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许亚南委员: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 提升全民艺术素养

编辑:csm351
2018-04-15来源:人民政协网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李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自2015年以来,宁波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全民艺术素养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率先提出并实施了“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工程包含艺术知识普及、艺术欣赏普及、艺术技能普及和艺术活动普及四大主要任务,以及中小学生艺术普及、特殊人群艺术普及两大专项任务。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与实践,通过统筹内外部资源、引入社会力量、打造互联网云服务、推动文化馆体制机制创新等举措,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了提档升级,市民文化素养得到了普遍提升。
        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任务要求、满足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和宁波的实践探索结果来看,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民艺术普及,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全民艺术素养。
        一是建设公共文化“云平台”,打造全民艺术普及“资源库”。现阶段应统筹整合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等三大惠民工程的现有资源,实现各类平台的互联互通,建立起全国统一的“国家公共文化云”。同时,鼓励各地依托“国家公共文化云”建立分平台、子平台,为群众提供集文艺培训、艺术鉴赏、在线学习、预约演出等“一揽子”的文化服务,让群众自主选择文化服务的内容和项目,促进艺术普及全民参与、全民共享。
        二是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确立全民艺术普及“度量衡”。建立体系化的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出台符合我国国民特点和艺术普及需求的管理办法和考核标准,建立常态化的绩效管理制度。将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的各级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和个人纳入到考核管理体系,通过线上服务成效数据采集分析,结合第三方评测机构的跟踪测评,依据精准的服务绩效数据,形成科学考核机制,更好地保障全民艺术普及的精准、高效开展,切实保证艺术普及实施的效果。
        三是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构建全民艺术普及“生态圈”。在全民艺术普及的整体框架下,政府是主导,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是艺术普及工作的实施主体,应组织教育、广电、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政府部门,妥善协调全民艺术普及中公共设施、人才资源等要素的综合利用,确保全民艺术普及的全面推进。同时,要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力度,鼓励社会文化机构、艺术团体、群众文艺团队、社会培训机构和公民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为其提供场地、资金、政策扶持,由此实现以较少财政投入撬动海量闲置文化艺术资源的效果。
        四是营造浓厚氛围,做好全民艺术普及“播种机”。建议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实施全民艺术普及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政策措施和参与方式,精心做好政策解读,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为推进全民艺术普及的开展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舆论氛围。加大文化产品特别是文艺精品的供给,引导群众发现艺术之美,激发人们对艺术的向往与追求。组织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群众艺术兴趣的培养,从而掀起全民艺术普及的热潮,营造全民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