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世界给他们垃圾,他们报以音乐

编辑:csm351
2020-07-04来源:《环球》

  他用一张X光片做鼓面,放到阳光下面,鼓面上能清晰看到不知是何人的身体透视。他用一个油罐做大提琴的琴身,调音弦轴则由木勺、水龙头和高跟鞋跟组成。于是,每个上音乐课的孩子都有了自己的乐器。
  在拉美那片充满魔幻色彩的大地,发生任何不可思议的事都不足为奇。2015年上映的纪录片《垃圾场中仙乐扬》曾斩获30项大奖,它向人们讲述了这样一个神奇故事:巴拉圭一个垃圾场诞生了一个交响乐团,乐团成员都是贫民窟里十几岁的孩子,他们的乐器全都是用垃圾制作而成,他们的演出则从垃圾场一步步走向了世界。
  2020年3月,以该纪录片为原型的绘本《贫民窟的世界乐团》中文版面世。通过一张张色彩斑斓、如音符般跳跃的图画,中国的孩子们得以认识遥远大陆上那群追逐梦想的孩子。
音乐老师和巧手叔叔
  卡特乌拉小镇位于巴拉圭首都亚松森以南10公里处,这里有一个巨大的垃圾场。亚松森每天产生的大约1500吨垃圾,几乎全部都运往卡特乌拉的垃圾场。虽然地处巴拉圭河的洪水泛滥区,卡特乌拉地仍居住着大约2500个家庭。他们终日与垃圾为伴,大多数人靠从垃圾场里捡可再生的东西维持生活。
  2006年,法维欧·查韦斯来到卡特乌拉,他的工作是帮助当地家庭进行垃圾回收、分类、售卖,以提高他们的收入。随着他对当地情况越来越了解,法维欧意识到,那些家庭的孩子未来也会像他们的父母一样,在垃圾场工作。于是,他决定教孩子们音乐,让孩子们有追逐梦想的机会。
  音乐课一经推出,消息很快在卡特乌拉传开,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其中。“我们只有少量人们捐赠的乐器,无法满足那么多想要学习音乐的孩子。”法维欧说,“幸好我在垃圾场遇到了古拉——一名能工巧匠。古拉看到我教孩子们音乐,就跟我说他可以用垃圾制作乐器。”
  法维欧向古拉展示了一把小提琴,古拉量好了小提琴所有部分的尺寸,便出去找材料。结果,古拉找来一个铁罐,对法维欧说:“我就用这个做小提琴。”制作过程并不容易,古拉也不知道他做出的小提琴能否拉出美妙的音符。经过多次试错,古拉终于将成品交给法维欧。“拉动琴弦的那一刻,真是太美妙了!”法维欧说,“那就是一把真的小提琴。”
  随后,古拉继续大显身手。他用一张X光片做鼓面,放到阳光下面,鼓面上能清晰看到不知是何人的身体透视。他用一个油罐做大提琴的琴身,调音弦轴则由木勺、水龙头和高跟鞋跟组成。于是,每个上音乐课的孩子都有了自己的乐器。
  阿达的奶奶看到音乐课的传单后,给孙女报了名。奶奶曾经的梦想是当一个歌手,“我爱音乐,尤其是摇滚,我喜欢披头士。以前想学音乐,需要去亚松森,还得花钱,我不能想象卡特乌拉能有免费的音乐课。”阿达的父亲年轻时曾在垃圾场工作,当时他捡了很多磁带,开始听各式各样的音乐,他的梦想是加入一个乐队或者拥有一件乐器。阿达也正是从父亲那里,自小就认识了莫扎特、贝多芬和巴赫。现在,阿达拥有了一把小提琴,实现了他父亲没能实现的梦想。
“触到了天空”
  一开始,孩子们的音乐技能和整体性都比较差,在法维欧不厌其烦的指导下,孩子们演奏得越来越好。由于孩子们演奏的乐器都是由垃圾做成的,就有人提议这个垃圾场上的乐团叫做“再生乐团”。后来,再生乐团的名声传到卡特乌拉之外,孩子们被邀请到亚松森的音乐厅表演。孩子们虽然紧张,但演出非常成功,台下观众看到这些由垃圾做成的乐器演奏出《欢乐颂》的优美片段,被深深震撼了。
  再生乐团的名声也传到了邻国巴西,孩子们被邀请前往2012年的“里约+20”峰会表演,那是一个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会议。孩子们既兴奋又紧张,法维欧鼓励他们保持自信和勇敢。
  巴拉圭规定,孩子出国需要父母签署许可证明。阿达在乐团的好朋友塔尼亚便遇到了问题——她父亲丢弃了她和母亲及弟弟妹妹,父亲从不看望他们,要想让父亲签字实在太难了。于是,法维欧多次到垃圾场对塔尼亚的父亲“围追堵截”,最后终于“逮”到那个不负责任的男人,并说服他签了字。
  孩子们的巴西之行,是他们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坐地铁、第一次住酒店、第一次看海,演出也非常成功。这次巴西之行让再生乐团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关注,多国媒体播发了对孩子们的报道,他们成了明星。
  后来,阿达和同伴们喜欢的Megadeth乐队还邀请他们到美国丹佛进行表演。接着,再生乐团又前往荷兰、西班牙、日本等地演出,并受到西班牙索菲亚王后的接见。随后,他们又开始了在南美的巡演。用一个孩子的话说,他们“触到了天空”。
洪水之后的重生
  突然,孩子们燃起的梦想火花被浇灭。一场二十年来最大的洪水将卡特乌拉变成泽国,大部分房子泡在水里,垃圾场被冲散,居民们流离失所,很多人被迫住在临时板房里,还有人睡在大街上。法维欧让塔尼亚等一部分孩子的家庭住在学校里,使得他们不至于风餐露宿。古拉坐着小船回到了卡特乌拉,看到他曾经的“乐器工作坊”,黯然神伤。
  两个半月后,洪水退去,居民们回到了卡特乌拉,重建家园。古拉在一片狼藉中找出了可以用来做乐器的垃圾。“从我们开始做乐器,这里的人就都认识了我。孩子们会对我说,‘古拉叔叔,可以给我做把小提琴吗?’得到孩子们的喜欢和尊敬,我感到非常开心。我会战斗到最后。”古拉说。
  再生乐团在洪水之后重生。阿达和她的同伴玛丽亚还当起了老师,教更小的孩子们音乐。玛丽亚说,她的梦想是当一名专业的小提琴老师,让这里的孩子们学音乐,让他们能够像自己一样拥有梦想。
  再生乐团的演出在继续。法维欧在一场演出中说,“音乐可以改变人生,当你处在最惨的境地也不例外。我们不能放弃梦想,一无所有不是什么都不做的借口。”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