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被摧毁后的重生,一把4600年前属于皇后的竖琴

编辑:csm351
2020-07-28来源:百家号

  这架竖琴正式名称为“牛头竖琴”,别名“皇后竖琴”。
  距今约4600年前的古代苏美尔文物,在乌尔国王阿巴尔吉和王后苏巴德的陵墓内找到。世界上迄今为止最早发现的竖琴,现藏于大英博物馆。
  黄杨木的琴身,琴箱上镶嵌着黄金铸成的牛头,蓝宝石的眼睛,天青石的胡须。琴身上其余装饰还有贝壳、金箔、红宝石。
  琴身正立面用贝壳镶嵌的四幅画由上至下分别描述了:
  1、古巴比伦传奇英雄吉尔伽美什与人面天牛相抱共舞;
  2、雄狮用天狼送来的美酒佳肴开怀畅饮;
  3、狗熊与驴子合奏竖琴;
  4、山羊与人面蛇翩翩起舞。
  此物被发现的时候,旁边有十名身着华丽珠宝的女子殉葬。
  这本身已经是足够令人印象深刻,浮想联翩的画面。
  与这把王后竖琴同时被发现的姐妹琴“黄金里拉琴”在现代有了一段传奇般的故事。
  14年前,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在战争中被洗劫,抢劫的歹徒不识这把琴的价值,将它破坏,把琴身上的珠宝抢夺一空后扔在停车场,只剩下牛头。
  一位英国剑桥的里拉琴演奏家想要重现这件瑰宝,于是发起一项非盈利项目,希望通过原件使用的材料和技术重塑这把琴。
  当时正处于战时巴格达的住民通过宗教人士的帮助征集到75公斤的雪松,英国皇家空军和伊拉克部队的几位成员冒着极大的危险将这些材料运送的英国。
  巴格达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搞来了天然沥青,并和其它博物馆的专家一起帮忙找文献和资料。
  一位德国女士拜托了伊拉克裁缝,裁缝又说服自己的朋友去沙漠弄到红色灰岩。
  南非的黄金公司提供了黄金,青金石从唯一产地阿富汗购买,天然的琴弦由英国唯一的制造商捐赠,意大利的造船厂做出了前板浮雕。
  美国与英国的大学均提供了支援,英国的珠宝团队加上学生做完了金饰部分。制作过程中,为切割所有材料磨坏了6个金刚石圆盘,而这些由六位不知名的人士分别捐赠。
  最终,在各方的协力下,重塑了这把黄金里拉琴。
  这整个过程漫长并艰难,拥有不同肤色、民族、国家、信仰的一群人完成了这场传奇般的接力。
  被轻率的破坏,又艰难的重塑。
  穿过战争,这把琴得以重生。
  跨越4600年,人类的恶行与伟大都在这一把琴里汇合。
  向考古与文博工作者们致敬,正是他们的执着照亮了人类来时的路。也因为这样传奇般的创举,人类对音乐与美的共同追求得以被证明及延续。
  有些东西也许脆弱,但其中深藏的灵魂永续存在!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