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首届传统文化艺术发展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编辑:csm351
2018-08-20来源:人民网
  8月18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由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主办,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承办的 “首届传统文化艺术发展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研究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专家学者和传统文化艺术產业领域的会员企业家代表共计400余人欢聚一堂,共襄盛举,围绕“传承、发展、创新”论坛主题共商传统文化艺术发展大计。


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宣布论坛开幕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倪健民致辞

  会议由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张鸿钧主持。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宣布“首届传统文化艺术发展论坛”开幕。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倪健民致欢迎辞,热烈欢迎全体代表参加会议。他指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歷史悠久,博大精深,歷千年却弥新,传百代而流芳,其精髓绵延,文脉承传。数千年来的国之精粹,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丰富精神食粮。倪健民表示,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促进企业文化,服务企业发展”的宗旨,认真履行 “组织、协调、规划、服务、推动”职能,努力為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尽职尽责尽力。并号召与会的传统文化艺术的研究者、传承者、爱好者在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发展创新中匯聚新的力量,坚定地為中华民族文化事业的伟大復兴而努力奋斗。
  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日报原总编辑、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特邀会长冯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认為研究和推进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无论是对於我们实现中国梦还是在推进正在进行的供给侧改革,在创新中推动经济转型、產业结构升级,都应该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冯并认為对待包括中国哲学、中国文化艺术、中国的伦理道德以及中国工艺技术这些歷史沉淀,我们面对的工作不仅仅是抢救,而是要在去粗取精中不断的传承和发展。承担这个歷史使命,需要社会资源、政府机构、文化企业、文化社团和企业家,既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更要经济搭台、文化唱戏,大力推动中华文化与世界各民族优秀文化的沟通交流,互鉴互学,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的增强民族自信。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鏗致辞。他讲了三个方面的观点。第一个观点,文化艺术要发展,特别是传统文化艺术要发展,要解决為人民服务的问题。第二个观点,就是挖掘与保护的问题。要挖掘中华民族5000年来的文化瑰宝,应该发扬到群眾中去,深入到基层去挖掘我们好的东西,要去偽存真,要扬弃,使我们5000年的文化得到真正的发展,為今天的建设,為实现中国梦服务。第三观点是继承和发展的问题。文化艺术一定要能起到正能量的作用,书法怎麼发展,戏剧怎麼发展,国画怎麼发展,怎麼继承非常关键,非常重要,需要学习常香玉、严凤英、侯宝林等艺术大家来继承发展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贺鏗希望在这次会议之后,能够在中华传统文化艺术方面有一个好的发展,让我们的中华文化艺术能更加灿烂。


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揭牌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梁衡,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江家福,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日报原总编辑冯并,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会长吕德文等领导,為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揭牌。
  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吕文滨代表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致辞,向各位领导和嘉宾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最\挚的感谢﹔他表示要把传承、发展、创新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当作沉甸甸一份神圣使命和歷史责任,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兼容并蓄、和而不同传承好,发展好,致力於打造人民大眾更加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艺术服务品牌。以创立高端“国粹智库”,构建智慧平台﹔以脚踏实地,开展两创,坚持文化艺术服务人民﹔以顺应时代,扩大交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共同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努力做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


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国粹智库”揭牌

  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李学东,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吕文滨為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国粹智库”揭牌。


為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顾问颁发聘书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倪健民、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吕文滨為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艺术委员会顾问颁发了聘书。
  江家福主任、贺鏗主任,為竇全、孙嵩林、王晓俊、廖风华、高小青、薛通、赵阳、张雷、赵挺、温志鹏、李伟等企业家代表颁发特邀副会长証书。
  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李学东,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会长吕德文,為徐洪才、张凡、梁晓声、艾克拜尔、刘更银、吕凤波、张之铸、崔学諳、宋泓均、杨涛、王邦华、周卫荣、邱海洋、罗\鳞、宋刚、牛佔文、何学森、董山峰、周广军等专家学者颁发了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国粹智库”专家聘书。
  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副会长解云天為梁云、李子亭、张仲杰、武义明、冯海、竇全、薛通、孙嵩林、张三鉴、吕丛亮、温志鹏、曹石磊、刘元园、堵俊海、李青春等专家学者、企业家颁发了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研究员聘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围绕“全球新格局与中国发展新机遇”做主旨演讲。他认為,在国际、国内的形势发生一些变化的条件下,面临挑战,中央提出稳中有变,这个变,就是体现在针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保持战略定力,处变不惊,两眼向内,苦练内功,打铁还得自身硬,要把控好节奏性降杠杆的力度和强度,要因时而变,做出灵活性的调整和从容应对。同时,要以供给侧结构為主线推动改革创新,為未来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要总结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改革再出发,不断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创新,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作為经济学家,他认為经济和文化是不分家的,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全球传播中日益显示出深刻的内涵和魅力。
  “首届传统文化艺术发展论坛”分别围绕 “国粹与文化自信”、“盛世看民眾收藏”、“两创促文创发展”等话题展开高端对话。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路晨主持了高端对话环节。


“国粹与文化自信”高端对话

  光明日报高级记者、《博览群书》杂志社总编辑董山峰作為嘉宾主持“国粹与文化自信”议题讨论,参加对话的嘉宾有:中宣部原新闻局局长张凡,著名作家、中央文史馆研究员、民盟中央常委梁晓声,稻香村集团总裁周广军, 北京华夏珍宝博物馆董事长孙嵩林,北京国一金典国际文化传播集团总经理竇全,上海东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雷等。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紧紧围绕国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粹和民族文化自信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為“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发展史,大师迭出、巨作炳耀,诸子经典、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以及无数的建筑、工艺奇观,数不清的非物质文化遗產等,铸就了世界文化史上的雄伟高峰”而深感自豪。
  北京国墨书画院院长冯海作為嘉宾主持“盛世看民眾收藏”议题讨论。参加论坛的嘉宾有: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原主编艾克拜尔,北京博物馆学会原秘书长、首都博物馆原副馆长崔学諳,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家何学森,北京友福园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志根,北京华信文投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俊,陕西博龙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志鹏等。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紧紧围绕“盛世兴收藏”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為:盛世而兴藏,博古而知今。乱世时候的“宝”是金银珠宝。盛世时候的“宝”就是艺术品。新时代,随著社会文化事业的不断发展,从民间收藏就可以看到我们中国人正在重树民族文化的自尊自信。


会议现场

  北京华夏珍宝博物馆馆长张三鉴作為嘉宾主持“两创促文创发展”议题讨论。参加论坛的嘉宾有: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研究员、博士宋鸿均,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牛佔文,北京中润普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杜小军,中艺匯(北京)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阳,北京盛世经典博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廖风华,石家庄华韵珍典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等。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紧紧围绕“坚持‘两创’方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產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谈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义是创造和创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產业发展的创造、创新,应根据產业需要,\用赋予新意、改造形式、增补充实、拓宽延展、规范完善等方法,為其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进而实现古為今用、继往开来、推陈出新、发扬光大。
  伴著阵阵掌声和美美与共的和谐旋律,“首届传统文化艺术发展论坛”开幕式、主旨发言及高端对话环节圆满闭幕。下午在华夏珍宝博物馆进行了“国粹智库”专家学术研讨会。

(责编:白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