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音乐学院主办“一带一路”国际筝乐学术交流季

编辑:csm351
2021-11-18来源:北青网

  由中国音乐学院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筝乐学术交流季开幕式暨古筝艺术终身荣誉奖、特殊贡献奖颁奖典礼11月15日举行,面向全球同步直播。
  中国音乐学院校长王黎光教授在开幕致辞时表示,中国古筝具有两千多年的发展史,是我国最古老、最具代表性的弹拨乐器之一,在我国对外文化交流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古筝音乐文化的传播提供了新的契机。今年恰逢中国当代杰出的古筝教育家、理论家、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建校元老曹正先生诞辰101周年,为向以曹正先生为代表的音乐教育先辈致敬,坚守学校办学初心,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中国音乐学院特举办此次交流季活动,真诚希望沿着“一带一路”向全球传播中国古筝艺术,向世界讲好中国音乐故事,在多元、开放、包容的语境下,以古筝独有的“语言”,不断提升“中国乐派”国际传播力。
  王黎光教授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韩新安共同为古筝艺术终身荣誉、古筝艺术特殊贡献奖的获得者颁奖。因疫情原因获奖者无法亲临现场,他们以视频的形式表达了获奖心得。王昌元、孙文妍、范上娥、饶宁新、项斯华、阎丽、焦金海等获得古筝艺术终身荣誉奖的古筝名家已是古稀之年,他们大多是新中国成立后艺术院校古筝专业的首批学生,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致力于古筝演奏和教育工作,形成了各自独树一帜的演奏风格,同时也以古筝教育为己任,对中国古筝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获颁古筝艺术特殊贡献奖的戈弘、王国振、何占豪三位专家分别从作品创作、乐器改良等不同领域为中国筝乐贡献了坚实力量,推动了中国器乐艺术的发展。
  本场云端开幕式暨颁奖典礼由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副教授郭震担任总导演,吸引了近30万观众云端观看,拉开了本次“一带一路”国际筝乐学术交流季活动的序幕。11月15日至11月17日,交流季活动还将举办“筝承国学”——纪念曹正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一带一路”国际筝乐高峰论坛、多场筝乐学术交流论坛等活动,并上演“筝扬国韵”“筝育国器”“筝强国音”为主题的三场不同形式和阵容的筝乐新作及筝乐名家音乐会,以凸显中国音乐学院“承国学、扬国韵、育国器、强国音”的办学理念,和建设“中国乐派”、建设“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国音乐的国际传播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