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时评|完善乡村教师评价机制 留住人才造福学子

编辑:csm351
2018-04-13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5年6月,国家开始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给予乡村教师特殊的支持和关照。《计划》已经实施近3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教师无论是职称评定,还是薪金待遇,都有了较大改善。
  不过,有媒体调研发现,尽管音、体、美教师在乡村学校更为缺乏,但是在职称评定方面,音、体、美等副科老师评职称反而更困难,建立起一套适应音、体、美教师的职称评价方式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
  最近有调查称,尽管目前乡村教师评聘高级职称已经取消了外语和论文的基本要求,但有些县(区)规定教学工作量和教学成绩作为必备的考核项目,导致乡村学校音、体、美等“小科”教师明显“吃亏”,他们职称评定的难度明显增大。
  音、体、美等科目授课时间较之语文、数学等科目的时间少,而课程往往没有硬性的考试,学生的学习成果无法用直观的成绩或分数来呈现,这些都是音、体、美等科目的实际情况。因此,沿用工作量和教学成绩的职称评定方式,对他们来说有失公允。
  少年儿童全面发展,音、体、美教育不能缺少。而且就我国目前来看,乡村学校音、体、美教师缺乏更为严重,很多学校甚至无法开课。一方面缺少老师,另一方面又在职称评定上让老师不安心,矛盾更加严重。
  对于这个问题,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单独设置对音、体、美等科目教师的评定标准与评定比例,对申请评职称的老师进行抽查与现场听课,考察教师的教学进度是否足额完成,教学水平、教学能力是否优秀,学生是否能够投入,等等。而这些也恰恰是一名教师必备的素质,虽然不如工作量、成绩更加简单直接,便于统计,但是也能够客观地反映一名教师的工作能力和态度。
  另外,在采访中我也发现,有的老师发挥特长,比如甘肃农村的一位音乐老师成立社团,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辅导学生,甚至自己掏钱给学生买乐器,有的学生甚至走上了音乐专业的道路,应当对这样的老师给予鼓励。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高度重视发展农村义务教育,推动建立以城带乡、整体推进、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均衡发展,吸引人才到乡村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制定更加完善的政策,留住人才,造福农村学子。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