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教育部体卫艺司艺术教育考察团考察意大利和英国的学校艺

编辑:csm351
2005-12-18

  由教育部体卫艺司组织的学校艺术教育考察团于2005年10月24日至11月4日,先后对意大利和英国的学校艺术教育状况进行了考察。
  在我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教育参赞和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同志的安排、陪同下,考察团分别走访了意大利国家教育部和英国文化委员会,就学校艺术教育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比较广泛的交流。考察团分别访问了两国的小学、中学和大学各一所,并考察了校外艺术教育资源状况。
  一、印象和感受
  1.关于艺术教育的理念
  在相互交流中,考察团成员与意、英两国教育界同行在以下一些问题的看法上基本形成共识:
  促进人的和谐发展是艺术教育的宗旨。
  艺术教育是整个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归根结底是以人的发展为根本目标。让每一个社会人得到自我发展、实现自我价值,既是构建和谐、健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也是重要的标志。艺术教育应该充分重视每一个生命的自主和谐发展,包括有智力障碍或肢体障碍的人在内,同样应该得到关爱,获得艺术教育的公平权利。政府、学校和社会,应该为每一个愿意接受艺术教育的人提供必要的条件和基本的保证。考察团在英国伦敦一所小学看到,有语言障碍或心理障碍的学生分别由专门指定的教师在一个专用房间进行个别辅导,有的在练习吹小号,有的在搭积木,有的在制作手工艺品。教师辅导十分耐心,学生也有明显进步,并能主动大方地向客人介绍自己。
  培养创造力是艺术教育的重要目标。
  艺术教育对于培养人的想象力和创造精神具有重要的作用,艺术教育以潜移默化的感染的方式对人的精神世界产生深刻而久远的影响。艺术教育对于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积极作用以及潜在的影响是其他教育所难以替代的。艺术教育应当鼓励学生创新,让学生富有个性的才华得到发挥,充分肯定学生富有创意的艺术构想和艺术作品所表现出来的独特价值。幼稚的构思可能正是天才的表征。在艺术教育中,激励创新意识、培养创造能力也许比什么都更重要。国外教育界同行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英国文化委员会从1999年开始,启动了一个投入资金7000万英镑的项目“创造与合作工程”。该工程旨在通过综合艺术教育来激发和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同时让教师在这个过程中也获得提高。该项目重点帮助欠发达地区的学校寻找改革的机遇,促进教育发展。目前已经在英格兰的37个不同地区推进。
  艺术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态度和团队精神,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意志力和动手能力。
  很多艺术形式(如合唱、合奏、艺术设计等)都要求参与者的集体配合、共同协作,才能产生良好的效果。在艺术活动的实践过程中,学生对于合作态度、协调能力能够获得感性的体验和有效的训练。艺术教育更应该重视过程,而不是结论。英国文化委员会“创造与合作工程”项目的主持者认为,学习的过程就是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的过程,培养合作能力和动手能力的过程,就艺术教育来说,是感悟、想象、获得灵感的过程,也是思考、发现、合作的过程。艺术领域中没有一蹴而就的神话,不论是音乐,还是美术,一种技艺的养成必须付出辛勤的劳动和汗水,这个过程本身就是训练意志力、提高动手能力的最好途径。艺术教育更应该重视过程,而不是结果。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意大利中小学艺术课程没有全国统一的教材,而是由学校根据国家制定的教学计划自行选用教材;小学和初中毕业不用分数的形式给学生作出结论,而是由教师给出一个定性描述的评语。初中要求每个学生学一样乐器,但并不提出任何水平的要求。
  2.关于艺术教育的基础和环境
  考察团在意大利和英国的几所学校看到,学校具有较好的艺术教育设施设备,具有良好的艺术教育环境和氛围。两国的教育官员和学校校长都认为,艺术教育必须具有必备的物质基础和和谐的环境。艺术的价值更多地表现为一种自我展示、自我欣赏和自我实现,是一种心灵的享受、情感的慰藉,是精神世界的自我观照。艺术也有竞争,但是艺术的竞争更注重的是才华的展露,而不应该是功利的得失。艺术审美具有超功利的性质,所以,艺术教育应该为学生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让艺术教育工作者和艺术教育的接受者能够在良好的条件下和宽松的环境中,满足审美的需要。
  3.关于艺术教育的模式和机制
  考察团注意到,学校艺术教育的运作模式和管理机制呈现多元化的趋势。
  从国家政策引导上看,特别重视艺术教育的基础性和普及性。通过课程设置,在小学阶段和初中阶段普及艺术教育。让每个孩子从小培养对艺术的兴趣和爱好,养成欣赏艺术的习惯,具有初步的艺术审美修养,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中学以后,则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发展方向。意大利实行8年义务教育(小学5年、初中3年),在义务教育阶段各年级均开设艺术类课程。小学对课时数量没有硬性的规定,给学校更多的自主权,以便学校根据各自情况作出更好的安排。初中每年开设66-99课时(平均每周2课时),留有较大的弹性空间。普通高中(5年制)实行分科教学,艺术课程不作统一规定。英国十分重视从小培养学生的艺术兴趣和爱好,而14岁(初中毕业)以后则对艺术教育不再做统一要求,由学生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选择自己的爱好。
  从艺术教育的管理模式来看,采取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措施。
