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为实现人民期盼的“美好教育”而努力

编辑:csm351
2018-04-19来源:教育部
 
国家督学、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 冯义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认为,这个主要矛盾体现在教育上,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教育的需要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
  什么是“美好教育”?“美好教育”既是优质的教育,又是公平的教育。优质,要赋予新的内涵。随着国民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优质教育的标准在不断提高,过去认为学生把知识掌握好,能考上好大学就是优质,现在除了要考上好大学,还要求学生有更高的综合素质和更强的关键能力。公平,并不是绝对平均。由于人本身存在差异性,“一刀切”式的教育,一个模板培养学生,看似公平,实则不公平,只有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拥有适合他的教育,才是真正公平的教育。因此,促进每一个学生充分发展的教育,才是美好的教育。
  办美好教育,一是要坚持政府主导,优先发展教育。近些年来,在党和各级政府的努力下,在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国各级各类教育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优质教育资源得到了很大的扩充,人才培养取得了明显的效益,我国的人力资源在国际竞争中呈现出某些方面的优势,极大地改变了过去我国教育落后的面貌。但是,由于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我们距离实现“美好教育”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根据教育部《2017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报告》,一些地区和学校在条件保障、学校安全、办学条件、办学行为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部分学校图书、实验器材设备、音体美器材配备不足,学生宿舍、厕所、运动场地及信息化校园网络设施设备尚不能完全满足需要。一些地区城镇学校学生人数较多,办学规模偏大,大班额问题比较突出,生均占地面积、教辅用房面积、运动场馆面积不足。个别省份农村学校校舍陈旧,仍在使用“预制板”教学楼。部分地区音乐、美术、体育和信息技术等学科专业教师数量不足,农村教师老化现象较为严重,对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培训不够,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较低。造成这些问题,有历史的客观的原因,也有现实的主观的原因。教育是最基本的民生,搞好教育是政府最重要的职责之一。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此,各级政府要强化“政府是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要切实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体现在行动上,继续不遗余力加大教育投入,加大对欠发达地区转移支付的力度,同时,要确保对义务教育的投入高于对非义务教育的投入,确保对基础教育的投入高于对高等教育的投入。用最短的时间把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搞上去,把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搞上去。这是对群众呼唤的“美好教育”的最直接、最起码的回应。
  办美好教育,二是要坚持深化改革,发展素质教育。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破解新的主要矛盾、逐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治本之策。在保障办学条件满足需要的基础上,要更加关注不同群体、不同个体之间的差异和发展需要,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多样化需求,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高职业教育水平,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此,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形成各类人才辈出、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局面。要建立和完善对弱势群体特别是城乡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残疾儿童等的扶助体系,不仅在经济上支援他们,更要从精神上支持他们,确保他们得到健康的发展。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探索实行“教、考、录”三者相对分离,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更好地发展素质教育。要加快建立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引导学校依法治校,建立现代学校管理制度。
  办美好教育,三是要坚持管办评分离,完善督导改革。实现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督导部门应该是政府管理教育的两只手,教育督导在实施教育政策过程中的检查和纠偏作用至关重要。不断创新教育督导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在教育改革和实践发展的过程中,研究建立一个科学、高效、现代化的教育管理体系,以及与之并行的科学、高效、现代化的教育督导评价监测体系,是确保教育政策平稳准确地推进实施,取得预期效果的决定性因素。特别是要不断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在评价方式上注重全面客观地收集信息,根据数据和事实进行分析判断,将评价建立在大量数据支撑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改变过去主要依靠经验和观察进行评价的做法。在评价方法上强调现代评价方法的运用,建立专门的评估监测机构,加强教育评估监测能力建设。同时,以评估监测业务工作为纽带,推动科研、教研与评估监测的深度融合,实现协同创新。
  总之,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战略意义,立足实际,积极进取,以十九大为教育提出的新目标为指引,系统推进教育和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和育人方式方法的变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