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乐清大荆六小教师陈晓雯 做农村娃音乐路上的引路人

编辑:csm351
2019-05-21来源:温州日报

 
  陈晓雯的家乡地处乐清市最北端——大荆镇,距离乐清市区50多公里。那里山环水绕,仅有一条路通往外面的世界。即便如此,她从音乐专业毕业后,她还是毅然选择回到家乡任教,回到了养育她的大山中。
  扎根农村音乐教育21年来,她屡获殊荣: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州市新闻奖教金农村优秀教师、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乐清市名师、乐清市最美教师……对此,她却淡淡地说:“过去的并不代表未来,一切如初见。”
  带伤坚持排练
  从教21年来,她坚持担任指导师和指挥,带领农村合唱团拿下五届乐清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合唱比赛一等奖。而这,是她用无数个双休日以及放学后的时间换来的。
  为实现山里娃娃们的音乐梦,再苦再累陈晓雯都坚持着。2012年乐清市中小学艺术节第三届合唱比赛前夕,已有5个月身孕的她出现了大出血的情况。医生要求她住院治疗,她却忍痛撑到比赛结束后才去住院。
  因山区师资短缺,她一直兼任学校舞蹈老师。由她改编的舞蹈《军训之夜》,获乐清市中小学艺术节舞蹈比赛小学组专场第四名。在排练中,她的左脚踝韧带撕裂,可她却咬咬牙,带伤坚持。后来,她的韧带再次拉伤,她没有休息,继续忍痛上课,直至左脚掌开始变形,行走变得艰难,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她放不下山里的孩子们,毅然拒绝了手术治疗,借助“矫正鞋”完成了排练。
  让校园笛声悠扬
  打2015年起,她在乐清市小学音乐教学领域有了一些小成绩,有机会调入乐清的城区学校。“山里的孩子更需要我!”在这一信念的支撑下,她放弃了选调的机会,前往乐清市大荆镇第六小学支教,成为学校唯一的音乐教师。
  当得知绝大多数学生都不会演奏乐器时,陈晓雯颇感困惑。她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于是发动学生变废为宝,将破旧的瓶瓶罐罐改造成“小乐器”,逐渐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午休时分的“笛声悠扬·每日一刻”活动开展起来,学生自学、小老师指导、小组合作,一年下来,悠扬的笛声便传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她还向校长申请,将所有课间铃声都换成自己剪辑的音乐。
  就这样,学校的音乐氛围变得浓郁起来。而今,该校学生每人至少会一种乐器,有些学生能演奏六至七种。独奏、重奏、齐奏、合奏,演奏形式也有了多种变化。而这,正是对陈晓雯辛勤付出的最好诠释。“这是孩子们有兴趣,我只是他们的引路人罢了。”
  三年支教结束,她毅然留在了大荆六小。面对身边人的劝说,她总是这样回答:“我们一家三代人都是乡村教师,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助青年教师成长
  2017年12月,乐清市陈晓雯音乐名师工作室成立,工作室里有18名她的“徒弟”。周末和节假日,工作室一派热闹的情景:与“徒弟”一起研讨、教“徒弟”弹古典吉他、给“徒弟”上示范课……陈晓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几十年的教学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们。同时,她还通过工作室微信群,对学员们进行跟踪式指导。
  每周,陈晓雯都会为徒弟们布置了一份作业:微阅读、微摘录、微反思。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青年教师以包容的心吸取他人长处,促进自身成长。她始终相信,一个人的路是走不远的,只有团体才能让路走得更远。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陈晓雯总能在平凡中创造出不平凡。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以春蚕的精神、蜡烛的品格,为农村的音乐教育事业尽一份不平凡力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