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韩国流行音乐逆袭

编辑:csm351
2020-07-01来源:百家号
  在流行音乐领域,韩国几乎是全球第二的水准,这几年风头甚至超越美国。在美国流行音乐还依靠霉霉等30+歌手的情况下,韩国歌手层出不穷,可见韩国流行音乐的强势。国内有人对此虽不以为然,但目前华语乐坛无法对抗韩流却是不争的事实。韩国流行音乐能够在短短几十年后来居上,自然有独到之处。本人不才,分析一下韩国流行音乐的特点。
  Red Velvet音乐这个行业需要天赋,从整个国家来说则需要传统。美国之所以能成为世界流行音乐的领导者,离不开美国人把黑人、科技融入到音乐领域。迪斯科、Rap、电音,都是美国音乐的特点,恰恰这几个元素都能够引领潮流。音乐最重要的环节是作曲,恰恰作曲不是中国的强项。比如《蝶恋花》,古代词牌名都有旋律,结果传着传着,《蝶恋花》只剩下文字。所以中国文字能力强,但作曲方面欠缺。而韩国即没有传统、也不具备创新能力,却完成逆袭,原因在哪里呢?
  01:团体模式掩盖个人瑕疵团体和个人最大区别或许是一个乐团可以掩盖某个成员的缺点,而个人歌手则被方方面面的观察,一些缺点无限放大。比如就有人说刘德华从未拿乐器表演过,继而说刘德华不会用乐器。而一个乐团,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特长,把这些特长集合在一起,坦白说就是天才般存在,这就是俗话中的“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可能韩国人知道自己个人能力欠缺,于是抱团作战,这样可以最大程度扬长避短。再加上刻苦的训练,把特长最大程度发挥的同时,缺点通过努力训练可以达到标准水平。今天看到韩国乐团,几乎很难发现他们有缺点。
  少女时代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乐团在流行音乐并不是主流。虽然曾经有甲壳虫乐队,有辣妹组合,但乐团在当时世界流行音乐并不是常用的方式。韩国人聪明的选择一个大家都不常用的方式突围,物以稀为贵,只要足够努力,总会受到认可。
  总之,歌唱组合算一个“新鲜物”,韩国人避免了和主流歌手的竞争,从而成就韩国流行乐坛。
  02:融入新的元素音乐也讲究创新,美国人利用科技优势一直领先全球。从迪斯科到电音,科技力量的注入让美国音乐经久不衰。韩国人同样为音乐注入了新的元素,这一点非常值得借鉴。
  首先是为音乐加入舞蹈,其实大多数韩国音乐不适合戴着耳机慢慢享受,却非常适合视频或者现场观看。因为舞蹈实在太惊艳了,让视觉效果取代了音乐效果。而且这也符合时代潮流,尤其在中国,演唱会成为歌手挣钱最大的来源。如果没有震感的现场视觉效果,我相信没多少人愿意掏钱去看演唱会。大概韩国人看到这一点,通过视觉效果来获得关注,最终成就韩国流行音乐。今天韩国演唱会,现场效果都是顶级的。这也是华语乐坛无法达到的水准,相反,华语乐坛似乎走歪了。举个例子,一些华语歌手演唱会通过猥琐的舞蹈和衣着暴露的舞女吸引眼球,给人庸俗、哗众取宠的感觉。韩国演唱会则通过舞蹈造就了视觉盛宴,已经脱离了庸俗。
  其次,加入了十分精彩的剪辑镜头。任何韩国MV或者演唱会,镜头变换的频率令人应接不暇。快速切换镜头,快速变换角度,快速拉近拉远镜头,这些都是韩国MV或者演唱会的特色。从欣赏角度来说,不是非常理想。但从视觉角度来看,韩国人却把这个玩活了,这一点令人佩服。不过我觉得快速切换画面初衷或许为了掩盖舞蹈动作的不足之处,通过不同角度呈现完美的舞台效果。大家看韩国MV或者演唱会,对视觉效果赞不绝口。无论舞蹈、灯光几乎都是完美的状态,这可是视频剪辑的功劳。
 
  李宣美演唱会瞬间李宣美演唱会瞬间,造型美丽又性感,舞蹈精彩又不低俗最后,提高艺人综合业务能力。看韩国的歌手,他们的颜值、舞蹈、唱功、镜头前的状态,几乎跳不出毛病。综合业务能力没的说,用完美来形容为不为过。这一点,国内一些人认为压制个性,然而国内一些个性歌手总令人不爽。比如杨超越,业务水平不足,仅仅因为性格获得关注。比如那英和杨坤,仅仅凭借几首歌就可以对别人评头论足。这样的个性,只会毁了乐坛。“压制个性”恰恰说明韩国的音乐分工十分明确,唱歌的唱歌、作词的作词、作曲的作曲,各司其职,继而成就今天的韩国乐坛。
  总体来说,韩国通过创新来促进音乐发展,这一点值得国内同行借鉴。毕竟华语乐坛已经停滞十多年了,90年华语音乐是架子鼓+吉他,今天依然是架子鼓+吉他。90年代歌手演唱会是一个人拿着话筒闭着眼睛在台上唱歌,今天依然如此。没有创新,怎能发展?
  03:量变到质变据说10个韩国女生,有一个是练习生,这样的选材范围,想不出精英都困难。每年多如牛毛的乐团出道,那么留下来的自然是真正有实力的乐团。而在一代又一代的乐团努力下,造就今天的繁荣。对比之下,今天华语乐坛还是以20年前出道的周杰伦为支柱,没有新人的进入,又怎有发展?
  以女子乐团为例,今天貌似只有火箭少女(已经解散了)。数量这么少,自然获得媒体的过度关注,一些缺点同样被无限放大。假如有10个火箭少女组合,相信大家不会过度关注她们,综艺节目也不会抢着邀请他们,自然他们也有时间来创造作品了。
  虽然没有相关数据,但韩国歌坛每年的产量超过中国却是不争的事实。坦白说,我并不喜欢韩国歌曲,但不否认总有那么几首是非常优秀的。
  总体来说,韩国歌手的数量、每年创作歌曲的数量都非常可观,从大数据来看,涌现精品的概率更高。
  04:引进外国优秀文化这是韩国的优势,同样也是中国的劣势。韩国没有悠久的历史,韩国祖先留给后代的文化几乎为零。这让一片空白的韩国人接收外来文化更容易。比如少女时代的舞蹈老师是日本人,少女时代很多经典的舞蹈动作都是这个日本人编舞的。从这可见韩国人对于外来文化还是很宽容的,和一些报道有明显的不同。
  中国不同,中国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古代中国留下丰富的文化遗产,让中国在接收国外文化总有一股鄙夷的心理。可能会在某一个阶段认为某一个国外文化非常优秀,但很快又被传统的文化遗产取代。总体来说,中国丰富的文化遗产让音乐人在创作是陷入一种思想困境:是采用西方风格还是中国传统风格?所以我们发现中国音乐即没有把中国风发扬光大,也没有完全学会西方风格。这有点类似欧洲音乐,欧洲人玩流行音乐不如美国人,但古典音乐领域,美国人完全不是欧洲对手。我想,这大概是文化遗产的作用吧。因为我们总觉得,今天音乐人再怎么优秀,也不可能创造出像《春江花月夜》、《渔舟唱晚》这样的经典的歌曲。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