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欧洲宗教至上,文艺复兴时为何反宗教、世俗的合唱艺术会繁荣?

编辑:csm351
2020-08-19来源:百家号

  文艺复兴是14-16世纪欧洲的一场重要的思想文化运动,也是欧洲复调音乐发展的黄金时期。在这段时期中,合唱艺术在欧洲蓬勃发展,展现了来自欧洲合唱艺术的繁荣局面,而其繁荣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一、合唱艺术是最古老的音乐形式之一
  西方音乐主要起源于古希腊与基督教会音乐,早期的西方音乐主要以即兴的单声部为主,并且需要加上诗歌、或者舞蹈的配合,难以一枝独秀。
  而合唱这一音乐形式源自中世纪基督教教会的唱诗班,大约在公元一世纪左右,基督教教义在下层犹太人中风靡,早期的基督教成员主要都是犹太人,而犹太人坚信信仰耶稣能够将他们从苦难中解救出来,所以他们利用固定的方式来礼拜,朝圣耶稣。
  而在他们的朝圣活动中,音乐是不可缺少的部分,是朝圣礼仪中的重要一环。《马太福音26:30》中写到,“他们唱了诗,就出来往橄榄山去。”这其中的诗,指的就是赞歌,这也许就是后期合唱的雏形。
  公元313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颁布米兰赦令,宣布罗马帝国内信仰自由,基督教由此初步获得合法地位。有了官方的认证,基督教开始了对外宣传教义之路,而这其中,基督教的礼仪音乐首先获得认同,教会圣歌中的分声部的歌唱方式清楚明白地表达了它是后期合唱艺术的前身。
  随着基督教的发展,教会圣咏也不断流传开来,且当时罗马教会的权力至高无上,圣咏相关的礼仪也随之完善跟统一。
  合唱艺术的优美是因为复调音乐在声部上表现形式的特殊性,以其独特的音乐魅力传达来自音乐中的美妙含义,合唱逐渐变为欧洲主要的音乐表现形式。
  二、“人文主义”使合唱艺术挣脱旧俗的枷锁
  欧洲早期的合唱歌曲主要是经文歌、宗教礼乐,但随着文艺复兴时期的到来,人们“人文精神”的感召之下,开始了一系列的宗教改革与反宗教改革的激烈碰撞,与宗教歌曲相对立的世俗歌曲逐渐发展起来。
  由于西欧中世纪时期基督教教会的过度发展,其建立的一系列严格的等级制度重新规划了社会与人民的生活。在教会的管制下,中世纪欧洲的文学艺术与科学技术几乎止步不前,加上黑死病的蔓延,受尽苦难的人们开始质疑自己心中崇高的神明的绝对权威,基督教地位自此开始动摇。
  随着罗马帝国的艺术珍品的外流与《东方见闻录》的现世,欧洲人民开始认识到外面世界的精彩之处,东西方文化的交流成功促进了双方的文化艺术的发展,人们有了新的认知,不再拘泥于宗教信仰中。
  艺术跟文化形式也有了新的发展方向,艺术家们开始将现实生活写入歌中,合唱的歌曲不再局限于宗教歌曲,更多具有民族性、现实性的人文歌曲似百花齐放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
  中世纪的神学统治使欧洲人民压抑、扭曲,而“人文主义”思潮的产生在一定程度上解救了压抑困苦的欧洲人民,解放了其的思想禁锢。“人文主义”通过强调人的价值与尊严,提倡解放与自由、科学与理性,站在神的对立面,拉住人民不断下坠的手。
  三、反宗教、世俗化的发展促进了欧洲合唱艺术的繁荣
  合唱艺术是宗教唱诗班发展而来的一种古老的音乐表现形式,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古旧思想与新潮思想激烈碰撞,一切艺术形式都在碰撞中转变、发展,而合唱这一古老的形式又是如何在这一种大放异彩的呢?
