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以音乐教育助推文化繁荣

编辑:csm351
2019-11-28来源:人民网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拥有“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博士与硕士学位授权点、“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从本科教育到博士后流动站完整而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在音乐人才的培养中,学院坚持传承传统音乐文化,不断探索、与时俱进,使传统音乐文化在新时期保持生机与活力,并且结合传统音乐文化的特征,对独具特色的本土音乐文化发展模式进行研究,使传统音乐文化能够同外来音乐文化进行有效的融合,进而实现传统音乐文化的持续发展,不断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运用先进的教育模式,构建科学的音乐师资培养体系

  学院通过对音乐教育理念的完善,不断推动音乐教育的发展。首先建立文化发展意识,在文化发展大环境来思考

  音乐教育,使音乐教育能够提升到文化层面,从而基于文化领域的视角,对音乐教育的发展策略进行分析,推动音乐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其次,打破传统的以专业技能为主的人才培养理念,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坚持以“专业技能、理论修养与音乐文化并重”的教育模式,以培养音乐师资为主要任务,以培养实用人才为首要目标,以培养硕士、博士等研究与教学型人才为主的师范大学的音乐教育,实施有目的性、创造性的教学行为。学校将音乐文化知识运用到创作实践、表演实践或教学实践中去,使学生对音乐理论知识体系有系统化的了解和掌握,同时具备一定的批判思维,能够进行独立思考,积极投入到普及音乐教育的工作中,认识自身承担的责任,积极参加社区或者学校所开展的音乐实践性活动,进而培养出音乐技能与文化素养融合为一体的音乐人才。

  建立系统性、开放性、人文性的课程体系,培养素质全面的音乐人才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音乐课程设置方面,系统性地对音乐课程体系进行充实和完善,设置了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主干课程、教师教育课程、自主发展课程,根据音乐人才培养的需求,培养适应国家教育、文化发展的音乐师资。学校注重改善学生的人文素养水平,在音乐教育中融合人文学科课程知识体系,搭建了开放性、人文性的音乐课程体系,并对其进行传承以及进一步的创新。

  同时,依据学生主体需求,强调“以人为本”,通过打破及淡化音乐专业之间的界限,保证所设置的课程可以将特色化教学充分展示出来,使音乐人才培养计划能够满足社会发展需求,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学校致力于培养掌握音乐与音乐教育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能够传承和发展音乐文化,在思想、文化、技能、技术综合素质方面及教育教学研究方面均具有高水平的音乐师资。在音乐课程体系的设置中,保证学生能够根据兴趣爱好进行选择,选取方向更具多元和自主的特点。此外,学院对不同学科的联系及彼此渗透性进行了加强,面向各个专业的学生开设相同的课程,促进了不同专业学生间的交流和沟通,有效推动了不同学科间的交融,让学生在开放化的环境中对音乐艺术进行体会,使得音乐课程体系更加人文化,符合新时期课程设置标准,培养出素质全面、个性化的音乐人才。

  开展丰富的音乐文化交流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展示舞台

  随着对外开放日益加深,跨国、跨民族的国际文化交流与日俱增,国内音乐教育从业者越来越认识到各国文化交融的重要性。如今,南京大学音乐学院各类学术活动已逐渐形成品牌,并且越来越国际化。学院是国内第一批进行对外开放的师范院校,肩负着培养、培训外国留学生的责任,因此围绕传统音乐文化设置了理论性课程、不同民族器乐课程等,满足留学生的差异化学习需求。对于对外学术交流活动,学院予以了高度关注,与不同国家音乐院系有着良好的沟通和联系,如澳大利亚、韩国、俄罗斯、美国、法国以及德国等,在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工作的过程中,采取的联合办校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组织学生参与各类演出,是提升学生音乐水平和综合素养的良好方式之一,也有利于提高学生们的能力。学生们有机会参与到音乐学院举办的各类活动和校内各类演出,例如2019年中国传统音乐实践课程汇报演出,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拓展项目“拥抱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舞综艺专场演出等,使每名学生都有展示、锻炼自己的机会。

  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工作,培养音乐人才文化认同

  在音乐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6月,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传戏唱曲承国粹”中国传统音乐实践课程汇报演出在随园音乐厅精彩上演,南京白局、苏州弹词、扬州清曲、昆曲、京剧、越剧、黄梅戏等多个曲种、剧种齐亮相。南京师范大学历来重视对传统文化的挖掘与研究工作,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工作,并结合新时代特征,在大学校园继承、弘扬、提升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当代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以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内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于峰)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