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他的音乐给电影以灵魂

编辑:csm351
2020-07-12来源:解放日报

  7月6日,意大利电影配乐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在罗马去世,享年91岁。莫里康内曾为超过500部电影创作配乐,曾创下一年为27部电影配乐的惊人纪录,代表作包括《天堂电影院》《海上钢琴师》《美国往事》《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黄金三镖客》《西部往事》等。2007年他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成为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作曲家。2016年,他凭借昆汀·塔伦蒂诺的《八恶人》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
  莫里康内出生于罗马,6岁就开始作曲,12岁进入罗马圣切契里亚音乐学院学习。他崭露头角是在意大利导演莱昂内的《荒野大镖客》《黄昏双镖客》《黄金三镖客》三部曲中。粗粝潇洒的小号主题,辽远而漫不经心的口哨独奏,戏谑的男声合唱,独树一格。莫里康内的配乐,成了“意大利式西部片”的标志。
  莫里康内和导演莱昂内是小学同学。莱昂内曾说:“音乐不可或缺。因为我的电影就像默片,没有太多对白,音乐强调了行动和感受。在电影拍摄之前,我会让莫里康内先创作音乐,他的音乐构成了剧本的一部分。”莫里康内和莱昂内最后一次合作,是1984年的电影《美国往事》,配乐极具戏剧性与感染力。
  另一位和莫里康内合作多年的大导演是朱塞佩·托纳多雷。托纳多雷1988年导演的《天堂电影院》,曾获得戛纳评审团大奖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天堂电影院》里最着名的配乐,是片尾那首《爱的主题》。当成年后的主人公托托独自在影院观看阿尔弗雷德留给他的那盘剪辑的时候,这段旋律自始至终伴随,不知不觉中,观众和剧中人一样热泪盈眶。实际上,这段配乐来自莫里康内的儿子安德烈亚之手,莫里康内只在最后做了细微调整。父子合作造就经典,也传为佳话。
  自《天堂电影院》后,莫里康内和托纳多雷开启了长达30年的合作,托纳多雷的名作《海上钢琴师》《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的配乐都由莫里康内操刀。“时空三部曲”的电影配乐,也被看作电影史上难以超越的里程碑。
  导演昆汀·塔伦蒂诺也是莫里康内的粉丝。他曾在1994年拍摄《低俗小说》时就邀请莫里康内为电影创作音乐,却吃了闭门羹。直到2015年拍摄《八恶人》时,塔伦蒂诺的心愿才终于达成。
  当时,87岁高龄的莫里康内仍充满冒险精神,恐怖悬疑的音乐风格与塔伦蒂诺的西部片风格影像混搭,独具一格。当有人问他如何做出好的音乐时,他给出了一句话:“忠于自己,不要模仿他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