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声声觅知音 中国民乐“快闪”点亮惠灵顿海滨

编辑:csm351
2020-10-16来源:光明网

  南半球初春时节,周末的惠灵顿海滨微风习习。一串清脆的琵琶弹奏声倏然响起,划破了惠灵顿海滨的一汪宁静;片刻之后,如溪流般潺潺而出的古筝声悠然而至——饶具特色的中国民族乐器“快闪”活动就此上演。
  9月20日下午,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四大器乐班的教师及其学员逾30人汇聚惠灵顿海滨,上演了一场“快闪”中国民乐演奏会:琵琶、古筝、笛子、二胡轮番出场,精彩纷呈的中国传统乐器表演吸引了诸多市民驻足观看,这既是对中国文化中心教学成果的展览,也是中国文化中心在新西兰中文周期间面向公众推出的特色户外文化活动。
 
  截至目前,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开设了古筝、笛子、琵琶、二胡四大中国传统乐器教学班,全年度设置两个学期,每学期历时十周。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性,2020年器乐教学采取了“周末现场+网络授课”相结合的方式。本次在惠灵顿海滨进行“期末汇演”的,正是新近完成年度第一学期学习任务的当地学员们。
  率先登场的是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琵琶教师孔璟瑗与古筝教师左若琰,她们联合演奏的是新西兰民众耳熟能详的好莱坞电影《速度与激情》主题曲《再见你》。演出经验丰富的二人配合默契,在筝韵琶音交相辉映之间,中国传统乐器与西方流行歌曲碰撞出美妙的乐章。
  随即是中国文化中心器乐班的众学员们轮番登场。笛子班小学员们齐奏《美丽的神话》《月亮代表我的心》,婉转的笛声撩拨着现场听众的心弦;一曲展现渔民在夕阳下悠然归家景象的笛子独奏曲《渔舟唱晚》更是应时应景,让驻足海滨的听众沉浸在诗意中;二胡班学员们先后上演了活泼诙谐的法国儿歌《小琴手》及节奏鲜明、充满中国北方游牧民族生活气息的《鄂伦春舞曲》,明快的节奏感染了围观的听众。
  古筝班学员演奏的《男儿当自强》充满了阳刚之美,中国民歌《茉莉花》则清新婉约,充分展现出古筝这一古老乐器的宽广音域与丰富表现力;琵琶班学员更是拿出了看家本领,接连奉上了童谣联奏《玛丽有只小羊羔》《小蜜蜂》以及《掀起你的盖头来》《琵琶重奏望春风》等风格迥异的乐曲,引来围观民众的阵阵掌声。
  与家人正在惠灵顿海滨散步的华人张女士听闻琵琶声情不自禁停下脚步,向惠灵顿出生的儿子现场介绍了这件他尚未见识过的中国传统乐器;来自下哈特的凯瑟琳直称中国古典乐器演奏场景“如诗如画”,特意询问中国文化中心工作人员能否拍摄下这精彩一幕。
  面对学员们的精彩演出,器乐班教师们均倍感欣慰。笛子教师孙雁书说,自己从12岁开始学习竹笛演奏,没想到中年移居新西兰后,有机会在异国他乡继续教授这一陪伴自己几十年、感情深厚的“好伙伴”,将中国民族乐器的神韵传承下去,直言“非常自豪”。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