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走出国门,他将中国的传统乐器带向了西方?

编辑:csm351
2021-01-21来源:格致论道讲坛
  以下内容为广东客家筝派传人、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兼职副教授饶蜀行演讲实录:大家好,我是饶蜀行,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

  相信很多朋友对广东音乐并不会感到陌生,因为我们在春节晚会上,经常会听到一首熟悉的乐曲:《步步高》,旋律是很欢快的。

  这是广东非常经典的传统音乐作品。

  今天我想通过分享我的工作和生活的经历,希望大家能够在生活中多关注身边的这些传统音乐文化。

  与古筝的不解之缘也许有些朋友想知道,为什么我会成为一名音乐家?

  其实毫不夸张地说,从我出生那一刻起,我的生命注定和古筝还有音乐有一段不解之缘。
  大家看看这张照片,这是我的祖父,名字叫饶从举,他出生在1897年,在民国初期,他已经是广东大埔的一位音乐名家。

  在1956年,他代表广东客家汉乐,去赴京演出,参加第一届《全国音乐周》的音乐汇演,当时还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接见。

  下面这一位是我的父亲饶宁新。他是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的古筝教授,同时也是中国古筝界公认的广东客家筝派代表人。
  所以,我在这种家庭环境里面长大,成为一名音乐家,应该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反过来说,要是我没有成为音乐家,我倒觉得是有点意外了。
  这是我6、7岁小学时候的照片,那时候我住在广州的北京路附近。

  我小时候学琴比同龄的小朋友要学的快,倒不是我天赋异禀,而是因为我经常跟随我的父亲,去听他的排练、演出,还有上课,我都一直跟着他。

  所以在这种长期耳濡目染中,我学琴自然会比较顺手一点。

  我还记得有一次我的父亲的同事在听完我的演奏跟我父亲说,闭着眼睛听你儿子弹琴有点像老头,很老练的那种感觉,但是睁开眼睛看到这是个小孩,乳臭未干。

  我跟古筝其实真的就像一对朋友,有时候我会觉得我心里面说不出来的话,或者是表达不出来的意思,我用古筝就能表达非常流畅,这真的是我们的缘分。
  这是我和我父亲平时上课和排练的一种自然状态,真实状态就是这样的,因为我父亲上课是用一种很特别的方式,就是跟我合奏。

  音乐学院的学生上专业课是怎样上的呢?

  比如一个学生一周有两节专业课,然后就在某一天去到琴房,老师给他上完课,就回去自己练了,然后下周回来复课。

  而我是怎样呢?随时随地,天天都在上。

  因为我在练琴的时候,我父亲有意无意地在听。

  他觉得不太对的时候就拿着手上的椰胡,然后就走进来,就说“我们来合一段。停,你这里不太对,再听我拉一遍,还不太对,来,我来弹给你听。”

  这样的一种上课方式,类似于我们口传心授的这种教学方式,让我对我们广东的汉乐,也就是客家音乐,还有广东音乐有了一个非常深刻的认知。

  刚才的这种合奏方式,其实也是我们舞台上所呈现的一种方式。

  下面我想播放一段我们在星海音乐厅,我跟我父亲的一段合奏视频。这首乐曲同样也是广东音乐,叫做《连环扣》。下面我们一起来听一听。

  这首广东音乐,其实是乐曲的最后一段。

  古筝的表演技巧我有一个目标,想让大家了解一下我们古筝的一个基本表演技巧,当然我不会讲得很复杂。

  其实古筝有两大类,一个是右手,一个是左手。

  右手有些什么样的技巧呢?它就是强弱、快慢、虚实、动静。左手就是揉、滑、吟、按。

  这两种技巧怎么样去表达乐曲的情绪?

  这首旋律就叫《春江花月夜》,先单手来一段,再加入左手,看一下这个乐曲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

  上左手,整个旋律完全变化了,我们再模仿其他乐器,听一段古琴曲。

  我们的传统音乐是非常好听的,有时候我们不需要懂什么技巧,而是我们去感受它的意境、韵味就可以了,这是古筝传统音乐的魅力。

  一切归零,重新出发我在星海音乐学院毕业之后,我就在一个艺术院校里面工作任教。在第四年的时候,我选择了辞职,而我选择了另外一个生活,就是出国。

  为什么我要出国?

  原因很简单,就是我跟其他的年轻人一样,我也希望走出国门看一看、听一听,而且我希望能将古筝,这种传统的乐器带给西方的一些音乐家,还有朋友们听。

  而且我也希望凭借古筝,看能不能找到它与其他西方乐器的一个交融点,找到一个契机,因为我的初心就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这也就是我出去的初心。

  后来我去了加拿大的蒙特利尔。

  我之所以选择蒙特利尔,是因为我知道那里是非常知名的艺术之城,每一年有非常多的艺术活动在那边举办,音乐、戏剧、美术等等。

  因此我相信我凭借我的古筝,我能够在那里找到一个契机。

  后来我就在那里生活了大概有5年多,而这5年中,我身边有发生了不少的趣事,用三个数字给大家讲述一下,一个是50,一个是7,还有一个是0。

  我们先看看50。

  50代表什么呢?是我在加拿大第一场演奏所收到的演出费50元,很低,是吧?

