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苗族合唱团在全世界闻名,是中国文化中的一颗瑰宝

编辑:csm351
2020-04-29来源:百家号
      合唱作为音乐的一个种类,同其他音乐艺术表现形式一样,是随着人类社会生活的发展而产生和发展的,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合唱艺术一直是音乐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粲的明珠。苗族合唱团起源于基督教的教会唱诗班。
      基督教自19世纪后期传入云南后,中华民国时期在云南迅速地扩张和发展,至1950年,云南省共有基督教信徒13357人,基督教教堂约967座,几乎每个教堂都有一个唱诗班。随着苗族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规模较大的唱诗班组建了苗族合唱团,有的应邀到全国各地演出,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在苗族的生产劳动、各种节日、庆典、婚礼等活动中,他们独具特色的合唱表演都是不可缺少的,合唱成了他们调节生活、增进团结、加强交流的重要手段,合唱与苗族同胞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合唱的音响,在以往的合唱中分为两大派别。一种是以东罗马的正教为代表的东欧学派,其特点是音乐较丰厚,气势较宏大;另一种是以西罗马的天主教为代表的西欧学派,其特点是音响谐和、纤细、柔美而纯净。
      苗族合唱团的音响属于后者——西欧学派,其和声注重声音的整体协调和内在的美感,强调声音的统一性,强调发声的高位置,高、中、低各声部基本采用同样的歌唱方法和原则,声音位置适中略靠前,接近自然发声,没有做作成分,而且特别强调声音为感情服务。苗族合唱团以其声音和谐的内在力量获得相应的艺术效果。他们善于演唱情感丰富细腻内在含蓄、长篇而大型的合唱作品,他们的声音有很好的持久力,而且耐人寻味。
      苗族合唱团的声音中浸透着一种世代相传的和谐与自然,没有经过任何修饰和渲染,这种自然的和声是其他专业或非专业合唱团都无法比拟的。从发音位置来讲,他们的发声位置很靠前,是出自于一种开口就唱的自然状态,他们每个人唱起歌来都十分轻松不用刻意去寻找发声的位置、状态、口形等等。
      他们的演唱不带任何的修饰和夸张,完全处于自然的发声,但正是这种“自然”,让他们的和声十分悦耳、动听,也正是这种“自然”,使他们的和声非常的真实、纯净争,并具有超强的感染力和艺术效果。
      他们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的自然、和谐。所以,在日常排练的过程中,要重点去挖掘他们自然的和声,充分发挥他们和谐、柔美而纯净的声音特点,让他们每一个人都用自然的、纯净的、真实的声音来演唱,也就使整个合唱队的和声效果更加完美、和谐、扣人心弦使他们能更好地用最自然的声音来歌唱最美好的生活。
      强调咬字吐字的准确性。苗族长期以来习惯了舒缓、柔和的唱法和民族语言的发音特点,导致他们在演绎作品的时候常出现的问题就是咬字不清晰、吐字不准确。比如:他们在唱汉语时,韵母“un”和ui”分不清楚,唱不出韵母“un”,“un”和“ui”他们都唱成“ui'”,如“顺”字他们唱出来就成了睡”字的发音。
      还有他们区分不了“an”“ang”前后鼻音,都把它唱成后鼻音“ang",如“缠”字唱成长”字的发音,吐字的不准确,导致听众不能准确的理解歌曲所表达的意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歌曲情感的表达。这就需要在每次排练时加强咬字吐字的训练,特別是他们发音不准确的字,需要反反复复的示范、练习,先让他们读音准确,再要求他们唱准确循序渐进,让他们做到咬字清楚、吐字准确,从而更好地表达歌曲的情感。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