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萨列里眼中的莫扎特:粗俗又才华横溢的天才

编辑:csm351
2020-11-21
  谱写《安魂曲》第三部分时,贫病交加的莫扎特咽下最后一口气,他的身躯差点被弃之荒野,遗体只简单地接受了涂油礼。那是个寒冷的12月,风雪交加,给莫扎特送葬的人寥寥无几,他的遗体被一个看守公墓的老头当成了无名尸首,和众多死于瘟疫的人一起下葬。莫扎特35年的短暂人生正如他自己所言,“开始时是一支光辉灿烂的火焰,结束时是一片黑暗。”
  01
  在世人眼中,他是音乐天才莫扎特
  提起莫扎特,人们更熟悉的是他的音乐。他的作品欢快活泼,很多人会用来做胎教音乐,据说可以让宝宝更加聪明;想到莫扎特,人们第一反应就是:哇,音乐神童!形容谁音乐素养高,就会说对方是“莫扎特转世”。
  莫扎特雕像
  毕竟人家小莫扎特话没说利索,琴就弹得让人动容了,他5岁就可以自己作曲,6岁就开始了欧洲巡演,7岁就写了小提琴协奏曲,8岁就完成了第一部交响曲,11岁写出第一部协奏曲,12岁就能创作完整的歌剧,简直是开挂一般的人生。
  莫扎特是音乐方面的全才,音乐灵感喷涌不尽,他一生创作了六七百件作品,无论是歌剧、交响乐,还是钢琴、小提琴协奏曲,他都驾轻就熟,正如傅雷所说:“没有一种体裁没有他登峰造极的作品,没有一种乐器没有他的经典文献。”
  02
  电影《莫扎特传》:一个真实、鲜活、立体的莫扎特
  电影《莫扎特传》于1984年上映,获得了第57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八项大奖。这部电影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立体的莫扎特,不仅有他“光辉灿烂的火焰”一般的神童时代,还有他顽皮、单纯、桀骜不驯的一面。这个极具悟性的音乐天才,也是为生计奔波的普通人,“我是个粗俗的人,但我的音乐绝不粗俗”。
  电影以倒叙的方式展开,从一个嫉妒莫扎特才华的御用宫廷作曲家的视角,讲述了莫扎特短暂而绚烂的一生。这部时空跨度长达几十年的历史人物传记电影让我们看到了才华横溢、饱受生活折磨却又积极乐观的莫扎特,电影以莫扎特的主要成就串联起他短短一生中的经历,把影响他性格和命运的蛛丝马迹呈现在我们眼前。
  影片开头,老年的萨列里疯疯癫癫地大喊大叫“莫扎特,原谅我,我承认是我杀了你”。这个萨列里并非庸人,他是贝多芬、舒伯特和李斯特的老师,是维也纳音乐界名声很响的人物,然而,莫扎特的优秀令音乐大师也相形见绌,既生瑜何生亮,萨列里多次使手段坑害莫扎特。
  03
  萨列里眼中的莫扎特:粗俗又才华横溢的天才
  一、《后宫诱逃》的大获成功,令萨列里妒火中烧
  莫扎特的父亲是宫廷乐师,杰出的小提琴演奏家和教育家,莫扎特很小时就可以蒙着眼睛在国王面前演奏,那是令萨列里羡慕的一切。萨列里的父亲不懂音乐,也不支持他学音乐,小萨列里默默祈祷上帝:只要能学音乐,愿以一生跟随上帝。没想到父亲被噎死了,他有了机会前往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并成为罗马皇帝御用作曲家。
  莫扎特看起来吊儿郎当,世俗的污秽言语随时会从他口中说出,毫无节制和分寸,他的音乐作品Difficile lectu,K.559中,歌词直接写道“lick my arse nicely…Everybody lick their arse for themselves”,而且和女孩子厮混在一起也是他的爱好之一,萨列里则恪守在上帝面前的约,他兢兢业业的工作,勤奋认真的作曲,生活上也检点自律,苦行僧般修炼。
  莫扎特的作品《Difficile lectu,K.5》
