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让每个孩子都能遇见最美教师

编辑:csm351
2019-09-10来源:广州日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今天是我国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很多人都会向自己的老师送上鲜花、表达敬意、感恩他们三尺讲台上的付出与奉献。一声声“老师,您辛苦了”,汇聚成全社会尊师重教的风尚。不久前,2019致敬“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文艺晚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落下帷幕。6位院士为荣膺“最美”的10位优秀教师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全市师生代表近3000人欢聚一堂,在感动中一起迎接教师节的到来。
  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会给学生以极大影响。陶行知先生曾说,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因为教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学识、能力,更离不开教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曹群,用31年岁月践行使命,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天河区启慧学校教师李娜,扎根特殊教育一线19年,让每一位特殊孩子成为优秀的自己,成就有价值的人生……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大教师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成为实现民族梦想的栋梁之材。
  师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合格的教师首先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教师首先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常言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德师风,就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在从化区第五中学,郭东文教师身残志坚,却始终奋斗在教学一线,把生命中最宝贵的十多个春秋奉献给山区教育事业;广州市教研院学前教育科科长张琼,用短短3个月时间创办了一所实验性高品质幼儿园,尽管突发心肌梗塞,心脏植入两个支架,但康复不久,她又马上投入到工作当中……广大教师应该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自古就被称为“智者”,扎实的知识功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所以,学生往往可以原谅教师严厉刻板,却不能原谅教师学识浅薄。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的体育教师赖宣治,面对设施不足、条件落后等困难,通过改进方法、创新教学,培养出20多名世界跳绳冠军,让这所名不见经传的农村学校走上国际舞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主任田京,大胆引进PBL教学模式,通过案例交流、小组研讨,帮助学生成长为专业领域的一把好手……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严谨笃学、刻苦钻研,不断充实、拓展和提高自己。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新时代新形势下,新的发展目标和技术手段,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这几年,在线教育蓬勃发展,一方面使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人群,另一方面也丰沃了教学理念、方法的创新土壤。过去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远远不够,应该有一潭水、一池水才行。
  为此,我们要坚持党对教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要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努力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最令人向往的职业;更要深化教师工作领域综合改革,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喜悦、实现人生出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