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教育部将举办《传承的力量》教师节特别节目

编辑:csm351
2019-09-07来源:中国青年报
  “弟子规,圣人训。”教师节前夕,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新纺学校里传出朗朗书声。孩子们边跳边诵读《弟子规》,将青春活力注入传统国学中,用这一特殊的方式献礼教师节。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2019《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教师节特别节目即将拉开序幕。节目展示了教师在校园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的作用,既是致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也展现了丰富的校园体艺成果。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地方特色相结合。“我校坐落于历史悠久的龙坞茶镇,茶文化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杭州市西湖第一实验学校校长钱宇贤说,学校有责任让孩子们对本土文化有更深层次的了解,提升文化自信。学校充分发挥本土文化特点,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除了大课间的敬茶操,学校还开发了“少儿茶艺”校本教材,帮助孩子们系统地学习茶文化;开创多样社团,创设展示平台,让孩子们通过多种渠道了解中国茶文化。
  山东潍坊培真科技工程学校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校园,实现“造血式”活态传承。学校通过开设陶艺、剪纸、烙画等多种兴趣课程,帮助学生全面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掌握相关技艺。陶艺兴趣班学生韩雅萱说:“陶艺能够培养耐心和细心,我愿意向身边的朋友介绍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一起将它发扬光大。”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通知》提出的“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的要求,教育部决定继续开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元旦、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集中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
  活动形式有戏曲、民乐、书法、剪纸、传统体育等。活动将面向全国的大学、中学和小学,围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这一主题,精心遴选10余个节目入选节目单。这些节目既能体现我国大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的成果,又能推动社会关注体育艺术教育、共同参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