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用民族音乐语言塑造“中国英雄”

编辑:csm351
2019-01-18来源:解放日报

  在西方交响乐的历史上,有许多关于“英雄”的赞歌,最有名的要数贝多芬的《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英雄”》,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诗《英雄的生涯》。他们所描绘的英雄,可以是一个推动历史进程的伟人,也可以是作曲家自己。而青年作曲家李博禅在他的音乐里,塑造了一群伟大的“中国英雄”。他们是中华民族神话传说中的创世英雄,他们也是那些在各行各业奋力拼搏,为祖国的发展、人类的进步作出贡献的当代英雄。
  昨晚,上海民族乐团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首演了这部民族交响史诗《英雄》。
  李博禅虽是一位“90后”,但已经有多部作品斩获国际大奖,外媒称赞他的作品“能把听众带入充满浪漫色彩的中国意境”。在长达八十分钟的民族交响史诗《英雄》中,李博禅用不同的乐器组合、不同的音乐形式讲述英雄故事,诠释英雄精神。
  《盘古》用到了交响合唱的形式,构成大气磅礴的开篇。《伶伦》用到了笛子,模拟出清脆美好的鸟鸣,再现伶伦闻凤鸟鸣啼而制十二律吕的传说。《仓颉》用到了中阮,醇厚柔美,表达对仓颉作书造字,开创民族文明之基的赞美。《大禹》用到了吹打乐,塑造英勇无畏的治水精神。《后羿》用到了板胡,恰如英雄手中的弓弦,既有铁血丹心,也有柔情似水。
  “每一件民族乐器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它们和这些神话人物的个性一一对应。”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说,“近年来上海民族乐团大胆起用了不少优秀年轻作曲家,他们植根传统的同时,也不断带来令人惊喜的创新。”
  音乐会最后一个篇章《英雄》,用交响合唱的形式表达了对当代英雄的致敬。在乐章开始前,一段视频让观众看到上古创世英雄与当代英雄之间的联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就像是当代的神农;中国首位升空女航天员刘洋,如同当代的嫦娥;在沙漠植树的“大地妈妈”易解放,是当代的精卫;法制燃灯者邹碧华,是逐日的夸父;传承民族音乐的二胡大师闵惠芬,是当代的伶伦;而那些奋战在抗洪前线的战士,则如同当代的大禹……从上古到当下,英雄精神代代相传,成为一个民族伟大的理由。
  音乐会最后,“大地妈妈”易解放和“时代楷模”钟扬的妻子张晓艳登台,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和致意。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英雄情结。”作曲家李博禅说,“从遥远的上古时代到我们生活的时代,英雄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我希望能通过音乐致敬我们身边的英雄,也唤起每一个人潜在的英雄梦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