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亚洲的电子音乐属于世界的电子音乐

编辑:csm351
2021-03-28来源:电子音乐资讯

  自去年Yiqing以来西方多个国家对亚裔(全文的“亚裔”主要指“外籍亚裔”,部分视情况而可能包含“亚籍亚裔”本身)人士的仇恨情绪高涨,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欧美各国地区歧视、反亚裔事件的激增,而形势最为严重的当属美国。根据成立于2020年的非营利组织Stop AAPI Hate(AAPI为“Asian Americans And Pacific Islanders”,亚太裔)数据显示,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美国发生了近4000起反亚裔事件。

  3月16日,美国亚特兰大市的一个白人男子Qiang Sha了包括六名亚裔女性在内的惨案成为反亚裔事件的转折点。虽然该男子(表示)犯罪动机并非歧视,但结果不可阻挡地将事情推上了高潮,来自世界各地包括音乐艺人在内的各界人士大喊“Stop Asian Hate”、“Stop AAPI Hate”等口号。

  3月19日,Asian Solidarity Collective(亚裔团结集团)创始人、国际最受尊敬的Hip Hop DJ之一Kuttin Kandi于Xinwen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带头号召全体亚裔大团结。知名的华裔Rapper界领军人物欧阳靖也在街头演唱其Hip Hop歌曲《Learn Chinese》助力“Stop Asian Hate”运动。

  在电子音乐领域,有德籍韩裔DJ/制作人兼服装设计师Peggy Gou于Instagram平台通过一段视频发表自己对种族主义的看法,并表示“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流行音乐、R&B、Pop-R&B领域中也有诸如Rihanna等着名艺人也同样表示对反华裔事件的反对。

  当然,也有一些名不见经传的DJ、音乐人跟随Kuttin Kandi的脚步,发起各式各样的“Stop the Hate Spread the Love”运动,并为Stop AAPI Hate机构筹集资金,以及包括歌手、演员、运动员、企业家在内的更多亚裔和非亚裔人士等等,在线上或者线下以实际行动呼吁停止对亚裔仇恨。

  周知,病毒不分国家,音乐也不分国界。正如笔者曾多次科普过的,无论是越南的Vina House(或被中式化以后的各种“国字标签”)、韩国的“Korea Bounce”以及菲律宾的Budots等音乐风格继承了意大利的Italo Dance,还是印度的Goa Trance、Psy Trance本身和融入西方的嘻哈等文化后又成为西方乐迷最爱的风格之一,亚洲的音乐是来自、也是属于世界的音乐。

  在电子音乐领域,我们还有着许多的颇具魅力的亚裔明星型艺人,如美籍日裔DJ/制作人兼亚洲妇女之友Steve Aoki、印裔美籍EDM大牌人物KSHMR、近年因为运气更凭借实力将Vina House推向世界的DJ兼制作人新星KAIZ(亚籍)等等,他们都曾为全球电子乐迷带来了无数精彩的作品(和演出),亚裔、亚籍的电子音乐艺人也是属于世界的艺人。

  但亚裔作为弱势群体之一,从来都不是因为人口数量少。相反,我们人多,只是(相对而言)还不够团结。事实上,在搜寻相关Xinwen时,除了身为韩裔的女子DJ兼制作人Peggy Gou之外,为此发声的“大牌”电子音乐艺人并不太多。

  事情永远不会孤立地发展,现在有“Asian Hate”,未来就可能会有“Asian Artists Hate”甚至“Asian Music Hate”(近两天的新疆棉就是例子),作为被排斥的对象,身为亚裔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团结起来扞卫自己的立场,对同胞的发声就是对未来自己的发声。

  今天,我们(又一次率先)将“Stop Asian Hate”这个新概念、新说法引伸至电子音乐领域,试图铺垫、埋下“Stop Asian Hate In Music”、“Stop Asian Hate In Electronic Music/Dance Music”的跨界下章主题,在大家都在关心Stop Asian Hate的时候《电子音乐资讯》仍然保持在音乐战线上理解这件事,并呼吁大家为此发声。

  当然,不仅是电子音乐爱好者、从业者,“劳力越带、责任越大”,那些具有强大号召力的演员、歌手等艺人,以及亚洲颇具人气的男团、女团等明星组合不要吝啬自己的流量,行动起来,用音乐连接彼此、拯救自我。最后,笔者希望随着Yiqing在美国以及西方地区的威胁减弱甚至消失,世界对亚太裔以及其他群体的仇恨和暴力也能因此终结,由电子音乐的“Peace Love Unity Respect”取而代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