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教育部正式设立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虚拟现实教育走上正道

编辑:csm351
2018-09-22来源:搜狐科技

 
       经常会有人问陀螺君,想要进入VR行业,选什么专业比较好?
       今日,教育部正式宣布在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业)院校中设置“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从2019年开始实行。
       人才匮乏是VR/AR产业发展的重大阻碍,从长远来看,教育部的新举措对于产业的长远发展带来了坚强的后盾,同时也为VR/AR行业带来了信心。
VR/AR长远发展必须补上的人才缺口
       去年,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发布了一份基于大数据驱动的全球范围VR人才分析报告。报告中显示,中国的VR人才在全球仅占2%,但对VR人才的需求却有18%,美国VR人才分布达到40%,中国与美国差距将近38%。
       2016年的大潮一时间让各个行业的人都投身进入VR/AR行业中,很多都是从游戏、动漫、3D仿真、模型等行业转型而来,对于这个新兴产业,很多人都是将原来的经验应用其中,甚至从头开始学习。一方面是专业人才的匮乏,而另一方面是市场对于人才的需求迅速提升。数据显示,VR/AR游戏的搜索量较前年提高1500%,工作岗位也增加400%。
       VR/AR相对其他很多产业来说门槛更高,涉及到图形图像、输入算法、交互、光学等尖端领域,对于人才要求极高,所以技术较强的厂商的核心成员几乎都是海归、博士等。而技术型的人才占据了VR行业的半壁江山,从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占比58.3%、53.2%、50.5%,高端人才的供不应求是整个行业的现状,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截止至2017年12月全国VR职位需求数
       到2018年,虽然有一部分人离开了VR/AR行业,但仍可以看到Facebook、谷歌、苹果、华为、百度、腾讯等巨头们都还在不断投入、招揽顶级人才,它们依旧在引领者行业的发展。
       企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核心竞争力,是衡量行业发展的重要指标。而如果国内VR/AR要长远发展,赶超海外的话,必须要有更专业的人源源不断地进来才行。
虚拟现实教育走向“标准”和“普及”
       2016年开始,很多企业看到了人才缺口带来的市场红利,纷纷开办面向VR/AR行业的人才培训机构,而每个培训班的课程参差不齐。
       在教育领域,虽然至今为止已有诸多利好政策,不过大多在于建立虚拟现实实验室或者尝试性地将虚拟现实应用到教学、研究中,虽然也推动了行业,不过其覆盖的只是一小部分人群,且还是停留在研究、尝试阶段。
       教育部此次公布的消息则与往期的政策所带来的力度截然不同。


       将虚拟现实应用技术设置为专业,这证明虚拟现实应用技术将作为标准课程进入高职院校,标准意味着统一和普及,不光是为虚拟现实正名,让更多的人正确地认识虚拟现实,也让这一技术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落实下去。
       根据该专业的相关介绍,其目标主要是培养掌握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项目交互功能设计与开发、三维模型与动画制作、软硬件平台设备搭建和调试等能力,从事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项目设计、开发、调试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修业期限为3年。
人才主要具备的能力为:
(1)具备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2)掌握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相关专业理论知识;
(3)具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主流引擎交互功能开发能力;
(4)具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三维模型、动画设计与制作能力;
(5)具备搭建和维护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常用软硬件设备或平台的能力;
(6)具备全景图片、全景视频的拍摄和后期处理能力;
(7)具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应用的实践能力。
选专业前先明确需求
       正如以上提到,由于产业涉及到的技术领域太广,从该专业的方向来看,人才主要从事项目设计、项目交互功能开发、模型和动画制作、软硬件平台搭建和维护、全景拍摄和处理等工作。培养方向还是主要聚焦在软件领域。
       所以,如果是想要进入VR/AR行业的人,首先还是需要明确自己想要做的是什么,软件和硬件所涉及的专业天差地别,硬件涉及到计算机图形学、光学工程、光电信息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人体工程学、生物工程技术、工业设计、机械自动化专业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