  意大利国家教育部过去曾设有一个专管艺术教育的部门,现在该部门已经并入学校教育司,以便把艺术教育纳入整个学校教育,统一协调、管理。英国则由英国文化委员会承担教育对外交流活动以及包括艺术教育在内的教育改革项目的开发和实施。该委员会是一个由政府拨款(每年4000万英镑)、非营利性的组织,已成立71年。目前有总部人员760名,海外雇员7500名。
从师资力量上看,两个国家都注重发挥学校和社会两支力量的整合作用。
  意大利对初中艺术教师有明确的学历规定,要求持有专业艺术院校的毕业文凭(3年),并且要通过专门的师资资格培训(2年)。对小学艺术教师则无特别的艺术学历要求。英国很多学校都聘请社会上的艺术家担任学校的艺术教育辅导工作,其中有的就是在校学生的家长。这种聘请一般不发生费用的问题,因为,国家已经给予艺术家经费上的支持和赞助,而这种赞助要求艺术家每年必须为学校提供一定的服务。如果必须发生费用的问题,则由学校向有关的基金会提出申请,通常给艺术家的报酬是一次200-300英镑。不过,很多艺术家并不是为了获取这份报酬而到学校的,因为他们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可以有教学相长的收获,可以从孩子们那里获取丰富的创作灵感的启发。
  从经费支持上看,除了政府投入经费,还争取社会、企业、慈善机构等的支持。
  从组织活动来看,政府和学校举办定期或不定期的综合性艺术活动,为学生们提供展示艺术才华的平台。意大利每年5月份举办以高中生为对象的音乐节,每年确定一个不同的主题,各地通过选拔,遴选优秀节目到首都演出,演出地点就在教育部院子里。参加演出者由国家给予一定的奖励。
  4.关于职业艺术教育
针对人才需求多元化和就业形势的需要,意、英两国都很重视职业化的艺术教育。
意大利在高中段教育阶段设有艺术类高中(学制4年),为高等艺术院校培养学生,开设绘画、雕塑、建筑、色彩等4门基础课程。如果单独学习建筑,则要学习5年。另有一类艺术职业高中,学制3年,毕业后直接就业,为传统手工艺(如首饰加工等)培养接班人。这类艺术职业高中的课程开设具有很明显的专业性和地区性。全英国目前有近200万人从事多媒体传播行业。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NAPIER UNIVERSITY)设立了多媒体传播系。该系针对市场需要,开设了平面设计(绘画、摄影等)、音乐(演奏、电子音乐、media制作等)、语言交流与传播(报纸、广告、电视)等专业,目前该系有1300名学生(包括研究生),其中有20%的学生来自英国以外的国家(但无中国学生)。学费每年9000-10000英镑。该系毕业生被用人单位看好,就业率较高。
二、收获和体会
考察团成员在短暂的十天时间内虽然只是走马看花,但也取得了丰富的收获,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1.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是保证艺术教育健康发展的前提
艺术教育和其他教育一样,必须坚持以人为本,面向每一个学生,促进人的健康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我们注意到,所到的小学、中学和大学,艺术教育的教学活动都不是单向的、告诉式的,而是师生共同参与、双向合作的过程。整个学校艺术教育给人的印象是内容丰富多样、形式灵活多变、气氛生动活泼的。他们不是培养学生成为艺术家,而在于培养一种对艺术的关注、认识和体验。艺术活动的成果并不要求有多高的水平,而是看重学生的自主参与,看重过程中学生的感悟、体验和发展状态,这种成果是学生集体共享、师生共享的。伦敦东区一所小学是英国文化委员会“创造与合作工程”项目的参与学校。我们在该校看到,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开展一项模拟的考古活动,并就此进行专题研讨。这些专题研讨活动的内容包括:从地下挖出瓷器的碎片,围绕这一事件开展系列活动;访问专业考古工作者,了解有关知识;凭借已有的知识、并通过想象,绘制这个瓷器的完整图形和图案;发挥想象,填补色彩,绘制彩图;在此基础上写一篇短文,用文字记录整个过程;想象并讲述一个与瓷片有关的历史故事(可以是古代的、外国的);用陶土制作一个有创意的器皿……这个专题系列活动会延续较长时间,让学生们在整个过程中得到多方面的训练和启发,培养语言表达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美术能力,特别是想象力和创造力。该校校长骄傲地带领客人们参观校园不是因为校园建设投入了多少钱、建设得多么漂亮,而是因为校园中亭子的设计、地面花砖的铺设、滑梯的奇特造型等,都是根据学生自己富有创意的构思设计,再由艺术家们制作完成的。
2.充分发挥艺术教育资源的作用是学校艺术教育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意大利和英国国都是具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国家,具有丰富的文化艺术遗产,数量众多、馆藏丰富的各类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成为取之不竭的艺术教育资源。国家明确规定,这类博物馆免费对学生开放。中小学校充分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对学生进行形象生动的艺术教育。考察团在意大利和英国的博物馆,经常看到一群群学生在教师带领下兴味浓厚地进行参观。长期在这样的环境氛围中接受熏陶和濡染,自然有益于培养高雅的艺术趣味。相比之下,如何加强政策引导,使我国丰富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真正成为各级各类学校艺术教育的财富,还要作出巨大的努力。
  3.加强沟通与交流是艺术教育的重要推进手段
  艺术是跨越时代和国界的,艺术教育也应该是开放的。意大利教育部负责对外交流的官员认为,促进两国教育界之间的交流是政府的义务,除了两国教育部长的交流外,两国很多学校之间也建立了交流关系。该国有4所高级教育学院在中国有交流项目。察团所访问了英国伦敦东区一所以当地移民子弟为对象的小学。该校校长就两次来过中国,中国的基础教育使她受到很大启发。这所学校共有学生240名,孩子们来自世界很多国家,使用29种不同的母语,他们更加感觉到沟通和交流的重要意义。

                          教育部体卫艺司艺术教育考察团
  二??五年十二月十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