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深思!来自学生的不解:素质教育下,被消失的音乐课!

编辑:csm351
2019-09-03来源:元视野
  昨天,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某中学人事管理人员在打电话反映,说要招的老师一个都没招到,不需要招的音乐老师却招来了,现在学校还有一个音乐老师空闲没事做。据了解,这是一所农村中学,学校没有开设音乐课程,所以自然不需要音乐老师。
  在我的印象里,似乎音乐课从来都是可有可无的课程。印象最深的是,在小学时,“音乐老师要么有事,要么请假”而改为其它课。
  到了中学时,我记得音乐课要学五线谱,我还特意的买了本漂亮的笔记本来做笔记,然而笔记本只写了几页就再也没机会拿出来了,因为音乐课停了,没了。我们多少次伸长脖子,期待进来的身影是音乐老师,但是每次都是满满的失望。高中,似乎只看到音乐教材,但是从来没有看到音乐老师。很多同学还在纳闷,为什么没有音乐课。
  我不禁在思考,这只是我的看到的学校如此,还是农村中学大部分都是如此?
  从我所了解的情况来看,把音乐课砍掉的基本上是农村学校。城市里的学校反而对音乐课比较重视,有些学校还设有专门的音乐学习室。
  那么消失的音乐课去了哪里呢?音乐课真的应该被消失吗?
  原来理由很简单,在农村学校,生源质量较差,同时也竞争激烈,学校要出成绩,要出质量才能够开办下去。而音乐科目又不是考试科目,不需要评比,自然就为其它考试科目让路了。
  这也是目前一些学校应试教育的结果,只是片面的追求升学成绩而忽视了学生素质的培养,是教育功利化的结果。但是这些都是现实所迫而已。
  看来,音乐课在学校是不受待见的,那么音乐课就真的应该被消失吗?我记得我上学时偶尔上两次音乐课,老师来上课时,同学们都使劲的鼓掌,那模样是发自内心的高兴喜欢。音乐课还是很受学生欢迎的,只是平常没有音乐课,爱好被压抑了而已。
  可以说,音乐课被消失,是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的。同时在这里也是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碰撞,素质教育败北的结果。
  素质教育喊了这么多年,为什么有些学校连音乐课程都不开设,连招聘来的音乐老师都不需要?这背后的原因,一些专家学者难道不知道吗?
  毫无疑问,音乐课的消失不是个例,也不是一个小问题。她的背后是我国当前教育矛盾的体现。若要解决,并非简简单单开设一个课程而已,而是需要从制度上进行长远改革,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