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奇迹”之神童,是这样诞生的

编辑:csm351
2020-05-18来源:澎湃新闻
  提起古典音乐,每个人都会想起莫扎特这位音乐史上罕见的奇才。
  3岁开始学钢琴,4岁时对一般的音乐只要弹几遍就能背诵,5岁便开始作曲,6岁和姐姐一起跟父亲到欧洲各国旅行演出,轰动了欧洲。从小就显露出极高的音乐天赋,即兴演出和作曲都十分出色,被誉为"音乐神童"。
  中国著名翻译家、教育家傅雷在《独一无二的艺术家莫扎特》一文中写道,“在整部艺术史上,不仅仅在音乐史上,莫扎特是独一无二的人物。”
  钢琴家傅聪曾评价说:“莫扎特就是‘孙悟空加贾宝玉’。”孙悟空说的是莫扎特音乐风格的千变万化,贾宝玉讲的则是莫扎特音乐中的那份赤子之心和坚韧品格。
  莫扎特一生只活了35岁,但其音乐创作生涯却长达30多年,留给世人大量丰富的经典作品,广为世人传颂和借鉴。
  他的一生犹如流星划过天际,短暂却很美丽,活出了真正的精彩。
  有人说,音乐是一门生活艺术,想要读懂它,就需要我们去了解音乐背后的故事和内涵,寄情于景去接近它。
  莫扎特
  1756年1月27日,莫扎特出生于奥地利的萨尔茨堡。他的出生日恰好是金口若望(John Chrysostom)的纪念日,所以第二天在大教堂接受洗礼时,他相应被起名为约翰尼斯·克鲁索斯多穆斯·沃尔夫冈格斯·泰奥菲卢斯·莫扎特(Joannes Chrysostomus Wolfgangus Theophilus Mozart)。
  莫扎特是利奥波德·莫扎特所生的7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利奥波德是一位乐师,受雇于萨尔茨堡的大主教,他的妻子安娜·玛丽亚是一位名叫佩特尔的公务员的女儿。他们一共生育了7个孩子,只有莫扎特和他的姐姐玛丽亚·安娜(昵称南内尔)活到了成年,但孩子们并没有病病歪歪。莫扎特身材矮小(仅有一米六多点),加上淡亚麻色的头发、光滑细腻的皮肤以及纤细弱小的骨架,看上去确实有点弱不禁风。但除了周期性折磨其一生的肾脏问题,莫扎特一直身体健康,充满活力,有些人或许还会说他过度活跃。他定期骑马,频繁旅行,痴迷跳舞,工作起来不知疲倦常常到深夜。
  莫扎特的音乐才能开始崭露于1759年,当时只有3岁的他可以记住乐曲主题并辨识出和弦。次年,他学会演奏一些短的键盘音乐片断并能够正确重现它们。1761年,他开始谱写乐曲片断并由他父亲记录下来。在他父亲坚信自己儿子是个奇迹兼天才的信念中,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应该向世人展示他儿子的才华,以便(按照他的说法)“为上帝增添荣光”。1757年,莫扎特1岁时,利奥波德被大主教任命为宫廷作曲家,而作为一名资深乐师,他得以有机会向世人展示他的儿子。但在萨尔茨堡,这样的机会终究有限,所以在1762 年,当莫扎特6岁时,他把小莫扎特带到巴伐利亚选侯国的首都慕尼黑,让他在选帝侯面前演奏。南内尔以另一个神童的身份与他们同去,在那时,她已经卓有成就。但作为一个11 岁的孩子,她并没有引起太大的轰动。莫扎特则做到了,在许多时尚聚会上大受欢迎。
  站着演奏的莫扎特
  他们的下一站是维也纳,奥地利的首都以及德语世界的音乐之都。女皇玛丽亚·特蕾西亚(当时她刚刚挫败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大帝的威胁,声望正隆)亲切接待了他们,而尽管她是一名虔诚的天主教徒,却并没有迹象表明她将莫扎特视为奇迹的化身。她并非不喜爱音乐。恰恰相反,她拥有音乐天赋,是一名优秀的歌唱家,并在音乐上接受过她的宫廷副乐长安东尼奥·卡尔达拉的指点;但顾问们强烈反对她在音乐上投入太多。在她父亲卡尔六世皇帝及其宫廷乐长约翰·约瑟夫·富克斯的治理下,皇家宫廷乐队有134 名乐师;而在玛丽亚·特蕾西亚的治理下,这个数量减到了20。
  1769 年12 月,这时莫扎特将近13 岁,三人又一次出发, 前往意大利。在出行之前,莫扎特创作了一部《D 小调短弥撒曲》(K. 65)和一部较长的《C 大调庄严弥撒曲》(K. 66),以及两部交响曲(K. 73 和K. 75)。在米兰,他创作的四首咏叹调大获成功,并为他赢得了创作一部歌剧的委托。他之前已经受皇帝约瑟夫二世(玛丽亚·特蕾西亚的儿子和共治者)的委托创作了一部歌剧,但这部名为《善意的谎言》的歌剧(K. 51)一直未得到机会上演。他的另一部歌唱剧《巴斯蒂安与巴斯蒂安娜》(K. 50) 已经上演过,尽管只是在一个私人剧场,所以他在戏剧方面并不是一个新手。1770 年圣诞节期间,歌剧《蓬特国王米特拉达梯》(K. 87)在米兰上演并大获成功,这对一个还不到15 岁的小男孩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在这样的高强度创作下,他被后人最为称颂的作品,如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唐璜》《魔笛》,钢琴协奏曲(K. 466,K. 482,K. 488)数部交响曲(K. 543,K. 550,K. 511),大多数出自他最后的十年,这时候他已经和音乐共同生活了20年,能驾驭神乎其技地驾驭各种乐器,这么看来显得不足为奇了。
  《费加罗的婚礼》第一幕
  莫扎特一生只活了35岁,但其音乐创作生涯却长达30多年。他的一生犹如流星划过天际,短暂却很美丽,活出了真正的精彩。
  有人说,音乐是一门生活艺术,想要读懂它,就需要我们去了解音乐背后的故事和内涵,寄情于景去接近它。
  人人都爱莫扎特。你我心中都有一个莫扎特的形象,或单薄或丰满,或欢乐或悲情。通过学习这门课,把它变成我们的一份美好,揉进我们的日常生活里,丰富我们的人生,何乐而不为呢?
《遇见莫扎特:从神童到大师的音乐人生》
保罗·约翰逊 | 著
成铨 | 译
建投书局 | 出品
中译出版社 | 2019.03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