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演奏这件“不受宠”的乐器,他为何在国际大赛成了“第一名专业户”?

编辑:csm351
2021-08-30来源:上观新闻
  在古典音乐界,中提琴或许是黑历史最多的乐器,被嘲讽为“噪音生产箱”。作曲家瓦格纳说,“中提琴一度由能力不足的小提琴手或恰好熟悉弦乐的衰老的管乐手演奏的。”
  但是,ARD慕尼黑国际音乐大赛中提琴比赛第一名、慕尼黑爱乐乐团中提琴首席梅第扬近日首次登陆申城,以巴赫《恰空》、舒伯特《“阿佩乔尼”a小调奏鸣曲》、普罗科菲耶夫《罗密欧与朱丽叶》选曲亮相上海大剧院,演出票却全部售罄。
  为什么中提琴不受宠?乐团中,中提琴不如小提琴炫技机会多,独奏曲目数量较少。而且中提琴比小提琴的尺寸大10%左右,音比小提琴低五度,音色听上去没有那么清脆悦耳,调音也更难。
  但在复杂的和声中,中提琴这个坚实可靠的中间声部至关重要。巴赫和莫扎特等作曲家们都表示过,他们最爱中提琴。

  “中提琴独奏音乐会相较钢琴等确实少,不过中提琴作为独奏和交响乐团一部分,在欧美国家日益被作曲家重视,被观众认可,大家也都发现中提琴的美。”梅第扬接受沪上媒体采访时表示,“莫扎特、贝多芬、德沃夏克都会拉中提琴,只是当时中提琴水平普遍较低,作曲家没有想过给中提琴写一些主角位置的作品。随着时间推移,从德沃夏克那一代作曲家开始,中提琴在交响乐、重奏作品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梅第扬5岁学习小提琴,“10岁第一次接触中提琴后,我瞬间觉得这是自己心目中或者说我想象中的声音,它特别契合我。中提琴最大的魅力在于它非常接近人声,像一个男中音。它有非常强烈的故事感,有一种独特的情感。”
  梅第扬分析中提琴不受宠的另一原因,“可能是之前的中提琴家都比较低调,不是非常愿意去推销自己。”梅第扬让自己手中的中提琴扬眉吐气,他是2018年第67届ARD慕尼黑国际音乐大赛中提琴第一名获得者。他在这项享有“音乐界奥斯卡”盛誉的比赛中同时获得最佳观众奖和最佳委约作品演奏奖,并囊括所有6项单项奖,刷新中国中提琴历史。赛后,南德意志报刊盛赞梅第扬的演奏是“一次伟大的中提琴的胜利”。
  梅第扬还实现了国人在世界中提琴大赛多个历史性突破,荣获德国马克诺伊基兴、德国柏林马克思·罗斯塔中提琴比赛,美国国际中提琴学会青年艺术家比赛、奥地利勃拉姆斯国际中提琴比赛四大赛事第一名。“第一名专业户”梅第扬谈论比赛的态度十分诚恳:“实力很重要,但是我觉得运气的成分也有。我每次都没把比赛当成比赛去准备,我比较珍惜给别人拉琴的机会,会当成一场音乐会来准备。”
  “最美好的音乐一定是即兴的,一定要抓住舞台上涌现出的灵感,马上表现出来,不给自己留下遗憾。”在梅第扬眼中,在古典乐器上展现多元化的音乐风格,与抓住灵感同样重要。他认为音乐没有界限,古典乐器并不仅仅只能演奏古典音乐。此次演出的曲目单也是他根据上海观众“海纳百川”的特性所定制。
  最惊喜之处在于长达20分钟的返场部分,趣味性十足的皮亚佐拉探戈舞曲和肖斯塔科维奇即兴曲无论体量或难度都堪比半场音乐会,也掀起了音乐会的高潮。
  “上海乐迷水平很高,我没有想到他们能在音乐会中有这么好的反馈,我非常惊喜。”上海音乐会后,梅第扬透露,7月23日从德国归国后,原本准备了长沙、珠海、泉州、福州、上海和北京6场巡演,受疫情影响调整为福州、上海和长沙3站。“在德国,音乐会前观众和乐手都需要做核酸检测,或者带着接种过新冠疫苗的证明。”
  “一个人的古典”作为上海大剧院近年来倾力打造的古典音乐平台,重点关注板块之一是将新鲜出炉的国际大奖得主引入国内演出市场,让观众了解国际古典音乐最新动态,至今已陆续邀请赵成珍、木岛真优、多加金、宁峰、陆逸轩、陈默也、王之炅等国际大奖获得者。作为“一个人的古典”最新登台的获奖艺术家,梅第扬所演奏的中提琴相对冷门,这也标志着“一个人的古典”品牌正在逐步扩大视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