  莫扎特的《后宫诱逃》大获成功,他说服了国王用新式手法演奏,并赢得了国王赞赏,自以为义的萨列里听到品味低俗的莫扎特演奏出如此绝妙的曲子时,他的心理防线坍塌了,为什么?为什么爱上帝的他演奏不出那样曼妙的曲子,而痞子一样的莫扎特却被上帝选做自己的使者传达天堂般美好的声音?更糟糕的是,萨列里暗恋的卡瓦理瑞夫人也因为《后宫诱逃》仰慕莫扎特,妒火中烧的萨列里向上帝祈祷让莫扎特离开维也纳。
  二、萨列里百般阻扰,也挡不住《费加罗的婚礼》大放异彩
  莫扎特本来被国王指派给伊丽莎白公主当老师,萨列里却从中作梗,让莫扎特丢了这份肥差;他还在国王面前给莫扎特穿小鞋,说他调戏女学生,搞得莫扎特招生困难,生活难以为继;当莫扎特因为妻子怀孕需要钱周转时跑去找萨列里借钱,萨列里给他介绍了一个养了许多的狗的客户,琴声与狗吠此起彼伏,借机羞辱莫扎特的才华。
  萨列里匿名给莫扎特安插了一个女仆,通过女仆萨列里得知莫扎特在创作国王明令禁止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心想可抓着小辫子了,几次试图挑拨,然而上帝眷顾单纯创作音乐的莫扎特,莫扎特在国王面前表明已经删除了歌剧里的政治成分,而是一出普通人诠释爱的喜剧,这和试图剥夺宗教世俗权力的国王不谋而合,莫扎特一番说服工作后,国王竟解禁了《费加罗的婚礼》。
  不能阻止莫扎特新剧上演了,那就破坏它,萨列里继续各种暗箱操作,一边明里暗里提示委员会国王那边禁止歌剧中跳芭蕾,好好的一出剧被大肆改动,面目全非。然而,人算终究不如天算,从来都不看彩排的国王跑来看彩排,那么不对劲的四不像歌剧像什么话!国王再次推翻了自己的禁令,允许歌剧中跳芭蕾。被还原后的《费加罗的婚礼》大放异彩,被国王当众表扬为有史以来最好的歌剧。
  三、萨列里诱迫莫扎特,让他透支生命来创作《安魂曲》
  莫扎特的父亲去世后,他悲痛万分,创作了最黑暗的歌剧《唐璜》,可怕的鬼魂在舞台上站了起来,曲高和寡,但萨列里懂得那是莫扎特唤醒了父亲在世人面前指责自己,即使莫扎特的父亲死了,仍在精神上像操纵傀儡一样控制着莫扎特。萨列里心生一计,打算彻底毁掉莫扎特。
  于是,他乔装成神秘人出钱让莫扎特为死者创作《安魂曲》,打算在莫扎特完成《安魂曲》后搞死他,将《安魂曲》占为己有。神秘人打扮成莫扎特父亲的样子,而莫扎特一直觉得父亲临死都没有原谅自己,他惊恐万分,却又穷途末路,生活的困顿侵蚀着他的生命,他克服内心的恐惧接下了这份差事。
  妻子为了更丰厚的报酬,只让莫扎特接神秘人的《安魂曲》,莫扎特整日酗酒来刺激创作灵感,穷困潦倒之时,丈母娘怂恿妻子离开他,不留情面的破口大骂,骂声却给了莫扎特《魔笛》的灵感,早已透支的他在演出中途倒了,在演出现场的萨列里把莫扎特送回家,此时,剧院送来了演出的报酬却被萨列里谎称是神秘人给的。
  被丈母娘骂出《魔笛》的灵感
  萨列里谎称如果莫扎特明晚完成《安魂曲》,神秘人会追加100,莫扎特听到追加报酬,连忙让萨列里帮忙把脑中的《安魂曲》写下,有了这些钱,老婆孩子说不定就回来了,虚脱的莫扎特,思维还是在快速跳跃,萨列里终于意识到天才是如何创作的,莫扎特的才华让他惊叹、臣服,然而被耗尽的莫扎特就此沉沉的睡去,35岁的他再也没有醒过来。
  04
  结语
  莫扎特的一生充满了坎坷,为他带来荣耀的歌剧并没能缓解他生活的困顿,九年搬了十二次家,生了六个孩子,夭折四个,他不声不响地忍受鞭挞。莫扎特至始至终都在用生命演奏音乐,把热爱献给音乐事业,然而维也纳只给了他嫉妒和轻视,他的的才华引来同行用卑鄙手段进行打击。
  Amadeus,莫扎特的名字,意为《上帝的宠儿》,是的,他的音乐是那么的独特优美,仿佛来自天堂的声音,他也的确如同被上帝特别拣选来传达美妙的人儿。也许上帝的宠儿另一层意思是这个世界把他钉在十字架上,生活总是以痛吻他,但他却用欢快明朗又纯净活泼的音乐安慰众人,这就是他的可爱之处。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