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舒伯特:音乐才华横溢,人生穷困潦倒,作品流芳后世

编辑:csm351
2020-06-30来源:百家号

  童年:良好教育,才华显露
  1797年1月31日,弗朗茨·泽拉菲库斯·彼得·舒伯特(Franz Seraphicus Peter Schubert),出生于维也纳近郊的里希田塔尔。他父亲是一个教区学校的校长,同时也是一位业余音乐家,这使得舒伯特从小受到音乐熏陶。他的母亲在结婚前是一个女仆,婚后生了15个孩子,不过这15人当中,有10名在出生后不久就病死。
  5岁开始,舒伯特就随父亲学习钢琴,小提琴。
  6岁时开始进入学校上课。
  7岁时,师从霍尔泽教堂的乐队长迈克尔·霍尔泽学习音乐理论。
  11岁(1808年8月)时,舒伯特考进了皇家神学寄宿学校,并在皇家教堂童声合唱团里唱歌,在那里开始接触了莫扎特的序曲和交响曲。正是大量不断地接触各种各样的曲谱,以及经常去歌剧院听歌剧,为他的后来的音乐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2岁,他入住天主教会的宏威克特(Konvict)学校。在校五年期间,他开始了广范的音乐学习,并开始作曲。
  16岁时,他就创作了《第一交响曲》。
  成年:不满管束,愤然辞职
  17岁,离开音乐学校后,他就在父亲任校长的学校,当上了一名普通的教师,同时进行创作。他经常抱着诗人的集子,沉静其中。有时正上着课,忽然有了灵感,就转身对台下的学生说:“我们现在改上音乐课吧!”说完,他就对着黑板,开始作曲,完成后就教大家演唱。也是在这一年,舒伯特为歌德的诗《纺车旁的格丽卿》谱曲,这部歌曲杰作,打开了他创作灵感的闸门。
  18岁的一年内(1815年),舒伯特就写了144首歌曲,其中10月的一天就写了8首歌曲。除歌曲外,他还创作了第二,第三交响曲,2部弥撒曲和其它作品。现在我们常听到的《魔王》,《野玫瑰》,《永恒的爱》,皆是当时的作品。
  20岁时,由于不满被管束,在父亲极力反对的情况下,他毅然辞职做起了自由音乐家(有才华的人都不满被管束,因为他们的思维是开放的,怀疑受莫扎特的影响)。
  自由职业者
  他和朋友索贝尔住在一个狭小的屋子里,不停地创作。冬天,没有足够的衣服够他俩用,当索贝尔外出时,他就躲在屋子里作曲。晚上,他常常是戴着眼镜入梦。早上醒来,就趴在五线谱上,连穿衣洗脸都顾不上。他自己没有钢琴,便借助朋友的钢琴来创作。一次,当他乐思骤起,兴奋地跑到朋友家,可发现钢琴前已有人在弹奏,就只好默默地离开了,回到家,就躲在被子里哭了。
  他的生活状况一直很糟,本可通过教授音乐课,获得不错的收益。可他只对作曲感兴趣,其他的所谓“工作”对他而言毫无意义。这样他便只能靠微薄的版税生活。他又厌恶创作中的商业因素,长久以来坚持自己的创作理念,出版商往往以不畅销为由,只出版他的一些仅供娱乐的轻音乐。
  他有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舒伯特常常拿出自己的作品和大家一起欣赏。感于他的创作速度,一位朋友问他,你是如何作曲的?他回答道:“我是每天作曲的,一曲完成,下一曲开始。”
  舒伯特没有像莫扎特和贝多芬那样积极主动地在公众场合展现自己,1827年才在朋友们的劝说下开了个人音乐会,并取得巨大成功。
  归宿
  舒伯特很小就崇拜贝多芬,可在同一个城市,贝多芬直到临死前才看到他的曲谱,猛然惊叹:“这里面有神圣的闪光!”并立即托人找来舒伯特,当时贝多芬已病入膏肓,他振作着握起舒伯特的手说:“我的灵魂属于你!”
