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为孩子普及艺术,他们毫不马虎

编辑:csm351
2019-09-09来源:北京日报
闭幕演出前,小琴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大厅表演。本报记者 方非摄
  伴随着中央芭蕾舞团和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的精彩表演,上周六晚,“打开艺术之门”2019年暑期艺术节在中山公园音乐堂落下帷幕。在58天的时间里,70场精彩演出、11个艺术夏令营和12场艺术讲座接连登场,共10万人度过了一个满载艺术的欢乐夏天。“打开艺术之门”举办20多年来,有人通过这个舞台走上了专业艺术道路,更多人在这里走近艺术,让艺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为业内新秀提供舞台
  闭幕演出当晚,演出尚未开始,音乐堂大厅就已成为欢乐的海洋。大厅一侧的体验区中,前来观看演出的小朋友们正在为艺术节的主题手绘图填色;另一侧还有几位小琴童,先后带着琵琶、胡琴和竖琴演奏,吸引不少家长和小朋友驻足欣赏。
  这些小琴童都是“打开艺术之门”培养长大的孩子,演奏琵琶的甘莎菲今年11岁,她连续四年参加琵琶夏令营。她原本就读于普通小学,因为在音乐堂与琵琶结缘,去年考学到中央音乐学院附小,走向专业演奏之路。“明年我还想来这里,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学习和合作。”甘莎菲说。
  “打开艺术之门”不止带领小朋友接触艺术,还为更多优秀的青年艺术家提供成长的平台。刚刚摘得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圆号组金奖的曾韵只有19岁,他刷新了中国人在国际顶级赛事里铜管类的最高获奖纪录,今年的“打开艺术之门”就有他的身影。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学生郑力睿,已连续两年在艺术节中登台,参加“打开艺术之门”的经历让这位“00后”的古典音乐新秀领悟到“自己是有社会责任的”,“希望自己可以推广古典音乐,丰富人们的生活,让更多人喜爱并参与到音乐之中。”
  “‘打开艺术之门’已经举办20多年了,我们常说原来自己来看演出的孩子,现在都成了爸爸妈妈,还带着他们的孩子来看演出。”中山公园音乐堂总经理徐坚说得特别自豪,“更让人高兴的是,有很多年轻人通过我们的平台,走向了专业的艺术舞台,看着他们一点点成长,我心里特别高兴。”
  为山区儿童提供机会
  除了舞台上的演出,11个艺术夏令营也是“打开艺术之门”的大热门,开放报名时,短短两个小时就有超过800人报名,不少场次更是“秒光”。“现在夏令营好像比演出都火了,好多家长都是冲着这个来的,掐着点报名,还有不少从外地带着孩子来参加。”徐坚笑着说。
  今年,夏令营的舞台还迎来了12位特殊的孩子。他们来自江西省新余市良山镇第一小学,朗诵夏令营艺术总监、著名朗诵艺术家徐涛的“聆响·行歌”团队在该小学设立了艺术教育公益课堂。“我还记得我第一次看到他们的时候,当时他们已经跟我们艺术教育公益课堂的负责人黄谦老师学过吟诵。”徐涛回忆,“当时下着雨,他们手里什么道具也没有,干净质朴的表演一下就感染了我。”于是,徐涛决定自掏腰包带他们来北京。
  第一次来祖国首都,还是来紫禁城园林的中山公园音乐堂参加夏令营,这群小家伙激动得好几天睡不着觉。经过夏令营的学习,他们登上音乐堂舞台,一边朗诵诗歌《出塞》,一边以戏曲中“做功”的形体动作表演,气势十足。其中,11岁的小学生张钰煊非常投入,虽然他在台下说话时还带有一点方言口音,但站到舞台上他表演得像模像样,十分卖力。
  张钰煊的妈妈江女士也是该小学的校工,这次也跟着学生来到北京。看着自己孩子的表演,她激动万分,“乡下孩子以前出来见人都躲在大人后面,学了吟诵之后,见到人大大方方出来说话打招呼。”在一旁指导的徐涛也感慨:“山里的孩子对艺术的领悟力和城里孩子没有区别,我把他们从山里带出来,希望北京的观众也能看到他们的表演,一定会觉得震撼!”
  为普及艺术坚持公益
  “打开艺术之门”举办20多年来,公益低票价也是它的亮点,今年的票价依旧保持在20元至100元之间,会员还可以免费参加名家讲座。“公益就是我们的初心。”徐坚说,票价虽然便宜,但在这登台的艺术家都是顶尖水平,“为孩子的事儿,我们一点不敢马虎。”
  朗诵艺术家徐涛曾多次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出,但朗诵夏令营今年才是第二年举办。“我一直不怎么做孩子的项目,其实这么多年不少家长都问我‘办班吗’,还有人跟我说,在保证经济零风险的情况下让我教孩子,我都没答应。”徐涛说,他是真的“不敢做”,“教孩子的责任太大了,你不能打着文化的旗号瞎弄,钱是赚到了,但孩子就会对这门艺术产生厌恶感,以后有可能再也不来了。”
  出于对“打开艺术之门”理念的认同和多年的了解,去年徐涛第一次开办朗诵夏令营,今年他向徐坚提出,想在夏令营中专门开辟一个和家长对话的环节,“目前商业性的朗诵班不少,但大多数只教技术的东西,教得还不对。”徐涛想和家长当面聊聊,如何辅导孩子朗诵,如何通过朗诵传承传统文化,“如果家长们不了解这些,孩子从夏令营回去说不定就又被带偏了,那不就白学了吗!”
  “‘打开艺术之门’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我们会不断发现艺术普及中存在的问题,不断解决问题。”说到这,徐坚特别感谢艺术家们,“他们又是演出又是举办夏令营,我们能给的钱那么少,但他们还是愿意来,还都是带着精心的策划来。”因为在这里登台的艺术家们知道,他们面对的是最需要留住的观众,只有做得足够好,才能一传十、十传百。“我们不仅仅是想让观众花几十块钱看场便宜的演出,而是让他们走近艺术,真的喜欢上艺术,把艺术当做一种生活方式。”徐坚说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