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演绎“挪威第二国歌”

编辑:csm351
2020-06-05来源:百家号
  爱德华·格里格是较早具有民族意识的作曲家之一,他放眼欧洲,以挪威的民歌元素和曲调为基础,运用欧洲化的作曲技巧,形成了新的音乐语言。卓越的创作使他成为了挪威民族乐派的开山之人。
  从诗剧配乐到第二国歌
  《索尔维格之歌》(Solveig's Song)最初是挪威作曲家爱德华·格里格(Edvard Grieg,1843~1907)于1875年为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Henrik Johan Ibsen,1828~1906)充满魔幻色彩的诗剧《培尔·金特》所作的配乐中的一首,并在剧中反复出现。
  亨利克·约翰·易卜生(1828~1906)
  《培尔·金特》(Peer Gynt)诗剧取材自民间故事。主人公培尔·金特是一个家境落魄的浪荡子,年轻时远涉重洋犯险求财,无恶不作,晚年发迹后,归乡途中遭遇意外,死里逃生又变得穷困潦倒。当年的浪荡少年已成为万念俱灰的糟老头儿,回到故乡的一刻,却见到50年前的初恋情人——少女索尔维格,仍在痴痴地等待。人生如梦,培尔·金特最终在索尔维格怀中安详死去。剧中的《索尔维格之歌》是少女的纯情之歌,是痴情等待之歌,也是浪子的救赎之歌。
  培尔·金特(Peer Gynt)1902年的演出剧
  原《培尔·金特》诗剧配乐共有23个乐章,1888~1891年间,格里格将其中的8个乐章抽出,改编为独立的音乐作品,即两套「培尔·金特」管弦乐组曲(Peer Gynt Suites)。而选入组曲的作品,则只按音乐要求编排,不受原剧情节发展的限制。
  《索尔维格之歌》是《培尔·金特第二组曲》中的第四首(Op.55:4),格里格在改编时,删去了女声独唱的部分。《培尔·金特第二组曲》曾有第五首乐曲《山魔女儿之舞》,但不久后格里格将其删去,还是认为以《索尔维格之歌》作为两部组曲的终篇更理想。
  两部《培尔·金特组曲》都是格里格的代表作,《索尔维格之歌》更是其中的杰作,也是作曲家最成功的作品之一。格里格将挪威和瑞典民歌元素融入其中,曲调忧伤婉转动听,最终归于宁静。索尔维格晶莹剔透的淳朴性格与心灵,也是挪威人心目中的理想人格,《索尔维格之歌》更被誉为“挪威第二国歌”。
  中国爱乐青少交演绎《索尔维格之歌》
  《索尔维格之歌》享誉世界乐坛,包括柏林爱乐乐团(卡拉扬指挥)、伦敦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法国广播爱乐乐团等在内的世界知名乐团几乎都曾演出、录制过此曲,或与女歌唱家合作演绎。《索尔维格之歌》曾有钢琴独奏、钢琴联弹、小提琴钢琴协奏、管弦乐、轻音乐等众多版本流传于世。
  Karajan-TheVeryBestofAdagio
  《索尔维格之歌》的器乐或演唱版本也时常被用于电影配乐,如著名导演米洛斯·福尔曼的《金发女郎之恋》,姜文导演的《一步之遥》《邪不压正》两部电影,周星驰的《少林足球》,韩国电影《和声》等,以表现故事情节下的特殊情绪。
  《索尔维格之歌》是中国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在今年7月6日乐团公开首演音乐会中的开场曲。乐团选择了约 4’30’’的经典管弦乐版本,以弦乐器、长笛、单簧管、圆号和竖琴演奏。在指挥夏小汤老师的指引下,青少年爱乐的乐手们和中国爱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合作默契,发挥平稳,演绎了一个宁静隽永又带着些许伤感的版本。
  挪威民族乐派的开山人
  爱德华·哈盖鲁普·格里格(Edvard Hagerup Grieg)1843年生于挪威的卑尔根,和柴可夫斯基、德沃夏克、科萨科夫等音乐家是同时代人。格里格6岁起学习钢琴、小提琴等乐器,15岁进入德国莱比锡音乐学院,接受系统的音乐教育,包括作曲理论、西欧浪漫主义作曲家的作品,受到肖邦、舒曼等人的影响。
  由于感到和德国音乐的严格限制格格不入,格里格20岁时去往丹麦哥本哈根继续深造,师从丹麦音乐家尼尔斯·威尔海姆·加德(Niels Wilhelm Gade)。后受到挪威作曲家理查德·诺拉克(Rikard Nordraak)、小提琴家奥勒·布尔(Ole Bull)的启发影响,格里格开始关注挪威的农民音乐,并开始研究和发展挪威的民间音乐。
  爱德华·哈盖鲁普·格里格(Edvard Hagerup Grieg,1843~1907)
  遥远的国度挪威,极地寒冷、维京海盗、神话色彩,是它的标签。这里也曾是艺术音乐的化外之地。丹麦曾统治挪威400年,1814年战争后又割让给瑞典。其后,相对宽松的政策为艺术创作提供了可能。格里格和易卜生的创作,都是这一时代的产物。
  彼时的挪威并没有优秀的乐团和观众基础。那是民族主义、浪漫主义时期,格里格是较早具有民族意识的作曲家之一,他放眼欧洲,以挪威的民歌元素和曲调为基础,又运用欧洲化的作曲技巧,形成了新的音乐语言。
  一生卓越的创作使他成为了挪威民族乐派的开山之人,格里格也视自己为挪威音乐的代表。他的作品有着非常优秀的配器技法,和独特前卫的和声。浪漫主义的音乐色彩,让格里格被称为“北方的肖邦”,在追求表现异国情调时,又时时表露出本民族的音乐特色。事实上,格里格不仅仅是民族音乐家,其作品超越了民族与国家,具有一种国际性。
  他的钢琴作品偏于抒情,是古典曲式与挪威民间音乐相结合的产物。挪威民间舞蹈、童话里的精灵、神怪,常游走于音符之间,北欧神奇的风光、斯堪的纳维亚郁郁葱葱的森林,也常常是格里格作品带来的想象。
  《a小调钢琴协奏曲》《e小调钢琴奏鸣曲》《钢琴抒情曲集》,是格里格留给世界的成功作品,还有具备挪威民族特色的《g小调弦乐四重奏》以及众多的抒情歌曲、抒情小品。民族题材的作品则有歌曲《来自祖国》,钢琴曲《祖国之歌》,《挪威民间生活素描》《挪威农民舞曲》等。
  格里格是集作曲家、钢琴家和指挥家于一身的艺术家,是挪威极少数(或许是唯一的)具有世界声望的作曲家。后来的印象主义音乐家也纷纷从他的作品中汲取养分。但在作曲家群落里,也有批评的声音。比如德彪西,认为格里格的作品甜美、感伤,像是“粉红色的糖果”。事实上,有评论认为,德彪西的音乐语言受到了格里格的启发,没有格里格,也就没有德彪西的音乐语言。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