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音乐是流动的建筑”——聊一聊那些为建筑而创作的音乐作品

编辑:csm351
2020-08-27来源:澎湃新闻
  本周的《947爱乐厅·欧洲现场》将继续播出芬兰作曲家、指挥家埃萨-佩卡·萨洛宁系列音乐会。
  萨洛宁于1992至2009年间履职洛杉矶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后被授予桂冠指挥。《纽约客》杂志的资深乐评人亚力克斯·罗斯对萨洛宁大加褒扬,称萨洛宁将洛杉矶爱乐乐团打造成了“全美最具活力的乐团”。
  在这位乐评人所着的《聆听于此》(Listen to this)一书中写道,成为指挥家似乎并非萨洛宁最强烈的愿望,他一度甚觉他作为指挥家受到了过多的关注。
  “真正重要的人当属作曲家,但无论从收入还是其它待遇看,都不那么美好”,萨洛宁在书中如此坦率地表示。为此,他甚至一度从洛杉矶爱乐乐团音乐总监的任上休假一年,以便专注于作曲事业。而自2015乐季起的三年中,他又担当纽约爱乐的驻团作曲家,获得大量好评。
  可见,作曲和指挥的天平,萨洛宁总会往作曲这边倾斜一些。
 
  萨洛宁 .scfta
  萨洛宁的《斯德哥尔摩日记》
  本周末的《947爱乐厅·欧洲现场》节目播出的音乐会,就将由萨洛宁亲自执棒乐团来演绎他自己的两部作品——为中提琴独奏而作的《五声练习曲》和《斯德哥尔摩日记》。其中,《斯德哥尔摩日记》和他的另外一部作品《扬帆》有着很强的关联性。
  在他履职洛杉矶爱乐乐团音乐总监期间,洛杉矶建造了着名的“迪士尼音乐厅”,振兴了文艺产业。2004年,萨洛宁有感于迪士尼乐厅的外形而作一曲《扬帆》。
 
  迪士尼音乐厅 .laphil
  正所谓“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在《扬帆》这首作品中,流动的音符勾勒出建筑的线条感,更体现出时代的精神,唤起人们对德彪西、西贝柳斯、贝里奥、斯托克豪森、甚至萨洛宁本人早期作品的联想,无时无刻不提醒着人们音乐的发展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在作曲家们孜孜不倦的探索中不断演变着。
  历史上也有不少作曲家为建筑落成而创作作品,例如贝多芬于1822年为约瑟夫城新剧院开幕而创作的《大厦落成典礼序曲》。
  除此之外,萨洛宁的同胞、芬兰作曲家尤纳斯·科科宁也在1971年创作了《庆典序曲》,打算在三年后建成的赫尔辛基芬兰地亚大厦开幕仪式上演奏。巧合的是,1979年,正是在地亚大厦的音乐厅里,萨洛宁第一次以指挥身份站在了乐团前,开启了指挥之路。
  斯德哥尔摩景色 ?视觉中国
  在《扬帆》完成的同一年,萨洛宁又受斯德哥尔摩音乐厅基金会委约,为弦乐队而作了《斯德哥尔摩日记》,当年在他本人的指挥下于斯德哥尔摩首演。
  乐曲在低音提琴高音区的背景上,小提琴独奏出富有表现力的上行音阶,而后引出《扬帆》中的抒情主题。作品的和声语言个性十足,弦乐队表现力被极大挖掘,展现出了细致、复杂的音响空间。
  本周日(8月30日)的节目就将播出这部《斯德哥尔摩日记》,这也是2019芬兰“我们的音乐节”(Our Festival)开幕音乐会。
  届时将由芬兰奥斯特洛波斯尼安室内乐团演绎,该乐团创立于1972年,曲目涵盖范围从巴洛克至今,不仅为促进芬兰当代音乐作出杰出贡献,也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波罗的海地区的作曲家们保持着密切的关系,迄今已首演160多部相关作品。1993年,它被授予北欧理事会音乐奖。
 
  奥斯特洛波斯尼安室内乐团 .primephonic
  技术的革新对音乐的影响
  随着时代的发展,萨洛宁的许多创作也离不开科学技术的革新,帮助他更好的去实现天马行空的创意。2015年,他就曾为一款APP拍摄了广告片,并展现了如何“一机在手,随时作曲”。
  如今他作为位于伦敦的爱乐管弦乐团的首席指挥和艺术顾问,曾与乐团联手制作了一款互动应用,带领用户深入分析各个名曲的乐谱。
  年届60有余的他近年来在英国、芬兰和美国之间不断跑动,充满着活力,并仍在汲取最前沿的科技以应用于艺术中。
  应用程序中同步展示乐谱和演奏视频 ?musicfinland
  萨洛宁对当下古典音乐的转型发展有着自己的见解,他始终认为,每个当下都是“最好的时代”,回首每一次技术革新,无论是广播、电视还是CD唱机等,总有人不予理会甚至斥其会“毁掉和消灭音乐厅内的观众”。
  但事实却恰恰相反,广播高度普及化的特征培养了大量的古典音乐爱好群体,这一结果也改变了常规的消费习惯,让大家在晚上去音乐厅欣赏一场美妙的音乐会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
  电视又何尝不是如此,伯恩斯坦在自己打造的“年轻人的音乐会”(Young people's Concerts)项目中,用极为个人化的风格深入浅出地解构名曲,惠及了整整一代人。
  伯恩斯坦所打造的“年轻人的音乐会” ?leonardbernstein.com
  录音技术的进步让人们在家就能获得高质量的声音,同时,科技的发展也开始影响着年轻音乐家们的创作,当我们在音乐厅内聆听他们的作品中,体验自然也有就变得不同。一言以蔽之,创新对文化绝对是个好消息,在如今这个时代,艺术家更要学会利用好它,主动出击赢得观众。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