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科普大讲坛解密乐器背后的秘密

编辑:csm351
2018-06-13来源:上海浦东

  音乐被誉为无国界的语言,当你在享受音乐时,是否思考过不同的乐器是如何发声的?乐队的席位排列有什么标准?这背后其实蕴含着一定的科学原理。6月9日,上海“科学与艺术”系列讲座第6期“解密音乐:关于乐器的那些事儿”在上海科技馆开讲,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韩宝强和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杨婧,带领听众一起解密乐器背后的秘密。
  为什么要研究乐器的发声原理?在多年从事声学研究的韩宝强看来,这不仅有利于乐器的改良,让演奏者更灵便驾驭乐器,完美表达音乐艺术,同时还具有一定的环保意义。他介绍,目前世界范围内的乐器种类数量并没有准确的官方统计数据,中国的乐器约有2000余种。当下,不少国家的专业人士对一些传统及经典乐器开展声学研究,美国斯坦福大学就曾对8000年前用鹤骨制成的中国贾湖骨笛进行研究,其成果还发表在《自然》杂志上,引起世界关注。我国学者则对汉、维、蒙、苗、傣等30余个民族的300件民族乐器进行系统声学测量、分析和研究;对民族管弦乐队声部音响开展平衡研究;对中国民族低音拉弦乐器开展应用效果研究等。
  韩宝强提出,声学研究对于地球的生态和谐也有积极意义。“不少传统乐器的制作非常耗费资源,尤其是消耗大量优质木材,一些木材已濒危。”他介绍,现在有人开始尝试用竹子做管风琴、用ABS树脂材料制作管乐器等,这背后都需要声学研究的支持。此外,除了传统乐器和电子乐器,现在还有一些新型乐器,比如穿戴乐器、生态乐器等。“当下,参与声学研究的不仅有音乐家,还有机械工程师。乐器声学的研究正面临一个转折点,说不定十年后,我们可能会看到一块木头也没有的钢琴、碳纤维材料的小提琴等。”他说。
  音乐鉴赏专家杨婧则从管弦乐的乐器分类,不同乐器音色和表现力的区分和整合,讲到现代交响乐的发展,给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交响乐科普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