源:扬子晚报
  最近,来自中国的小姐姐“@碰碰彭碰彭”因在社交媒体上传自己在法国街头表演古筝的视频而走红,收获600多万粉丝、6000多万个点赞。她在法国街头用古筝弹奏中华名曲,包括《上海滩》《龙的传人》《万里长城永不倒》,金庸武侠片主题曲《刀剑如梦》《沧海一声笑》等。国外友人神评论:“太神奇了,让我的灵魂充满活力,我真的很喜欢她弹奏的曲子,这样的音乐只在中国电影里听过。”
  @碰碰彭碰彭原名叫彭静旋,25岁,是个地道的湖南妹子,目前在法国读研究生。昨日她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发的都是之前库存的视频,最近一个月因疫情原因宅在家,“很多人因为疫情,会有一些焦虑、悲伤的情绪,发一些视频也是希望能够缓解一下大家的情绪,音乐总能治愈点什么。”
  女留学生法国街头弹奏古筝近两年
  想让更多外国人喜欢中国音乐
  2017年9月,从武汉音乐学院中国器乐系毕业后,彭静旋来到法国波尔多音乐学院读硕,主修音乐学专业,“因为学了古筝很多年,虽然现在的专业不会用到古筝,但也不能丢,所以就把古筝带过来了。”每个周末,彭静旋都会换好汉服,拎着古筝来到波尔多大剧院旁、巴黎埃菲尔铁塔旁、塞纳河畔,弹奏古筝进行表演。本来她只是想看看自己有没有勇气去街头弹琴,但没想到这件事一做就做了近两年,“总有一些小事,当你坚持一直做下去,就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勇敢。”彭静旋说,在法国街头弹古筝近两年,每场演出都要一两个小时,粗略估算应该弹奏了130首左右的乐曲了,常有华人站在一旁静静地看完整场演出。“偶尔会看到一些人流下或感动或触景生情的泪水,我猜他们可能是想家了吧。”
  可能是文化习惯,法国人在街头遇到了自己喜欢的音乐都会有所表示,彭静旋常常收到一些赞美诗歌和糖果及曲终时观众送上的热烈掌声。这让她每次弹奏完都很骄傲。“演出结束收获掌声时,内心的民族骄傲感会油然而生,因为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我们有这些文化瑰宝,所以我总能很骄傲地告诉他们‘这是古筝,来自中国,有近三千年的历史了。’”每次演出前,彭静旋都会在自己的前面放一些设计好的古筝宣传小册子,让观众在听她弹琴的同时,能更多地了解古筝。
  留学期间,彭静旋发现很多外国人其实搞不清楚中国文化和其他亚洲各国文化有什么区别,“我觉得我做的这件小事,可能会让更多人知道咱们这件乐器的名字。而我选的曲子也大多是一些五声调式浓郁的中国乐曲,让他们更加了解和喜欢中国音乐。” 另一方面,她也想让国内的朋友知道,中国的传统音乐也是很棒的,总有年轻人在为之努力。
  “有一次,一曲弹完我一抬头,发现地上坐着七八个小朋友,端端正正地坐在我的古筝前面,排排坐的样子很可爱,他们还会跟我说‘Madame,你好漂亮呀!’之类的话。”
  彭静旋回忆起街头演出的日子,滔滔不绝地和记者聊起来:“记得好几次演出,远处都会有漂亮的小姐姐拿出画板画我,我总觉得以后在她们聊到中国时,应该会记得这次美丽的相遇。”
  她差不多已经弹奏了130首曲目
  新乐曲平均一两天就能学会
  记者看到,彭静旋弹奏的曲目非常多元化,有比较偏古风的《琵琶行》《烟花易冷》,有电影和电视剧插曲《十面埋伏》《三寸天堂·步步惊心》,有网络热播剧《陈情令》的主题曲《无羁》,有抖音神曲《芒种》《画》,她还出人意料地用民乐和rap结合的方式演绎《古筝版大碗宽面》……
  彭静旋说古筝其实是一件很多元的乐器,什么可能都有:“我表演的曲目其实也是在传统乐曲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改编,让这些乐曲既有自己的风格,又能跟古筝很好地融合。”一首新的流行音乐,彭静旋一两个小时就能把基本旋律扒下来,基本旋律熟悉后她再慢慢地进行乐曲编配。平均一首新乐曲从刚听到稳定地弹下来,可能需要一两天。
  每次演出,彭静旋都会精心换好汉服,一方面是因为她很喜欢汉服,另一方面也是想跟古筝更加贴合,用音乐与服饰来展现中国文化。
  当记者问她:“已经弹奏了130首左右的曲目,对哪场演出最满意呢?”她笑了笑说,其实很多曲目都挺满意的,因为这些曲子本身都是很优秀的作品,再通过古筝演绎又是另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比如《红颜旧》,我自己弹的时候就很舒服,情感也能很好地融入进去,可能是《琅琊榜》看过很多遍吧。”彭静旋说有一次在海边演奏完这首曲子,一个和蔼的老奶奶拉着她聊了很久,“她说这首歌情感很丰富,让她想到了自己的朋友、家人,她听得都挪不动步子了。她感谢我把这么美的中国音乐与服饰展现给他们,因为他们并没有去过中国,很多事情都只能靠想象,比如音乐,当他们看了我的表演后,就仿佛自己去过中国一样。”
  坦言疫情刚发生时自己也很恐慌
  盼望疫情早点结束,好带古筝环游世界
  其实,彭静旋这次能在国外社交媒体走红一点也不意外,她在国内早已小有名气,她之前上传到抖音的古筝弹奏视频播放量已达4.5亿。2019年10月,她参加浙江卫视《抖音奇妙夜》演出,与钢琴演奏家郎朗同台,弹奏了一首《刀剑如梦》,之后得到郎朗的高度评价。2020年1月17日,她登上CCTV网络春晚,弹奏了西游记主题曲《云宫迅音》,也得到了很多关注。
  彭静旋从7岁开始学习古筝。“小时候每天基本上会保证两小时左右的练习时间。”15岁时,彭静旋孤身一人前往武汉,考上了武汉音乐学院附属中学。从15岁走上专业路线后,她每天练琴时间基本上就是8个小时了。
  “如果没有此次疫情的话,我想我现在应该带着我的古筝在西班牙了,因为之前定了去西班牙的演出,但现在就天天宅在家里了。”彭静旋说,在法国疫情早期,自己确实恐惧和担心,因为学校不停课,当地也不提倡戴口罩,“记得那时出门戴口罩,外面还要围个围巾遮起来,生怕自己引起恐慌,因为西方人觉得只有生病的人才戴口罩。”但现在民众都有了防疫意识,大部分人都居家隔离。”最近宅在家的彭静旋白天要上网课,晚上要参加社区“集体活动”,“大家每晚8点都会准时站上阳台,为医护人员献上掌声,来表达对他们的支持。”
  彭静旋说,最近很感动的是收到了祖国的健康包,里面有一些口罩、药品以及消毒纸巾,让自己很自豪,很有安全感。
  彭静旋告诉记者,等疫情过去,她要带着古筝环游世界。“坚持了快两年的街头表演之后还是会继续的。在法国的学业还有一年就结束了,但导师希望我能继续往上读,因为我研究的主题他们也很感兴趣,所以希望自己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能够努力考上博士研究生吧。”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