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古希腊音乐文化为何在古罗马帝国发生变迁?

编辑:csm351
2020-09-21来源:百家号
  古希腊是欧洲文明的发源地,它孕育了欧洲的艺术、政治制度、哲学思想、美学观念等等方面,而从现代欧洲的雕刻、建筑、诗歌、音乐之中,也都可以看到古希腊文化的烙印。
  古希腊音乐文化作为希腊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对西方音乐文化发展的影响延续至今。
  公元前146年,罗马帝国征服希腊后,以一种大方的“拿来主义”态度接纳强势的希腊文化,而古希腊的音乐也在古罗马帝国的民族精神和意识形态的影响下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罗马人的娱乐化倾向
  古希腊文化作为“轴心时代”中西方文化的代表,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在古希腊高度发达的文化生活之中,他们对音乐极为看重,将音乐看做是一种道德修养,把音乐作为一种“公共事务”去教化群众。音乐在古希腊人的眼中是高尚的,高贵的,人们从音乐实践中获得心灵的净化、灵魂的愉悦,而不只是感官上的快乐。  
  但在罗马帝国,音乐则被异化为纯粹的娱乐活动。罗马帝国是一个尚武的国家,他们骁勇善战、生性好斗,现今遗留下的罗马古迹中,以大型比武场、斗兽场居多,由此可见罗马帝国野性而暴力的社会风气。
  他们将“神圣的激情”投入于政治与军事问题,热衷于法律、政治学与军事战略方面,但对于知识却缺乏热情,这使得古罗马人缺乏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素养,在艺术领域更是表现出臃肿、乏味与空虚的特征。
  故而,在古罗马帝国对希腊音乐“拿来”后,音乐的社会功能发生了变化,音乐从一种节制性的道德教化演变为放纵无度的娱乐享受。古希腊音乐文化在古罗马帝国的影响中,从高山流水堕落为靡靡之音,古希腊音乐文化的功能在古罗马帝国发生了变迁。
  在古罗马帝国时期,音乐的娱乐化程度极高,不管是在节日庆祝还是旅行或劳动,甚至在男女幽会的时刻,音乐都被用来烘托氛围供人享受。
  古罗马帝国尽管对希腊音乐文化“拿来”,但其功能作用却发生了质的变化,在古希腊促进繁荣昌盛的音乐,在古罗马帝国却成为了其灭亡的直接原因之一。  
  罗马人的实用化态度
  古罗马是一个强大的军事化国家,其文化中的艺术风格也受军事风格的影响。大气恢宏便是古罗马艺术风格的一个概括性的描述,从现今遗留的古迹来看,罗马的建筑大都庞大恢宏,罗马帝国的凯旋门、纪念圆柱、万神殿、斗兽场……都体现了这一特点。
  在音乐方面也是如此,古罗马帝国的军事化传统使得他们的音乐演奏规模也十分庞大,而与庞大的罗马军团相适应的是大型的管弦乐队与军乐演奏的大型号角。
  在角斗场中,音乐被当做背景音乐渗透进来,罗马人使用音量宏大的水压管风琴来适应角斗的紧张激烈氛围,这种管风琴有时也被运用于剧院或是家庭聚会中。古希腊的阿夫洛斯管在传入古罗马后,由于古罗马人听不惯那种纤细的声音而被改成巨型乐器蒂比亚管。
  罗马帝国不仅对单个的乐器进行改造、提升其音量,还将各种乐器组合在一起,形成规模庞大的交响乐合奏。在此之前是从来没有的,而罗马人对这种合奏尤为热忱。
  古希腊的音乐在传入古罗马后,戏剧结构也发生了改变。
  戏剧通常表现为诗歌、舞蹈、音乐的三位一体,被称作是缪斯女神。在戏剧中,音乐是重要且主要的组成部分,因诗歌、对话、旁白等所占时间较少,故音乐的优劣决定着戏剧的成效。
  而传入罗马后,戏剧结构被瓦解,他们娱乐化、享乐主义的倾向,使得他们更加关注戏剧的动作造型与戏剧场景上,音乐的合唱部分被取消,独白的时长增加,笑剧和哑剧逐渐流行。
  杰拉尔德·亚伯拉罕在他的着作《简明牛津音乐史》中写到:“音乐与戏剧特别是那些放荡的笑剧和哑剧(最初是一种戏剧独舞)之间的联系及竞技物上粗俗的场面和狂欢的宴会,使他们更感惋惜。”可见,古罗马帝国的音乐艺术虽吸收了古希腊文化成分,但萎靡堕落。
  古罗马帝国利用强大的武力,征服古希腊,建立了一个地跨欧、亚、非三洲的超级大帝国,作为一个胜利者,在古希腊人面前,罗马人俨然是一副主人、上位者的姿态,而对待下位者的东西,古罗马人是鄙夷不屑的。
  因而在最初的时候,古罗马人对音乐是持鄙夷态度的,认为那是奴隶的低级活动,从事音乐活动有失他们的贵族身份,有损他们威猛的武士气概。
  古罗马人认为那些演奏里拉琴的希腊人如今已被他们挥舞战刀与沾满鲜血的双手打败了,罗马人以胜利者自居,却看不到他们文化艺术领域的匮乏与臃肿。
  但历史事实证明,真正有价值的事物是不会衰退的。伴随着古罗马战争的停止,人们的对生活质量、精神愉悦的追求也逐渐提高。而随着古希腊文化的影响渐渐深入,古希腊文化中的艺术魅力也被人们欣赏和推崇,人们对希腊文化的反感开始消退。
  最初,女性为了取悦男性,贵族夫人开始流行接受希腊艺术教育,于是在当时产生了只有权势阶层的罗马人家中才有精通音乐的贵族夫人。这种情况风行开来,成为了效仿对象。有专门的家庭乐手、歌舞手成为了一种时髦。
  故而,在上流社会的带动下,音乐活动更加流行,在各种公共场合或是家庭舞会中都可以听到音乐,音乐从此占据了罗马人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种趋势的带动下,音乐向职业化方向发展起来。
  从公元前一世纪开始,经过专业训练的职业乐手集结起来举办竞技会。与此同时,他们还频繁地受邀参加商业性的演出,从而获取高额度的酬金。这样一来,职业性的音乐家社会地位与经济实力都得到极大的提高。
  后来随着音乐的近一步风行,艺术教育的接受者中还有贵族男性,甚至有不少罗马帝国皇帝也加入到其中,他们不仅赞助演员和音乐学家,有时还亲自加入到表演中。
  其中较为有名的就是罗马皇帝尼禄,他接受了绘画、诗歌、音乐、雕塑等方面的艺术教育,对音乐尤其热忱,常常不顾及身份上台表演,声称若有可能他想成为一名艺术家。由此可见,古希腊音乐对古罗马帝国的深刻影响。 
  由于民族特征的差异,古希腊音乐在传入古罗马帝国之后发生了一系列的改变,乐器的大型化改革以及表现形式的变化使得音乐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罗马人民对音乐态度的变化促进了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使得音乐走向了职业化的道路。
  但同时古罗马自身文化底蕴的缺失与人们素质的普遍低下,使得音乐并没有发挥它应有的教化作用,反而单单成为了娱乐的对象。
  古希腊音乐在古罗马帝国的延续与变化,既保存了原有的特性也融合了罗马人的民族特征,希腊人的感性、罗马人的理性,它们相互碰撞、相互斗争共同促进了西方音乐的进步,进而影响了整个西方的文化发展史。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