  1、文艺复兴时期的声乐演唱与理论技术有着相当大的进步
  文艺复兴时期,由于人们对音程协和观念的转变,人们早就不满足于早期的复调音乐模式,意图寻找更加开放、多彩的音乐形式。
  恰逢文艺复兴时期的到来,欧洲人民体会到了解放艺术的快乐与新奇,艺术家们开始创作人文主义内容的复调歌曲,一时间,欧洲复调音乐有了很大的发展。可以说,文艺复兴时期是欧洲复调音乐发展的黄金时期。
  我们如今科技发展迅速,每天的信息都像大爆炸一样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信息的更迭与事物的发展成了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但在中世纪时期,任何一场思想、文化、军事的变革都是一次重大事件。
  当时的人们会抓住稀少的机会,去改革、去创新,况且艺术与文化是西方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他们灵敏地感知艺术的变化,音乐的变调,像是我们如今的追星少女一样,努力、殷切地追赶音乐的变化与进步。
  2、人们开始体会到世俗音乐的美妙
  文艺复兴之前,欧洲音乐的主要体裁是宗教经文歌,宗教信仰受众广,与其相关的音乐创作具有较高的艺术性,且当时基督教教义风靡整个欧洲,社会风气弥漫着禁欲的宗教气息。
  但是到了中世纪,黑死病蔓延开了,人们对宗教神明产生质疑,长期被宗教统治着的人性被放大,社会终将受到冲击。
  中世纪的宗教主义早已发展完善,并且沾染上了权力与地位,不再是普通百姓所追求的真正奥义,而权贵与贫穷自古就处于对立面,贵族与贫民的矛盾不可调和,一场惊天动地的思想文化改革由此而生。
  文艺复兴时期,人们开始了反宗教活动,这是欧洲人民长期以来被压抑的呐喊与反抗,而与宗教音乐对立的世俗音乐开始似雨后春笋拔地而起。
  人们蹭起了世俗音乐的热度,艺术家们被束缚的天性逐渐解放,带有世俗色彩的现实音乐流淌于社会阶层之中,不只是贫民,贵族中也不乏欣赏世俗音乐之人,且世俗音乐复调的音乐模式更加适合合唱来展现,合唱艺术的表演曲目逐渐由经文歌向世俗音乐转化,欧洲音乐百花齐放。
  3、东西方的文化交流与艺术刺激
  合唱属于欧洲早期的音乐表现形式,在经过封闭式的宗教统治时期之后,又迎来百花齐放的文艺复兴时期。
  且恰逢《东方见闻录》即《马可波罗游记》面世,它作为初次在欧洲人民面前展现东方文明的书籍,狠狠地刺激了西方人一把,东方迷人的风土人情与逸闻趣事着实使欧洲人民向往,且也起了攀比之心。
  在东方、在中国古代,我们将歌唱者称之为伶人、戏子,言语间不乏嘲笑,目光中不缺贬低,但是在西欧,歌唱家是艺术家,是高雅的象征。这是东西方的文化差异,也是双方的矛盾所在,你所贬低的却是我所在乎的。
  随着文艺复兴“人文主义”、“宗教改革”、“世俗音乐”等内容的影响,欧洲开始出现专职合唱的写作人员与演唱人员,合唱不再是宗教专属的音乐方式,普通人也能够参与其中,合唱成了欧洲专属的音乐文化,加上来自东方文化与罗马文化的刺激,欧洲人民也开始流行“国货风潮”。
  文化当然还是自己的香。不同于如今印度抵制中国货的盲目,欧洲艺术家们开始尝试更加世俗、现实的表达方式,使合唱作品真实地为世俗的人们带来快乐和享受。
  一件艺术品能够展现作者蕴含于其中的深意,普通的欧洲平民也能够从歌曲中接收来自音乐家的快乐跟享受,合力促成了合唱在文艺复兴时期的繁荣局面。
  只有见识到了外面的精彩,才能更加清楚地认清过去的无知,经过宗教压制时期的欧洲人民触底反弹,以百花齐放的姿态向世界人民展现来自欧洲的专属文化与艺术认知。他们不怵于犯错,但错了就改,他们通过勇敢地改变自身来造出更宽广、更笔直的道路。
  合唱艺术在文艺复兴时期的大放异彩,不在于人数,也不在于音调,而在于合唱是欧洲文明自身发展的产物与艺术,文艺复兴的重点在于复兴、改革,重拾过去的文明精华,打破宗教压抑所带来的黑暗。
  文艺复兴并非只是对思想、文化进行改革创新,也是一次对政治、权势的挑战与冲撞,宗教为何能够压制欧洲人民?就是因为它与权势关系过于紧密,双方之间的灰色地带过于模糊,宗教一词背后蕴含了无数的名词与形容词,权势滔天的、富有的、主宰一切的、贵族地盘等等。
  当一个组织的触角过多,就需要进行修剪。欧洲历史上有着多次的文化革命,他们殷切勇敢,欣欣向荣,同样希望含蓄如东方人,心中也同样燃烧着不灭的热火。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