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音乐教育,要回归“美”的本源

编辑:csm351
2018-12-06来源:上海文联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宜昌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音协钢琴学会发展委员会、柏斯音乐集团承办的“长江钢琴· 2018全国高校钢琴音乐周”于11月26日至12月2日在湖北宜昌举办。作为本届音乐周的系列活动之一, 2018全国高等音乐院校院长论坛于11月27日举行。论坛汇聚了全国高等院校音乐学院或艺术学院的近百位院长,以“在新时代如何发挥音乐在美育教育中的作用”为议题,与会者针对当前高等院校音乐人才的培养模式、音乐教育在美育教育中的重要功能等话题展开探讨。
  培养演奏者和音乐教师,方法应该不同的
  “我们这样的综合性大学,对学生的培养模式,到底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路?这是我们这些年一直在摸索的。跟专业音乐院校相比,我们的生源和培养目标还是不同的。 ”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薇介绍,对于音乐表演专业的培养目标,学校的定位很清晰,不是培养在世界舞台上知名的钢琴演奏家,而是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演奏水平,在专业的乐队中,具有和别人合作的能力,也有在不同的场合独奏的能力。让张薇感到自豪的是,华东师范大学培养的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每年毕业都有考上上海交响乐团和上海爱乐乐团的,成为职业演奏员,“因为我们的定位比较清晰,培养出来的学生未来的路就会走得好一些。 ”
  对于音乐教育专业,华东师范大学的定位,是培养能够承担中小学音乐教育,以及一些普及性的社会教学的师资力量。“对于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的培养模式,我们一直在探索。目前很多高校对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都延续了音乐表演人才的培养模式,很注重技术性。 ”但张薇平时上课时发现,有些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在语言表达能力上有欠缺,这一能力对他们未来从事教师工作却是非常重要的。
  “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除了音乐演奏和声乐演唱能力,还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艺术修养,扎实的关于教育的知识和理念,很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以及以后作为音乐教师,在学校里建设校园文化、组织课外音乐活动的能力等等。 ”张薇说,所以一定要注重培养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在课程设置上,需要一些调整和创新,使他们未来能够成为真正具有教育能力的音乐教师。这一点,对于高等院校来说,任重道远。
  红色经典音乐的美育功能
  “音乐作为一种善于表达情感和激发情感的艺术门类,以美的音色、节奏和旋律等构成美的形象,引发人们的情感共鸣。 ”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冯志莲说,所以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音乐教育是很重要的途径和手段,它可以使学生有丰富的审美感受,正确的审美判断,和高尚的审美情趣,从而实现自身与自然和社会的和谐。
  通过红色经典音乐来实现对学生的美育教育,是沈阳音乐学院近年来做出的实践。在冯志莲看来,红色经典音乐具有独特的美学特征,在新时代发挥其美学功能和美育作用,是十分必要的。她表示,“红色经典音乐的基础是传统民歌和民谣,但又超越其原生性,经过千百万民众的传唱,以及歌者和艺术家的改编,使其日臻完善。它们植根民间,与普通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是他们真实情感的表达,质朴率真、朴实无华,词和曲都自然单纯优美,具有强大的艺术感染力。 ”
  很多老一辈艺术家创作的红色经典歌曲,像《闪闪的红星》 《映山红》等,流传非常广泛,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在冯志莲看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信息时代的到来,这些红色经典音乐的历史文化价值、艺术审美价值和美育价值更加凸显。“红色经典音乐不仅仅是歌曲或者符号,它们更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 ”她介绍,为了发挥红色经典音乐的美育功能,沈阳音乐学院开展了以红色经典为主要内容的舞台演出和实践活动,比如鼓励学生学习与其相关的历史知识,排演相关的演出剧目,像大型民族歌剧《星星之火》 ,建设红色经典艺术资源库等。
  让学生从追求技能和知识,回归到审美
  当谈及在新时代,音乐教育如何在美育教育中发挥更多作用时,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舒华表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我们要思考:学习音乐是为了什么?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音乐事业蓬勃发展,我们注重音乐知识的普及,注重技术的发展,在学习音乐的人数、规模等方面取得的成就,都令世界瞩目。“当有了这样的规模后,我们的教育要回归到审美的本源,也就是美育的本源去。 ”陈舒华说,“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有一样东西不会变,就是人对美的追求不会变,它是可以跨越地域和时间的。”
  在陈舒华看来,如果我们的音乐教育只重视技巧、知识、学位、学历,最后最原始的那个动力就不见了。所以我们应该“回归”到音乐是用来听的。“这么多学生学习音乐,学习钢琴,但很多学生忘记了去主动打开他们的耳朵。我们花了那么多时间学习钢琴,学习技术,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追求最美好的声音。 ”他说,所以我们的教育,也要回归到这里,让学生回归到审美,让他们打开耳朵,享受音乐这一片美好的天地。
  “现在大学里培养的有些音乐专业的学生,只会按照乐谱弹那些音,但缺乏对音乐进行阅读和解读的能力,这样就少了享受音乐的渠道,无法和作曲家产生共鸣。 ”陈舒华说,一些学生读不懂乐谱背后的含义,读不懂中国古代音乐和诗词的关系,只是看着乐谱去弹琴,但一首曲子在某些地方为什么会有调性变化,曲子里有什么有趣的和让人惊喜的东西,他们不知道。“我们要有跟作曲家穿越时空对话的能力,他想说什么,我知道。如果没有这个能力,我们对音乐的审美,就打折扣了。 ”
  “一个做音乐的人,能出什么作品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的品位和格调,这是你的终极追求。当你有了终极追求,技术就会出来,因为你想要那种声音,就会去寻找和琢磨。 ”陈舒华说,我们应该少一点功利心,回归到“审美” 。“审美教育,可能不会立竿见影,它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但作为有责任心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有这个定力,去面对受教育者,让他们从技能和知识回归到音乐,真正学会享受音乐。 ”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