  不久,贝多芬就于世长辞了。舒伯特拿了火炬为贝多芬送葬。失去了知音,让他陷入长久的悲痛之中。一年零八个月后,他也溘然离世。弥留之际,他嘱咐亲友:“请将我葬在贝多芬的身旁。”遵照他的遗愿,他的哥哥把他安葬在贝多芬墓旁。 ”
  作品
  舒伯特虽然在世只有31年,却给世人留下了一千多首作品,其中有600多首艺术歌曲,被誉为“歌曲之王”。 此外还有18部歌剧、歌唱剧和配剧音乐,10部交响曲,19首弦乐四重奏,22首钢琴奏鸣曲 ,4首小提琴奏鸣曲以及许多其他作品。他是早期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也被认为是古典主义音乐的最后一位巨匠。
  轶事:《摇篮曲》的创作
  一天晚上,舒伯特饿着肚子在街上徘徊,希望能碰见一个熟人,借点钱买吃的,但好久也没有碰到熟人(大音乐家竟然如此落魄,不可思议)。
  这时他到了一家豪华的餐馆门前,不加思索走了进去,在一张桌子前坐下。他拿起饭桌上的一张旧报纸,见上面有一首小诗:“睡吧,睡吧,我亲爱的宝贝,妈妈双手轻轻摇着你……”这首朴素、动人的诗,打动了作曲家的心灵,他眼前出现了慈爱的母亲的形象:在那宁静的夜晚,母亲轻轻地拍着孩子,哼唱着摇篮曲,银色的月光透过窗子照在母子的身上,好美的一副画面……
  舒伯特再也抑制不住自己,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拿出一支铅笔,一面哼唱着,一面急速地谱写着,这就是广为传唱的舒伯特《摇篮曲》。舒伯特写好后,把歌曲交给了饭店的老板,并且动情地唱了起来。老板虽然不懂音乐,但觉得这首曲子那么好听,那么优美,便给了舒伯特一盆土豆烧牛肉。
  我评
  比起前面的几位音乐家,舒伯特自小接受了更好的教育。整个童年一直到17岁都在学校学习,是幸福的。舒伯特到他父亲的学校任职后,只呆了3年就干不下去了。舒伯特不愿受约束,却不料离开父亲的学校后,连基本的吃穿都保证不了。莫扎特依靠自己的名气,还会有些收入,舒伯特因为没有名气,又不善于炒作,可以说是吃了上顿儿没下顿儿。资料显示是因为梅毒和伤寒症去世,我认为与营养极度不良有关。作为一个高等动物的人类,却整天找吃的,其生活水准甚至还不如当今的流浪汉,就别说考虑组织家庭了。
  舒伯特的钢琴演奏水平与巴赫,莫扎特,贝多芬,都不能相比,这也是他没被重视的原因。贝多芬的成名是从拜访莫扎特开始的,车尔尼因为是贝多芬的学生而出名,而舒伯特的老师,一个个都没有很大的名气,他怎么会出名呢?他和贝多芬生活在一个城市,一个时代(比贝多芬小27岁),完全有必要去拜访贝多芬,而他却没有勇气去。贝多芬是他崇拜的偶像,精神的支柱,贝多芬死了,他的精神支柱也垮了。
  舒伯特前半生受的教育是最好的,而后半生是最倒霉的。他像贝多芬一样没有结婚,没有后代,比莫扎特还短寿(31岁),比莫扎特还贫困,像车尔尼一样没有很大的名气,直到后人逐渐认识到其作品的价值。车尔尼因为是贝多芬的学生才出名的,舒伯特则是因为葬在了贝多芬墓旁才引起世人关注的。
  巴赫被称为“西方音乐之父”;海顿被称为“交响曲之父”;贝多芬被称为“乐圣”;舒伯特被称为“歌曲之王”,可见他们作品的社会价值和地位是基本相当的,但舒伯特在生前,几乎没有名气。
  选自某高校《钢琴艺术指导》课堂讲义(王喜亮2012.1)。
  贝多芬:经历了坎坷的身世,创造了辉煌的音乐
  给大学生讲莫扎特时,我提了几个问题,值得深思
  音乐家趣闻:海顿出生于1732年4月1日,为何后来改成3月31日?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