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藏有一中国神品琵琶,弃置仓库千余年,专家:再也拿不回来了

编辑:csm351
2020-09-03来源:百家号
  日本有一把珍贵的中国琵琶,它被遗弃在仓库里已经有一千多年了。专家:我找不回来了。
  白雪歌送武判官回京:"中国军队买酒喝还客,胡琴琵琶羌笛"琵琶是中国传统弹拨乐器,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出现于秦代。值得注意的是,"π"和"Pa"原本是两种演奏技法的名称,π(π)是用右手向前弹奏,所以,在诞生之初,琵琶代表的是一种乐器,如月琴、阮等都属于琵琶的范畴。
 
  关于这一点,汉代刘熙在《释名·释乐器》中记载:"批本出胡,马上所鼓也。推前手曰批,引手曰持,似鼓,因谓名也。"批本是游牧民族在马上吹奏的乐器,为"马上所鼓也"。到了南北朝时期,随着中国与西域各国的联系逐渐密切,西域的"批"也传入了中国。后来,有人将它与中国琵琶结合,形成了新的四弦琵琶。
 
  唐代(7-9世纪)是琵琶发展的一个高峰,当时无论是宫廷乐队还是民间乐师,演唱时都少不了琵琶的伴奏。此外,在所有的伴奏乐器中,琵琶起着主导作用。为此,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写道:"大弦喧若雨声,小弦若呢喃,喧若乱球,大小珠落玉盘。"。可以说,这是弹奏琵琶时最真实的"声音"效果。
  一般来说,流传至今的琵琶都有四根弦,几乎没有人见过五弦琵琶,而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因为中国唯一的五弦琵琶被日本拿走了。螺钿紫檀五弦琴是唐代的产物,也是不折不扣的神琴。你为什么这么说?从"螺钿"和"紫檀"可以看出,仅原料就不是普通的等级。
  螺钿,又称"螺面镶嵌"、"螺面"或"螺填"等,这是一种用贝壳薄片镶嵌在器物上的装饰手法,常见于中国传统家具中。《髹饰录》记载:滇嵌、蚌嵌、坎螺,制作过程十分复杂,工匠们不仅要先将贝壳打磨成薄片,还要在此基础上创作出花鸟、动物等图案,再镶嵌到事先雕刻好的凹形图案中,两者镶嵌在一起后,最后再上一层漆,经过反复打磨光滑,才能制成完美的螺钿镶嵌器物。
 
  而且螺钿镶嵌是集镶嵌、雕刻、绘画于一体的工艺,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螺钿紫檀五弦琵琶就是其中的珍品。五弦琴失传已久,只有在敦煌壁画中才能看到它的风采。据悉,唐朝后期,天下大乱,日本使臣趁机将五弦琴献给圣武皇帝,此后一直被日本皇室占据。圣武天皇驾崩后,他最喜爱的宝物被放置在奈良东大寺的庄仓院中。
  正仓是一个藏宝的仓库,堆满了各种宝物,总数约9000件,螺钿紫檀五弦琴就是其中之一。然而,自珍珠母紫檀五弦琵琶被放入仓库后,一直未受到重视,中国虽曾向日本追索此宝物,但均以失败告终。为了弥补遗憾,中国仿照五弦琵琶的样子用螺钿紫檀仿制了一把五弦琵琶,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这里是《印象笔迹》,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咱们后会有期。
  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李道钊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