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年轻音乐人开始想“逃离”东京

编辑:csm351
2020-06-15来源:中国音乐财经
  已经是2020年的6月了,“疫情”对以音乐为中心的娱乐产业的影响还在逐渐加强,并没有因为疫情得到而更好一些。即便国内很多城市已经降为二级防御,但是举办活动、演出还似乎很遥远。
  现场演出受重创
  疫情对日本音乐产业的影响似乎尤为明显,毕竟日本的演出行业更为活跃。长久以来,日本人喜欢传统的听音乐方式,习惯走到音乐环境中去……但是现在,大型演出基本不要想,就连小型livehouse都陷入持续关店的困境。
  3月上旬大阪一家livehouse出现感染者,密集环境之下成为大传播者,之后政府将livehouse定为最危险传播源,4月7日日本政府下令禁止livehouse营业,随着时间推进,5月连休假期中,音乐演出同样全面禁止。目前最新的消息则是在未来的两个月之内,livehouse不可能开启。日本著名的livehouse“E.L.L”的店主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的时候谈到“……到目前为止,没有什么好的办法疏解livehouse的困境。虽然政府有一些休业的补助,但是杯水车薪,不足以补偿休业的损失……即便是是这样,我们依然想办法坚持……”
△ 很多小型livehouse想办法自救,并呼吁大众参与"新冠疫情期间Jazz livehouse援助计划"
  “音乐科技元年”打破地域限制
  当然并非没有好消息。好消息是大多数日本歌手在流媒体的销售成绩在上升,疫情期间很多现场演出的网络播出点击率也呈上升趋势,尤其是日本各大流媒体平台推出限定推送服务,让多数歌手依然有机会持续出现在大众视野,不至于因为一场疫情直接被歌迷忘记。尤其是当红歌手星野源开启了“居家网红式弹唱”之后,更多的歌手加入进来,表演、创作、连线合作……互联网音乐热度很高。甚至有行业研究提出,2020年是日本“音乐科技化”元年。
  只是,不少音乐从业人认为虽然网络上看似一片热火朝天,但是其实还是只限于那些本来就已经很有名气的歌手,对于那些刚刚进入行业的新人、或者在疫情之前还没有成为名人的歌手来说,网络虽然空间无限大,事实上帮助却很少,既不能销售音乐,也没有机会参与活动增加曝光度……
  日本音乐产业评论人大多认为今后的音乐产业将进一步朝着在线服务的方向发展。当然日本人喜欢的现场演出依然会持续增加,但是这要看疫情的情况。就目前的状况来说,如果疫苗不能尽快研发出来,新冠病毒的影响是持久性的,非有几年的时间不能恢复正常。
  大多数正在东京或者以东京为发展中心打拼的年轻的音乐人开始考虑是否离开东京,他们的想法是在疫情之下、或者后疫情期间,把时间耗在东京这个地方是否是必要的。
  “临时收入高”和“活动多”让人不忍离去
  这些人用排除法来决定去留。他们认为以东京为中心发展的好处无外乎有两个。
  第一、在东京发展,“生存”简单。
  虽然都知道在东京生活成本很高,但是也比其他城市容易找工作,而且薪水按小时、按周计算,也比其他城市要高。
  “并不是否定在东京发展的好处……”不少音乐人这么说,“但是在线挣钱不是什么人都可以的,可能和人的性格相关。但是在东京,还是有很多临时工作可以干,这保证了基础的生存问题。“没有后顾之忧,自然可以沉下心来做音乐。”
  其次,东京的“音乐活动”最多。
  “而且活动还会更多。”虽然收到疫情的影响,商业活动、现场演出在近期都不能举办,但是毕竟是不是永久性的,随着疫情逐渐收到控制,人们会重新走出家门。东京是商业和文化中心,无论是商业活动还是现场演出都比其他城市规模大和频率高。再有就是在疫情之后,人群的聚集也比其他城市要容易。更不要说,东京的音乐环境还是最好的:音乐事务所、唱片公司在日本首屈一指。
  以上两点是音乐人考虑常驻东京的理由。理由虽然简单,的确是关键的两项。“生存”和“机会”是闯社会最重要的两点了,无论是谁!
  “固定成本高”和“竞争对手太多”让人转移阵地
  最终还是绕不过生活的艰难。在东京闯荡的人最在意的是生活的固定成本,最让人揪心的大概就是房租了。有人算过一笔账:如果在东京的近郊居住,房租就可以便宜很多,虽然进城需要一些时间,但是每个月6万日元不仅可以租很好的房子,家具一切都不用操心。
  而且在日本交通不是问题,非常方便。如果要住在郊外的话,不仅可以开车,还不用担心停车的问题。如果每个月能省下2万日元,一年则可以省下24万,可以用来购买音乐设备、唱片、还可以增加录音的次数……这样一想,真的不一定非要住在东京。
  至于竞争对手太多这件事情其实很难说好坏,其实就是有不少人都盯着同样的商业活动,希望自己得到出头的机会。但是,说实话,歌手参加这样的活动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意思,因为参加商业活动不是自己的演唱会,大多内容雷同。很多音乐人认同与其留在东京参加可能的商业活动,不如在其他城市打出自己的名气,先得到地缘歌迷,在打入更大的圈子事半功倍。而且还有互联网呢,在东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出名,但是即便在一个小的城市中,只要能得到关注,互联网变成了加速器。
  互联网环境到位一切都可替代
  在日本,Twitter、Instagram、YouTube等社交媒体的覆盖及使用完全不受限制,从2017年开始逐渐受到日本人的喜爱;无论是音乐人还是挺音乐的人都慢慢接受流媒体方式;各种音乐辅助器材无论是网络还是实体店都非常发达;作品在线上发表可以自己动手,还可以找一家不错的服务商来辅助进行;即便是实体唱片,在日本还有专门销售未签约唱片公司的“地下乐队”专辑的CD店……这样一个环境下,也难怪不少年轻人开始动“逃离”东京的念头。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