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乐器博物馆扎堆 音乐氛围熏陶居民

编辑:csm351
2018-10-12来源:华西都市报

  “住在新生路真是太幸福了,提琴、吉它、手风琴……众多的音乐微博物馆开在这边。现在社区又启动了文化节,好多公益课程我们都可以免费参与,巴适得很……”10月11日,望江路街道新生路社区小广场上弦乐声声,来自辖区的艺术家、居民在此欢聚一堂,属于居民自己的社区文化节启幕。
  融合资源 让音乐与居民互动
  说到新生路社区必须说到这里扎堆的音乐微博物馆,这儿的音乐氛围可谓全川第一。全国有名的四川音乐学院在这个社区,社区辖区内的乐器店一家挨着一家,在路上走一走都有种在“音乐丛林”中漫步的感觉。如何把如此得天独厚的辖区资源与本地的居民文化相融合,让普通居民也能一起共享这美好的音乐氛围成了摆在社区工作人员面前的课题。
  虽然很多居民生活在音乐学院附近,每天买菜都会路过琴行、乐器店,可是却完全没法和周边的音乐发生关联。“喜欢是喜欢,但这些东西好高大上哦!一把提琴动不动就是几万元、几十万元,我们怎么会去玩音乐嘛!”社区居民刘东强说。不少居民都有想近距离接触音乐的意愿,但个人不容易找到“切入口”,社区正好可以为此架起互通的桥梁。“通过社区文化节的开展,让辖区艺术家、微博物馆和居民们一起‘互动起来’。通过活动挖掘接地气的音乐资源,实实在在地让居民们参与进来。”新生路社区副书记李琴说。
  居民参与 “高大上”也能接地气
  在文化节启动仪式现场,来自社区的三家音乐微博物馆负责人分别上台发言,一一介绍自家的特色和可供辖区居民参与的方式。吉它博物馆的负责人朱锐介绍说,吉它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乐器深受大家的喜爱。他欢迎有兴趣的居民前往吉它微博物馆免费学习吉它知识,并且可以提供免费的体验课程教授大家弹奏……
  看上去高大上的提琴微博物馆专注提琴事业20年,为社区文化节的开展也接上了地气。负责人说,提琴微博物馆陈列有大、中、小等各式各样的提琴,平时有匠人在现场制作提琴,可随时供居民近距离参观。成年人可以到博物馆来,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制作提琴上的音柱,小朋友可以借用馆内的乐器免费体验课程。
  手风琴博物馆每月第一周的周日上午开设有固定的公益课堂,有时是小型手风琴音乐会,有时是手风琴演奏技艺传授,有时是体验课……
  通过三位负责人的介绍,居民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时间,比较深入地了解和参与音乐体验。“提琴的声音最好听了,我周末就会带娃娃去看他们做琴。吉它也不错,可以去试试看,让娃娃都体验一下。”居民江小红说。
  据了解,新生路社区现有三家音乐微博物馆,年底还会增加到五家,最终会开十二家音乐微博物馆。钢琴、非洲鼓、笛子、萧……社区希望通过这些音乐资源营造音乐氛围,并配合音乐坊的打造,最终让这里成为成都独一无二的音乐社区。

华西社区报记者沈悦摄影报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