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戏剧是一种全人教育,学生将受益终身 北京市第二十一届学生艺术节开幕

编辑:csm351
2018-11-30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北京市第二十一届学生艺术节暨2018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11月14日下午在中国儿童剧场正式拉开帷幕。由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带来的开幕大戏——校园歌舞剧《时空答题卡》,取材自与青少年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问题,无论表演者还是观看者,都能从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之后,来自北京和天津、河北、江苏的24所大学、中学、小学以及幼儿园,都将带来精彩呈现。


《时空答题卡》剧照

  《时空答题卡》的时间设定在2030年,已过而立之年的南星心怀梦想却一无所成。在20年前就已经约定好了的同学聚会上,他发现当年中学的同窗们大多已经小有成就,在这种反差下,南星喝得酩酊大醉欲以此逃避同学们的询问。这时,在一个神秘声音的引领下,南星来到自己曾经历过的各个阶段,试图找回自己失败的症结。南星意识到,自己错过的是那段遗忘了最初梦想的时间。故事结局,与故事开头相反,南星以一个“优秀毕业生代表”“知名工程师”的身份告诉大家:命运其实是自己的选择。而在这个故事里,中学时代的梦想就是决定他未来命运的基点!
  剧中扮演南星的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学生演员李天奇,在谈到该剧的排练演出过程时说:“作为一名每天都要争分夺秒的高中生,通过这部剧的排演,我首先学会了自我管理,把碎片化的时间合理地安排起来,保证学习排练两不误。另外,剧组17名同学每天在一起摸爬滚打,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话题,彼此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戏剧解放了我们的天性,让我们更加懂得了如何表达自己。”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高中校区的牟成梅校长介绍,陈经纶中学的校园戏剧节已经做了十三届,“戏剧教育是一种综合的教育,戏剧教育可以被视为一种‘全人教育’,它不仅能够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还能够培养自我认知的能力,换位思考能力、想象力、创造力、领导力及一生发展最为重要的自信心。戏剧的排演过程,充分发挥和调动了学生全面的艺术天分和才干,考验和提升了个人与集体或是团队合作能力,这对学生在校期间亦或是进入社会之后都是受益终生的”。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处处长王军说:“戏剧是有力量的,是值得回忆的,因此在校园推动戏剧的发展,是要给孩子们留下过去的记忆和展望美好的未来,这也是戏剧在校园里蓬勃发展的作用。希望大家能够热爱戏剧、尊重戏剧、参与戏剧,让戏剧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戏剧点亮梦想,让戏剧成为心中的太阳。”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尹晓东院长表示,这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首次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携手共同打造的学生艺术节金字招牌,为更多开展戏剧教育的学校搭建展示成果的平台,为更多热爱戏剧的学生创造展现自我的机会,为更多从事戏剧教育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同行提供交流学习的窗口,共同推动戏剧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