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美育,与美“相遇”

编辑:csm351
2018-07-19来源:华夏经纬网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80后的学生生涯中,一定少不了这样一句五字教育方针。而“德智体美劳”中的“美”,指的就是“美育”。
  美育,是培养人们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从而使我们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
  蔡元培是中国提出美育概念的第一人,他以“以美育代宗教说”闻名于世,且毕生不遗余力地倡导美育,将美育提高到了一个改善国民素质、圆满个体人生的高度。
  作为世界上最重视教育的民族之一,中国人对于美育的关注,也随着经济的大力发展和文化需求的提升不断增强。新中国成立后,美育被明确写进五字教育方针。之后,美育一直以素质教育为主线,然而在逐步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也不可否认,很多孩子的美育课基本上是围绕艺术教育展开的,旨在培养学生在音乐、图画、手工等艺术科目上的专业技能和审美素养,这几乎将艺术教育等同于美育,即便在当下的一些老师和家长心中仍然如此认为,这与最初蔡元培的“以美育代宗教”思想已有所偏离。
  “美育并不是仅仅拿几本美术史照本宣科地读,也不是跑去美术馆看看展览凑个热闹,”正如中国国家画院美育研究所所长张晓凌所说,美育是一种美学观念的普及,是一种民族精神的熏陶,美育在国民人格的塑造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出国旅游,我们总是能在国外美术馆中感受到外国民众对自己国家文化艺术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而摆在我们眼前的事实是随着国家经济的强盛,对自己本位文化的发掘和认同,还需要加强。“我们国家具有几千年的历史,历代大师辈出,名作无数,为何没有体现出与它应有的地位相符合的自豪感,究其缘由,就是美育的缺失。”张晓凌表示。
  近年来,国家已高度重视学校的美育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曾明确提出,“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国务院办公厅也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在该《意见》颁布之时,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曾坦言,虽然“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一直是我国育人的基本方针,但是总体上看,美育仍然是整个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些地方和学校对美育育人功能认识不到位,重应试轻素养、重少数轻全体、重比赛轻普及;资源配置不达标,师资队伍仍然缺额较大,缺乏统筹整合的协同推进机制。同时,我们也更应该认识到,美育不仅仅是学校教育一家的责任,作为教育的另外两方面,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也同样应该负起责任,尤其是家庭教育方面,由于历史的原因,相当数量的家长本身的美学素养有缺失,这在对下一代的培养中有一定先天缺陷,表现在具体培养中,就是家长对于美育教育的观念,或者不重视,或者理解有偏差,具体的教育行为中,重证书,重竞赛,重加分,轻精神境界,轻审美观念,轻美育与现实生活的结合。
  然而,在各方的努力下,我们也欣喜地看到,音乐、美术、戏剧、舞蹈、影视等丰富的美育课程开始出现在中小学生的课表中,而美育实践活动也被纳入了教学计划,学生的课外活动记录、参与社区的文化艺术活动、学习优秀民族民间艺术,欣赏高雅文艺演出等甚至已经渗透到了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的系统中。
  除此之外,各界博物馆、美术馆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艺术殿堂”,从免费开放、活化典藏到跨界的公教活动,而博物馆美术馆也俨然成了最受欢迎的美育课堂,排队几公里看展览的情况屡见不鲜,看展览已经成为一种最热门的休闲方式。另一方面,各界美术、音乐教育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虽然质量仍良莠不齐,但也说明,全社会都已经意识到美育在开发智力、培养创造力中的重要性。而在全民教育时代,想要大力发展和普及美育,还要整合全社会的资源,在现有的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的基础上,建构一个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完善的、成熟的美育协同育人机制,让学校美术教育、校外美术教育、博物馆美术教育、家庭美术教育等各种教育资源形成合力。
  只有当美育真正融入公众生活,全民审美素养才会有更大幅度的提高,使无处不在的美的元素融入时代文化发展的主旋律。(记者 张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