  其实这个演出是当时我的一位朋友推荐我去的。当时我一看到这个场地,原来是在唐人街的叫做中山公园的地方。

  但是看到这个场地的时候,我心里是凉了半截,为什么?

  与其说是一个演出场地,还不如说它就是一块空地。因为我们平时演惯了就是像今天这样有专业的舞台,有非常棒的音响师、灯光师。

  而那个场地,中山公园里面几乎什么都没有,我心里的落差是蛮大的。

  但是那个时候想到父亲曾经叮嘱我一句话:“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演出,一定要认真对待。”当时我想起这句话,就放下一切包袱,认真、专注演奏。

  而在我演奏5分钟以内,有一个老华侨经过,他是当地一位艺术团的团长,他一听,觉得这个人演奏不错哎!赶快就问主办方要了我的联系方式,之后我们就联系上了。

  通过我们的这种联系,他介绍了一些媒体朋友,还有音乐家朋友给我认识,因此,我就慢慢地开始了我在加拿大生活的起点。

  因此这个50,我也把它视为一个起点来看待。

  后来跟团长聊天的时候,他说真的是一段缘分,其实他一年里面真去不了两次唐人街,那天还是因为在附近工作,然后就去顺便买菜,而在买菜那5分钟刚好我就上场了。这是很有趣的故事。

  7其实是代表我们这7位演奏家。
  在蒙特利尔,后来我跟朋友们组建了国际性的乐团,里面主要的演奏家就是7位。

  我们这7位有哪些特点呢?

  最大的特点就是:我们各自用自己民族的乐器,来共同诠释一种音乐风格,叫做世界音乐。

  我们来看看这个图片里面有哪些民族乐器呢?

  左边不用说了,古筝。而中间那个最显眼的,一个梯形那个就是秘鲁的排萧,而它后面有一个带钩的那个就是越南的独弦琴。

  往右边看,有个人坐在那里,下面坐着一个箱子一样的东西,这是当地的秘鲁的乐器,他们叫Cajon,我们叫箱鼓,后面有一个有点像琵琶的乐器,那个是土耳其的乌德琴。这就是我们的一个组合。

  其实我们在现场演出的时候,不止我们7位,大概有10—20位左右,因为会加上爵士鼓、贝斯等等的乐器。

  我们在很多地方都举办过大型音乐会,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照片上的这一场。

  它是在秘鲁利马市举办的,当时举办的场地,就是在总统府对面一个广场,叫武器广场。

  当时那广场蛮大的,我感觉至少有6、7千人,为什么我对它印象深刻?

  因为我去到利马第一天,就发现利马市的大街小巷全是我们的海报。

  在市中心有一栋20多层的建筑物,而整个建筑物上面就是我们7个人的头像海报,当时心里那种自豪感有点爆棚。

  因为这一场的演出,在当地算是蛮轰动的音乐盛会。

  也是因为这场演出,我们也受到了秘鲁总统府的邀请,去参加他们的政府晚宴。要不我们来听听这有趣的音乐?

  这视频是我在2010年在这一场秘鲁利马宣传片,因为音乐会的曲目太长,我选择了这宣传片。

  而宣传片的背景音乐就是我们自己演奏的。

  我想大家对这种音乐非常感兴趣,让人听了很激动。

  我们这个乐队的名称叫Sonidos Vivos,是西班牙语。

  我在加拿大生活5年以后,我又做出另外一个选择,回国。

  当时身边朋友很多人不太理解,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回去?

  你的生活、工作都已经开始稳定,并且开始上升了,你现在回去不就是等于一切归零了吗?

  其实我心里确实有一点依依不舍,因为我交了很多朋友,有很多音乐邀约等着我们,我们也能看得到一些前景。

  但是我很清楚的一点是,我的初心没有改变,就是传承和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

  在加拿大这么多年里面,我认识了非常多的音乐家朋友,在他们身上我也学习到了很丰富的音乐知识、音乐理念,还有一些音乐技巧。

  更重要一点是,我在他们身上感受到了他们自己对本民族文化的那种热枕和重视。

  而反观我自己和古筝,我应该把我学习到的这些能量,还有古筝重新带到中国这块更肥沃的传统音乐土壤中来。

  我可以继续在里面播种、耕耘,去传播我们的传统文化,让它将来可以以一个更新颖、更丰富的面貌展现给世界。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